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数据时代 汽车金融面临阿里业务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6日 10: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汽车互联网汽车互联网

  在诸多汽车制造厂商和汽车零售商雄心勃勃地布局汽车金融业务板块时,由阿里巴巴旗下余额宝带动起来的互联网金融悄然将触角伸向汽车领域。继与上汽合作共推“互联网汽车”之后,阿里巴巴方面日前宣布,公司旗下的天猫、阿里小贷、余额宝将与汽车厂商共同推出汽车金融方案,在购车时的买车款可以在余额宝账户内获取增值后再支付给厂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互联网巨头出击汽车金融业务,将给传统汽车信贷销售模式带来影响,也将给诸多布局传统汽车金融业务的上市公司带来挑战。

  先开后买与分期付款

  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日前宣布联合阿里小贷、余额宝、汽车厂商共同推出整车购买增值服务。与消费者需要将预付款交由4S店等汽车经销商不同,通过阿里渠道购买汽车的消费者可以用余额宝取代传统预付款模式,并能享受购车款3个月的增值收益。同时阿里巴巴还根据消费者网购信用数据,对消费者提前授信,并推出18期无息分期购车业务。

  天猫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说,此次天猫汽车金融服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针对资金充裕的余额宝用户。这部分用户有能力全款买车,不过不需要提前将全部车款给汽车厂商,而是可以将全部或者一部分资金冻结在自己的余额宝中。用户完成资金冻结之后,凭身份证和电子核销码去4S店洽谈并完成核销手续,约定提车时间。提车之后,购车资金将继续冻结三个月,期满才解冻打给厂商账户;而这三个月的收益归用户所有。

  记者从汽车业内了解到,目前上海大众斯柯达、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多家天猫官方旗舰店20多款车型已经加入了这种“先开后买”的方式。有汽车厂商表示,“这种方式对用户购车最大的好处是冻结资金的增值收益,相当于获得一定的购车优惠,这部分优惠是汽车厂商让渡的利润。”

  另一部分则是针对非余额宝用户或者资金不充裕的用户,可以选择先支付两成首付款,剩余资金分期付款,可分期额度由阿里小贷根据用户在天猫、淘宝网购信用和消费数据而得。资金提供方依然为汽车金融公司,相当于阿里小贷帮汽车金融公司进行用户审核,以实现实时授信、自动放款。分期方案首付两成车款,最长18期,0利率、0手续费。

  目前参与分期付款模式试点的品牌包括上海通用雪佛兰上海通用别克等旗舰店,试点限定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部分地区。与传统汽车金融公司或银行信用卡信贷服务对消费者贷款要求为首付三成且需要提供身份证、驾照、房产证、银行流水等多种材料相比,天猫分期购买车仅需要两成首付,在线上授信过程中,用户无需提供任何资料,阿里会根据其在平台上留存的消费数据,给出实时授信额度。

  业内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此举将此前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与汽车金融巧妙结合,在方便消费者购车的同时也能锁定自己的目标客户;同时消费者网络消费记录方面的大数据也足以支撑其推行购车款分期模式。

  上市公司布局提速

  阿里此举给正在汽车金融业务领域跑马圈地的“传统”汽车制造和贸易类企业带来压力。庞大集团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汽车金融业务板块将面临分流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