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挨众人眼神飞刀 细数人见人恨八大开车恶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7:35  成都商报

  本报梳理出人见人恨八大开车恶习,看看你犯过几条?

  很早以前流行过一条脑筋急转弯:比吃苹果时吃一条虫更令人担心的是什么?答案是,只吃出了半条。而在路上行驶,如果遇到不守规矩乱来一通的车辆,远比这吃到半条虫更让人郁闷。

  被抢道、加塞、堵路,这是每个驾驶员都遇到过的情景,只不过有时你是受害者,有时你就成了这讨人厌的半条虫。说不定你在前面开着爱车拉风完了,后面开跑车的、开卡车的、开电三轮的、骑电瓶车的、蹬自行车的、甩火腿的、甚至公交车上挤得满满的无数人正在用眼神向你丢飞刀,你一边开一边还纳闷:咋个后脊背有点发凉喃?为了自己一点蝇头小利,得罪了一马路的兄弟姐妹,被人背后指指戳戳还莫法还嘴,有意思吗?算了,老老实实规范驾驶,这不光是为了不挨骂,最重要的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尊重。本报现在把这些人见人恨的开车恶习梳理集结,你曾经犯过几条?

  乱变道,挨飞刀

  电影《头文字D》都上映好几年了,还总是有山寨版本在现实生活中上演。在车流量大,路况并不理想的道路上,总是有车为了抢时间不断左右变道,惹得旁边和后面的车闪躲不及。遇到这样的车,我总会不自觉地把司机想像成那个念着“我闪、我闪、我闪闪闪”的卡通形象。自己不耐烦就算了,还害得别的司机又是急刹又出冷汗,实在有点冤枉。想当初,芙蓉姐姐用一个销魂的S形红遍了全国,难道他们也想体验一把走红的乐趣?

  更何况,许多时候变来变去十几次,从直线距离看也就只领先了20米,有句俗话叫“杀鸡焉用牛刀”,费了这么大的劲,影响了周围十几辆车的动线,就为了这区区20米,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太不划算。

  堵车乱加塞,挨飞刀

  成都的小车多,拥有加塞最理想的身材。要是排队买电影票的时候,一条长龙排着,你非要跑到中间杵起,大家肯定都不得依,脸皮再厚的人也顶不住群众的压力。但在马路上,有心加塞的车却总是能找到空隙加进去。这边厢,大家在老老实实地排队等待通行;那边厢,一辆奔奔就骑着人行道过来了,还正好堵在右转的口子上,把非机动车道也占了,造成更大的堵塞,像这样开车的人,脑袋可能少根筋,捞不着便宜,反而送上门让大家骂。

  这不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吗?

  雨天遇大坑不减速,挨飞刀

  女主角一身整洁站在雨后的街边,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溅起水渍,这时男主角出现,献上一条高级品牌连衣裙。这个常被用在浪漫影视剧里的桥段其实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只不过没有多金的男主角,也没有人赔上漂亮的连衣裙,只有一身污渍带来的尴尬和愤怒。行人和车辆相比是弱势群体,车辆本该礼让。雨后不平整的路面有积水,这也是常理,站在街边的行人无故被加速通过的汽车甩上一身污渍,还没有任何申诉机会,这是不公平的,有理由上升为驾驶员的道德问题。

  闯黄灯,挨飞刀

  在电子眼的监控下,现在敢闯红灯的驾驶员怕是没几个了,于是性质差不多的闯黄灯就顶替闯红灯成为了最招恨的开车恶习之一。黄灯原本是提醒车辆减速停止,在许多司机眼里却成了加速的信号灯。黄灯亮,甚至已经开始闪烁时,一脚加大油门轰过去,运气不好的还可能被电子眼闪到。而在一些大十字路口,即使冲过了斑马线,但在马路中间时信号灯就变红了,横向行驶的车辆已经开了过来,这时闯黄灯的车就被拦在马路正中间,像一座孤岛,不但自己过不去,还影响了正常绿灯行驶的车辆,招来白眼无数。即便一点点开过去了,还要强行闯过一条斑马线,又影响行人的穿行,为了捡一个便宜,给自己找个更大的麻烦。

  快车道开慢车,挨飞刀

  车开得太快招人恨,按理说开得慢应该没事,可还是有招恨的。套用一句网络名句的格式:车开得慢不是您的错,但您不应该“占着茅坑不拉屎”。安全第一没错,小心驾驶是很好的习惯,技术不好确实也不应该开快,可是,能不能往右边移一根道先?

  老实说,变道、加塞这些坏习惯,虽然招恨,但是能一眼看出司机的目的,不外乎就是赶时间、想占个小便宜之类。而在快车道开慢车却让人费解。明知自己的车是小排量,速度上不去,偏偏要开到快车道上,也不管后面的车咋个按喇叭,就是义无反顾地走自己的路,这种司机的心理素质不仅仅是好,简直是牛啊!此等恶习有故意捣乱的嫌疑,不招人恨才怪。

  转弯不打灯,挨飞刀

  “先打转弯灯,再看后视镜,然后打方向盘”这是驾校教练的标准动作,刚拿到驾照的人都会,但许多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却常省略其中的步骤。别看打转弯灯是个细微活儿,但起到的作用却很大。在一些十字路口,经常有车占着别的道临时转弯,车速还不减,这时如果不打灯,就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我就亲眼见过一回:一辆别克凯越在红星路上以60码的速度行驶,到了一家药店门口没打转弯灯突然靠边停下,右门一打开,后边一辆电瓶车上的人就飞了出去。

  晚上会车不关远光灯,挨飞刀

  晚上比白天开车难度大,难就难在视线条件不如白天好。不过,现在城市各条街道都有亮堂堂的路灯,照理说视线条件也不错了,可还是有人喜欢在晚上顶着远光灯前行。开远光灯就开吧,可是遇到会车的时候也不知道变灯,甚至闪它两下也毫无反应。还有高人喜欢改装自己的远光灯,顶在车头上像两只牛眼,老远就明晃晃地直射得对面司机睁不开眼,甚至还会出现短暂的失明。在高速公路上,一直亮着刺眼的远光灯也会影响前车的驾驶。虽然照亮了自己,却晃晕了别人,其实也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停车留个大空隙,挨飞刀

  车位难找,尤其是吃饭、看电影、逛商场这些热闹的消费场所。好不容易找着个空位,远看够停下一辆车,近看却刚好窄了十几厘米,仔细一看,旁边两辆车之间的空隙太大,如果再往里挪一点,这边的车位就不至于浪费了。发生这种情况只能安慰自己,旁边这位是个新手,技术不熟练、不是存心的,可绕一圈回来发现还只剩这一个车位了,而自己还用不上时,难免火冒三丈,有脾气的干脆扯下一张白纸,大笔一挥,贴在旁边那辆车的车窗上,上面写着“曾经有一个车位摆在我的面前,我珍惜不了,如果时间能够倒退,我想告诉你,停过去点要得不?”

  实习记者 陈佩佩 图据本报资料图库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