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省油高效动力好的三缸机或许是最佳选择

省油高效动力好的三缸机或许是最佳选择
2018-12-20 15:16:56 新浪汽车
省油高效动力好的三缸机或许是最佳选择

新浪汽车讯 12月15日,2019中国动力评选暨世界年度发动机评选在北京召开。此次评选活动属于世界年度发动机评选,在全球范围内对汽车动力进行专业、深度评价的国际性评选首次进入中国。它将为国内众多优秀汽车企业在发动机领域的开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提供国际化的展示平台,让更多海内外专业人士了解中国车企在该方面取得的进步,助力中国车企、中国动力技术登上全球舞台。

本次评选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厂商的支持,参与评选的发动机制造商包括上汽通用汽车、长安福特、领克等。现场评委还对上汽通用汽车别克英朗、Lynk&Co 03、长安福特新福克斯、名爵6等众多小排量发动机的代表车型进行了深度试驾体验。

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发动机燃烧及架构技术总监王立新先生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发动机燃烧及架构技术总监王立新先生

其中,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动机燃烧及架构技术总监王立新先生,分别从技术集成、节能、驾驶和未来发展四个角度,对上汽通用旗下热门车型别克英朗所搭载的1.0T、1.3T两款发动机进行了深入解读。

省油高效动力好的三缸机或许是最佳选择

 

发动机开发领域有一个共识:在满足整机性能需求的前提下,发动机热效率的提升是内燃机设计工作者的追求目标,而单缸排量对于发动机的性能和油耗的平衡尤为关键。经过理论分析和试验验证,对于目前中国市场1.0~1.5L主流排量,单缸排量在0.33~0.5L的三缸发动机是最佳选择。

上汽通用汽车新一代Ecotec系列发动机基于0.33升和0.45升单缸排量,通过发动机燃烧与架构的优化,发动机在2000rpm&2Bar,实现了1.0T和1.3T发动机燃油消耗率仅366和355g/kWh的成果,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在此发动机排量区间内,三缸机相比四缸机还有很多优势,比如说摩擦功,以上汽通用汽车新一代Ecotec系列发动机为例,三缸机比四缸机降低了10%-15%。三缸机的另一个典型优势是其240°的点火间隔可以避开排气干扰,最大程度地利用排气脉冲能量,进而实现更高的低速性能和更快的涡轮响应。新一代Ecotec系列发动机的瞬态扭矩响应大幅提升,相比于四缸机提升30%。

省油高效动力好的三缸机或许是最佳选择

 

此外,技术集成度对于三缸机来讲,同样决定其综合产品力。

这两款新一代绿色高效发动机,得益于全新架构开发,采用了许多领先科技和创新技术。比如智能单缸双喷射燃烧系统,就是全球首次应用在增压发动机上,还有业内领先的高效燃烧室、高滚流气道、电动放气阀、超低惯量涡轮增压器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等,结合超低摩擦设计与智能热管理系统,燃油消耗率指标也实现了同级领先。

发动机 最大功率 峰值扭矩
1.0T 92kW 170N·m
1.3T 120kW/5500rpm 230N·m/1800-4400rpm

  其中,1.3T发动机与我们上一代的1.4T发动机相比,动力提升15%,油耗下降5%。另一款1.0T发动机在1500~5200rpm区间可持续90%以上的峰值扭矩,与上一代1.5升的自然吸气机型相比,扭矩提升20%, 燃油经济性提升10%。

省油高效动力好的三缸机或许是最佳选择

 

过去,对三缸机的主要担忧在于NVH的控制。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创新应用了包括带减震橡胶齿轮的平衡轴系统、钟摆式双质量飞轮、多种声学包等12项静音减振核心技术,不仅如此,整车同样进行了8项静音技术提升。这些发动机和整车技术结合在一起,为新一代Ecotec系列三缸机在各种工况下安静平顺运转方面的突破,提供了关键性的技术基础。将零件做到极致,集成与优化系统,新一代Ecotec系列三缸机及其匹配的整车,实现驾驶舱振动和噪音表现达到甚至部分超越市场主流四缸机,全负荷加速噪音表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上汽通用汽车对发动机未来发展趋势也有自己的看法。其中,燃油消耗和排放将依然是技术研究的重点。发动机的深度电气化和智能化将会是未来5~10年发动机技术开发的重要趋势,更多的智能控制系统将根据整机实际工作状况,精确、灵活、快速响应和执行,从而使发动机始终以最佳的工况和最快速的响应来满足整车的需求。

(责编:穆正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