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成都人或将开着电动车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0: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午 8:00

  上班快迟到了!余涛跑到楼下,插上钥匙开起那台纯电动汽车就跑。启动没有声音,行驶依然一片安静。

  隔壁车位那个开汽油汽车的家伙还在干着急———因为那辆烧汽油的车还得再热一会儿,发动机轰轰轰不耐烦地低吼着,难闻的尾气在清晨清爽的空气中慢慢扩散。

  下午 15:00

  “嘟嘟……嘟嘟……”缺电指示灯不停地闪着,余涛寻找着换电站的地方。还好,紫荆那边就有一个,再拐两个弯就到了。

  到了换电站,一名工作人员麻利地取下余涛车上的锂电池,然后把另一个已经蓄满电的电池重新装了上去。出门时,余涛掏出储值卡在感应器前划了一下:此次消费6元,余额200元。整个过程只用了两三分钟。余涛心想,这可比以前加油快多了。

  不要以为这是科幻小说,别以为开纯电动车的日子离我们还很远。其实纯电动车已经离我们很近了。

  本周四,众泰2008EV纯电动汽车正式批量上市销售。

  众泰2008EV以国际成熟技术的小型SUV平台为基础,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的能量密度极高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配置了车载充电机,可选择家用电源充电模式或快速充电模式进行充电。最大功率是27KW,最高车速可达110km/h,充满电后续驶里程为300公里,百公里的耗电仅12度,比同级别的汽油车至少节约了4/5的使用成本。</P><P>&nbsp;&nbsp;但是,纯电车想推广,不仅仅需要时间,还要面临两大最关键的难题。其一,相对于汽油车,纯电车的价格要高出好长一截,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谁会为了开纯电车去多掏几万块钱呢。其二,配套设施建设很慢,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在全国99.9%的地方根本没有,怎么充电,在哪儿充电都是问题。

  众泰想两个办法。一个是出租。一个是买不带电池的资格“裸车”。说实话,想出这两个点子的人“脑壳真的好烂哦”。

  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想尝试使用纯电动车,却不想掏钱买。就可以交一定押金,然后租一辆纯电动车来开,租金每月2500元。平均到每天,租金才83块钱。就是租个拓拓车嘛,以现在的市价,一天的租金最低也要100元到150元。本周在杭州推的这100辆众泰就是以出租的方式已经租出去了一批。

  卖“裸车”又是什么意思呢。纯电车最贵的就是那块电池。而纯电车充电也比较麻烦,在家里充吧,家里必须有停车位或车库,而且要有充电的条件。而且利用生活用电充满要花一晚上的时间。即使在建好的充电站快充,也要花20分钟时间。在如此快节奏的时代,谁会三天两头耗费20分钟时间给汽车充电?所以,众泰就和普天海油合作,由众泰卖不带电池的“裸车”,而由普天海油向车主提供电池和换电服务,电池的产权归普天海油。半路车没电了,只要开到换电站,两三分钟时间换一块电池就OK,很可能比现在加油快得多。

  据说,众泰设计制造可随时换电池的纯电动车要半年时间,而且今年普天海油就会与众泰一起在全国选几个城市首推这批换电的纯电动车。还据消息人士称,成都的条件最好,很可能会成为首选。所以,今年成都人就可能会开着电动车上班班了。

  我搜集了一下,今年将上市的新能源车还真是不少:众泰2008EV一月批量上市;比亚迪e6今年上市,下半年登陆美国市场;力帆纯电动车320三月上市;上汽混动车今年上市,纯动车2012上市;奇瑞电动QQ上市;雷诺纯电动车2011年上市。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