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赛欧上市风光几许 商家消费者各说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7日 18:08 北京晚报

  一年之中“绯闻”不断 想订赛欧得加塞儿 刚刚上市就赚足订单 商家消费者各说各话

  “再加一万,你可以买到加塞儿赛欧”

  明天,跳了一年桑巴舞的“小别克”———赛欧终于能和消费者见面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公关部表示,基本型、选装I型、选装II型三种不同配置的赛欧车型分别以10万、11.2万、12.5万元人民币出售,如今北京只有3家专卖店销售赛欧,首批到京轿车仅为300辆。

  今天上午,记者将电话打到经销商之一——达世行,他们表示,手中的赛欧订单已经安排到今年年底,“现在想订赛欧,提车恐怕到年底前都没戏了。”上海通用方面证实说,目前已有2万余位用户交了订单,而今年的预计产量为3万辆,如此算来今年的产量将够满足预订数量。

  然而也有例外。今天上午记者和三家专卖店中的另一家联系,对方表示如果按照“先下订单后提车”的常规路线,今年恐怕开不上赛欧了,如果想加塞儿,要多付1万元“订金”。

  “一张远程饭票冻结一个车市”

  赛欧刚刚上市就赚足订单,实在是事出有因。

  高得离谱的价位,不思进取的车型,多得莫名其妙的购置附加税费,对入世后轿车价格的美好渴望,这一切都为2000年的轿车市场奠定了疲软的基调。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赛欧登台了,打出了“10万元小别克”的旗号,吸引了不少想要购买家庭轿车人的目光,不过要想开上小别克,需要等上半年时间。小别克被定位为最适合老百姓购买的家庭轿车,因此,对赛欧的期待导致车市出现了短时期的持币待购现象,业内人士把它形象地比喻为“一张远程饭票冻结一个车市”。

  “我们这些消费者都盯着赛欧呢,以后十几万元的车的日子恐怕不好过了”,一些原打算买车的人听说赛欧下线的消息后,又把钱放回兜里。

  业内人士指出,赛欧2001年的计划产量尽管只有寥寥3万辆,却备受消费者和媒体关注,它们给车市带来的影响将不会仅仅体现在价格上。

  赛欧逼市

  “小别克”下线以来,在汽车市场和汽车生产厂商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影响:消费者把“10万元”作为一把标尺,左量右量后还是决定等赛欧上市再说吧;另一方面,在家用轿车厂商看来,这分明是逼市,于是一些主流汽车厂商纷纷采取行动。

  2000年12月12日,上海通用小别克———赛欧开下了生产线,首日订单就达500份,10万元的市场定位更是先声夺人,搅得车市无法安宁。

  12月13日,夏利2000匆匆下线,与赛欧一样同属家庭用车,档次基本相同,市场定位也在10万元左右,被誉为赛欧最强劲的对手。与此同时,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也宣布,其开发生产的新款“羚羊世纪星”正式下线,售价在12万元以内。并声称,与“赛欧”相比,“羚羊世纪星”更是一款触手可及的经济型轿车。而在赛欧下线的当天,悦达在国内大报上做广告,所有车型平均降价1万多元,其中自动挡、1.4升排量的车售价首次跌破10万大关。“老牌劲旅”桑塔纳降价策略则非常鲜明,在浙江、山东等地部分库存的普桑车型的价格骤然跌至10万元以下。

  赛欧,我们等待什么

  赛欧的出世,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其影响到底有多广泛,现在还难以全面预料,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厂家、商家、消费者都关注这一车型的问世,关注它的命运。

  对一辆轿车的期待,冻结整个车市,业内人士认为赛欧已经成为一种符号,成为屡屡失望的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一种期盼。与其说大家对赛欧感兴趣,不如说对中国没有像样的家用轿车不满。

  中国汽车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姚主任说,相对于提早半年上市的夏利2000来说,赛欧是相互竞争的分享关系,而对于桑塔纳、富康、捷达,不完全是替代竞争,而是挤压式竞争。赛欧给中国车市带来的震动是前所未有的,带来的竞争也将是空前激烈的。赛欧下线的第二天,订数已达1万辆,从数字上不难反映出赛欧市场切入点的准确性。内地轿车市场的有效需求不足,使得单一领域无法提供企业达成规模化生产的市场空间,寻求产品的多元化、拉开产品的档次就成了企业寻求出路的必然选择。

