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绝“虚假理赔”有新招 保险公司有保单无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截至今年八月底,全国已有9家保险公司拿到了经营电话直销车险的牌照

  “车险的虚假理赔,长期以来不仅困扰保险公司,更让不少车主抱怨赔付难。”日前,一位财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太依赖中介、4S店等传统渠道,导致车险市场不规范,部分中介公司因为管理混乱,更导致车险理赔充斥水分,害苦了车主,也让保险公司做了“亏本生意”。

  避免虚假理赔,最直接的方式是引进销售渠道新模式,于是电话车险业务成为今年各大保险公司竞相开展的新模式。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有9家保险公司拿到了经营电话直销车险的牌照。近日,平安产险为旗下电话车险业务推出两周年举办了庆祝会,并对外与媒体进行了沟通。

  记者 邓莉

  保险公司有保单无客户

  “以往车辆小磕小碰不用查看现场、维修厂代办即可的理赔方式,制造了许多虚假理赔,让保险公司亏不少钱。”一位财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类虚假理赔事件是保险公司过分依赖维修厂、中介等传统渠道销售车险导致的被动局面。

  为此,近期几大保险公司携手推出车辆出险必须要现场报案、车主必须先垫付维修费用等新规后,导致了部分汽车品牌维修厂联手“抵制”拒售多家保险公司车险的事件。“无疑,新规‘损害’了不少保险中介的利益。”

  对此,平安财险副总经理卢跃有些庆幸,早在两年前,该公司已推出电话车险业务,最大限度地消化过于依赖传统销售渠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卢跃表示,车险传统销售渠道也曾经让他们“叫苦不已”,无论保险公司占有多大市场,客户始终属于代理渠道,“有保单无客户”。如今电话直销模式改变了以往保险公司的尴尬,容易形成大量忠诚度很高的客户;同时能选取优质客户,给予其更多购买车险的优惠,降低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增强盈利能力。相关数据表明,传统模式的忠诚度只有大约20%,而直销模式的忠诚度在60%~70%之间。此外,根据记者从平安产险获得的数字显示,无论是电话车险的呼入量还是车主的忠诚度,对比2008年与2009年,都有明显提高,在电话车险最为成熟的上海,2008年平安电话车险上海市场的忠诚度仅为50%,2009年上半年忠诚度则上升至70%。 

  车主主动呼入量俱增

  电话车险今年“井喷”

  2007年7月31日,平安报备的电话车险专属产品首家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经过两年的市场培育,平安的电话车险业务在2008年创造了16.4亿元的营业收入。与平安同时拿到电销资格,持照观望两年之久的人保、太保终于也按捺不住,2009年3月开始设立电销运营中心。

  “今年前7个月,平安电话车险销售额接近1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预计今年电话车险业务首次实现盈利。”平安财险副总经理卢跃日前表示。如今,电话车险已经成为了一个和传统代理渠道并驾齐驱的投保方式,也是保险公司“叫板”4S店、汽修厂、银行和保险中介等五花八门传统渠道的一个新方式。卢跃认为,2009年车险电销业务将会有井喷式的发展。

  虽然电话车险拥有价格低的优势,但要与传统渠道叫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电话车险经历两年发展已经拥有一定市场,但是传统渠道对车主根深蒂固的影响依然存在。为此,以平安电话车险为首的多家保险公司,在全国各地推出了诸多特色服务,对电话车险业务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如平安车险面对全国推出了“万元以下三天赔付”,在北京推出了五环内非保险事故免费道路救援(紧急送油、紧急加水、更换备胎、拖车牵引等);在上海推出了代步车服务;在广州则推出了“电销大管家”服务,希望借推广电话车险业务的同时,让客户意识到通过电话购买车险,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理赔服务。

  保险新规杜绝虚假理赔

  “以后每单事故无论大小都要交警到现场,好麻烦!”近日,车主王先生停车时不小心刮花了保险杠,将车开到4S店进行维修时却被告知,按照新规定的操作方法,车主出险要提供相关的事故证明,否则不予以理赔。

  让很多车主记忆犹新的是,本报车生活“红绿灯”版曾在8月初报道:从今年8月份起,汽车“理赔”变麻烦了——平安、人保等几大保险公司携手推出车辆出险必须要现场报案、车主必须先垫付费用维修等新规。

  保监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往由于保险公司未及时到现场勘查,事后常出现出险车主的描述与实际不吻合的情况;有的维修厂为获得更多的收入,利用客户的车制造更大的损伤甚至制造“假理赔”现象,损害了车主的利益。针对这种现象,保监会今年在保险业开展打击“三假”(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赔案)专项活动,这也是新操作办法出台的原因之一。

  同时,为防止“假理赔”的发生,交警对所有交通事故的处理方式均是到现场拍照、定损,然后出具证明及备案,事后不能补开证明。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