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召回凡世通轮胎引发福特公司高层人事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20日 09:20 北京青年报

  轮胎晃动福特总裁宝座

  CEO是什么人?他就是在公司什么都说了算惟独对自己能不能当CEO说了不算的人。5月23日,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雅克.纳赛尔向全世界宣布,福特将花20亿美元巨资召回1300万只问题轮胎的时候,他可能还未曾想到,他要为公司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也付出他自己的代价。

  -《纽约时报》暗示小福特对纳赛尔不满

  上周末,美国影响最大的报纸《纽约时报》和另一家重要报纸《华尔街日报》都刊发消息,称福特公司董事会正在考虑对公司的最高管理层进行重新洗牌。两家的报纸都没有说纳赛尔会被逐出管理层,但《纽约时报》援引与福特领导人关系密切的人士的话说,福特董事会主席、福特创始人亨利.福特的重孙维廉.克雷.福特想让公司的高层官员不仅向纳赛尔汇报,也向他汇报,以便使他能对公司最近发生的事情增加了解。这显然是在暗示福特对纳赛尔最近的表现有所不满。纳赛尔对此大为光火,称这些报道“来源不明,动机不良”。

  为了尽快消除影响,纳赛尔不得不公开表态,以正视听。在6月6日举行的一次投资问题研讨会上,纳赛尔自我解嘲道:“最近有许多报道说福特管理层的人事变动,我想这只是我要离开的另一种说法。我不知道这消息从何而来……我们牢牢地把握着公司的发展方向,我与比尔的合作非常好。”比尔当然是指小福特,他特意用了一个昵称,以表明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他还解释说在福特的管理高层经常会有一些人事变动,因退休或因公司战略的变化而发生这种变动都是正常的。说到他自己的将来,他说在公司内部还没有人说让他放弃这个世界第二大汽车王国,“也许我会是最后一个知道吧。”他的自嘲多少有些无奈。

  -纳赛尔曾是《商业周刊》的封面人物

  对于纳赛尔的这些表现,了解他的人也许会感到相当震惊。就是在一两年以前,他还是美国乃至世界汽车界的风云人物。

  1968年,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纳赛尔刚从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毕业,年仅21岁的他就加盟福特在澳大利亚的公司,做了一个财政分析员,从此开始了他长达30多年的“福特人”生涯。他才智过人,很早即得重用,曾任福特与大众在巴西与阿根廷的合资企业的副总经理。福特在墨西哥建立生产厂与开拓市场,与南非合资项目的谈判,他都曾立下汗马功劳。1990年,他担任了福特澳大利亚公司的总裁兼CEO,1993年又升任福特欧洲公司董事会主席。1999年1月,他开始任福特公司总裁兼CEO,也是福特董事会的成员。

  自从纳赛尔执掌福特的大权之后,他大刀阔斧做出了一系列的重大决定,不仅使福特率先进入电子商务领域,而且又先后把沃尔沃陆虎两大汽车公司纳入福特的旗下。最重要的成就是他使曾一度严重亏损的福特又重新开始了赢利,使福特这个百年老企业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1999年10月,美国著名的《商业周刊》将他选为封面人物,并在文中称他“正在重塑福特,他要把福特变成一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汽车王国。纳赛尔正在快速起航。”

  -纳赛尔保卫福特

  如今,形势却急转直下,纳赛尔不得不为保卫“探险者”、保卫福特而战。

  福特和凡世通轮胎百年老友大打出手。

  第一个回合,凡世通独自吞下了召回650万个轮胎的苦果,这让纳赛尔十分得意。所以“探险者”后来又事故频发时,他便代表福特单方面宣布收回1300万个问题轮胎,并把责任都推给对方,还想让凡世通共同承担因召回而带来的巨大损失。没想到兰姆帕不仅没吃这一套,反而给予福特以强有力的还击。5月30日,约翰.兰姆帕会见了美国运输部长诺曼.米内塔并递交了一份对福特的“探险者”越野车的试验分析报告,要求联邦政府对福特“探险者”越野车进行调查。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会见了家庭能源与商业委员会的官员,这个委员会的专家小组已初步决定准备在6月18日就福特召回1300万只凡世通轮胎的问题举行一个听证会。这两个毒招打得纳赛尔有些措手不及,虽然也进行了反击,但火力明显不如对手,这使得福特在公众与舆论面前丢尽了面子。

  -纳赛尔前景堪忧

  目前,福特的处境对纳赛尔相当不利。在最近举行的一次汽车动力与综合质量的测试中,福特汽车只名列第七,落后于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其他四家公司。5月份,福特公司的销量下降12%,其中“探险者”更是狂降21%。纳赛尔在年初曾宣布福特今年要减少成本10亿美元,而现在他要为召回问题轮胎支付20亿美元,所以纳赛尔只好承认他的这一计划已无法兑现。

  但纳赛尔仍在努力。这几天,他连跑4个城市与5位福特的副总裁会面,并与经销商见面,承诺公司会发出更强硬的声音。他还想让华尔街和持有福特股票的股民们相信,他有能力战胜凡世通。那么54岁的纳赛尔还能在福特CEO的位子上呆多久,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文/杨钧)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国会对凡士通轮胎事件进行详细审查(2001/06/20 08:54)
福特凡士通将就轮胎事故接受美国国会问询(2001/06/19 13:49)
美管理机构称凡士通轮胎已导致203人死亡(2001/06/19 08:26)
福特凡世通纠纷--互相指责犯了公关大忌(2001/06/12 18:24)
福特召回凡士通问题轮胎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