  “10万元轿车”让人们记住了赛欧,虽然在此以前轿车市场上并不乏10万元以下轿车的身影,但它们或因为是“准轿车”而在使用中受到局限,或是由于“出身不好”而得不到足够的信任。在人们心目中,“10万元轿车”成了一个坎儿,并把它等同于“经济型轿车”。

  可是就在对赛欧上市漫长的等待中,业内人士也有不少人对赛欧鼓噪的“10万元”提出了质疑。汽车评论人钟师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经济型轿车”的价位应在人民币5万至6万元上下。10万元约合1.3万美元,完全可以买一辆中档轿车,花10万元让中国百姓买一辆经济型轿车,且不说合不合理,大家的消费水平就根本达不到。“我感觉目前中国轿车厂商在用高车价来转移自己本应承当的风险。比如赛欧第一年只生产3万辆来试探市场,而我们知道国际轿车生产厂商一般的产量都是30万辆,因为只有达到这个数量才能保证盈利。中国绝大多数轿车厂商的产量都很低,但还都盈利,你说钱从哪来呢?”

  值得争议的营销案例

  在发布赛欧上市消息时,一些媒体不约而同地用了同一个词“结束长跑”。的确,赛欧从品牌炒作、车型下线、样车展示到正式投放,历经了一年多时间。在这一年中,人们不断知道了一些要素:原型是通用公司1993年世界畅销小型车欧宝可赛(CORSA),配有ABS、双气囊等“豪华配置”;上市时间也从2001年3月变到5月再到6月。但也有一些消费者被赛欧磨没了耐性,转而购买此后上市的新车。

  赛欧的营销策略一改以往国内汽车厂商“没嘴的葫芦”似的工作作风,它的每一条消息的发布贯穿成线索让人们对这辆车形成持久的关注。一位汽车业记者不无感慨地说:“中国轿车市场无论厂商还是经销商都太缺乏赛欧这种‘炒作’意识。今年年初奇瑞在亚运村汽车市场摆放一周,北京消费者很少有人知道它;富康、捷达、桑塔纳推出各自自动挡轿车的时候,你去问问消费者,也没有几个人知道。这样的例子太多,这说明了我们的轿车生产厂商还停留在卖方市场的回忆里,头脑里根本没有服务这根弦。我们的国产车并非一点优势没有,比如富康的减震性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即使现在开着富康车的人恐怕也不知道这一点。”

  “赛欧的这种营销方式有可取的地方,但我们不欣赏。”一位在一家合资汽车公司工作的公关经理认为,在信息披露上过犹不及。“汽车未上市这一段时间里,你不停地发布一些细节,等到新车真的上市了,恐怕起不到冲击作用,因为该知道的大家都知道了,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和冲击力了。更为重要的是,在新车上市之前,配置、新技术等都属于商业机密,提早暴露给竞争对手,会使自己十分被动。”

  汽车市场没有独角戏

  赛欧是通用公司射向中国汽车市场的一颗子弹。中国汽车工业经济协会会长贾新光认为:通用在中国推出赛欧的战略意义相当重要。通用公司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后来者,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被一些公司瓜分,通用欲分一杯羹,必然要采取非常规行动。通用公司负责人曾经表示,要赌20年后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见其“雄伟志气”。

  去年别克、雅阁,今年奥迪A6、帕萨特B5的问世,有政府的苦心安排,尽量排开档次,不希望搅到一起捉对厮杀。但是市场如同大海,无风尚起三尺浪,更何况无数弄潮儿在倒海翻江,竞争终究还是无情地展开了。为了替换老捷达,大众在中国生产下一代车“BORA”并将在8月上市,而通用抢先把赛欧端了出来,抢了先手。大众曾经表示要在中国生产微型轿车,话音未落,通用就说自己要在中国生产5万至6万元的轿车。大众公司虽然占有中国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面对新来的竞争者,不得不谨慎应对,扩大投资,增加车型。丰田公司拿的是关门项目,要在市场上挤出一块地盘来实属不易,因此拿来了最新的车型。另外,虽然中国尚未正式加入WTO,但是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完成了战略部署,包括售后市场的占领。

  因此可以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成为跨国公司争夺世界市场战争的一部分,跨国公司已经控制中国轿车市场的绝大部分。(本报记者马佳)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赛欧明天上市--10万元小别克为何三个价(2001/06/07 14:30)
天津丰田2002年将生产新款NBCV型轿车(2001/06/06 17:31)
上海大众PoLo轿车将推出“绿色内饰”(2001/06/06 17:27)
专家评论:经济型轿车拿什么本领生存?(2001/06/06 09:55)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