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 观致3五门版上市专题专题 >正文

观致 观致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好车不一定好买 观致3五门版竞争力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5日 00:10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好车不一定好买 观致3五门版竞争力分析好车不一定好买 观致3五门版竞争力分析

  新浪汽车讯 2014年6月24日,观致汽车官方宣布观致3五门版在上海上市,此次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为11.99-17.19万元。新车搭载1.6L/1.6T两种发动机。作为观致汽车的第二款车型,观致3五门版在三厢版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外观上的调整,使其更加偏向于年轻人的审美趋势。而在动力方面保留三厢版的动力系统,1.6L/1.6T两款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6速双离合变速器。新车上市后将会与福克斯、高尔夫7、马自达3昂克赛拉、MG6等热门两厢车型形成直接竞争。

  外观兼顾稳重与动感 适应更广年龄层

  也许大家对观致3并不会感到特别陌生,原因是观致3在去年的市场推广做得相当到位。与《爱情公寓4》的深度合作,让很多年轻人记住了观致汽车。但无奈观致3的外观设计稳重成熟,难以博得85后们的青睐。此次上市的五门版,在“less is more”的简洁设计思路上,保留了观致3的绝大部分元素。前脸进气格栅、雾灯、轮毂样式的细节变化,加上尾部的重新设计,使得五门版在原有稳重的基础上增添了不少运动气息。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动感·互联”,其中动感就是明确突出五门版的年轻化外观。

  通过对比福克斯、昂克赛拉的设计,我们发现观致3五门版成功规避与两者“拼动感”的结果。这样的差异化竞争使得观致3五门版抓住了一个新的购车人群——他们年纪不大,但又不愿开一辆特别激进的车。兼顾稳重与动感,会让五门版获得此类用户的高度关注。

  配置几乎没有变化 相比竞争对手表现一般

  配置方面,五门版与三厢版基本保持一致。不同的是五门顶配版将氙气大灯、转向头灯、车内氛围灯由三厢版的选配升级到了默认配备,同时价格提高4000元。而五门致悦型取消了三厢版的天窗。全系增加了扰流尾翼和后雨刷。

车型 观致3五门版 1.6T 自动致臻型 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2.0L 自动旗舰型
指导价(万元) 17.19 18.29 15.99
胎压监测
无钥匙进入
换挡拨片
倒车影像 选配
前排座椅电动调节 主/副
电动座椅记忆
GPS导航
定位互动
自动头灯
车窗防夹手
反应雨刷
后排出风口
发动机启停

  上表列出了观致3五门版、高尔夫7、昂克赛拉顶配版在配置上的区别。通过对比发现,观致3五门版与竞争对手互有优缺,并无突出的优势。

  QorosQloud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仍为亮点

  观致3的车主想必对此系统最熟悉不过了,简单来讲,它可以实现手机、车、互联网之间的实时连接,实现电话、导航、车载娱乐、远程车辆控制等,功能十分强大。不用对比,在人车信息交互及车联网被汽车厂商大肆追捧的今天,观致已然走在了竞争对手的前面。而这也会给汽车带来更强的亲和力,也更加贴合年轻人对用户体验的要求和对互联网的依赖。

  三厢版动力得以沿用 双离合变速器覆盖更多车款

  观致3五门版仍然搭载1.6L/1.6T两种发动机,作为两厢版这无可厚非。值得一提的是,除入门版车型外,其余均匹配了6速双离合变速器。相比传统自动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速度更快,动力损失更小,油耗也有一定优势。而我们也看到了五门版车型不光是外观方面的运动化,其内在也是有所改变的。

  观致3销量不佳 源于经销商铺设速度

月份(2014年) 销量(辆)
2月 350
3月 440
4月 600

  观致3今年2-4月的总销量只有1390台,这与竞争对手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也许大家会觉得观致的成绩过于惨淡了,但这是有原因的。由于观致汽车诞生时间较晚,受经销商铺设、4S店建设速度限制,到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的观致4S店也只有35家,而北京的观致4S店目前正在建设当中。因此,从销量看汽车的好坏与口碑并不总是准确的,观致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网友对观致3五门版的关注

观致3五门版上市前调查结果观致3五门版上市前调查结果

  从观致3五门版的前瞻调查结果来看,54.4%的网友更加关注观致3五门版,在外观、动力、安全、做工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说明消费者对于这款新车型还是抱有很大期许的,当然这和热门车上市不无关系。但从其11.99-17.19万元的售价来看,竞争对手昂克赛拉的售价区间略低。也就是说,作为合资车型的观致3五门版,相比竞争对手在售价上并没有明显优势。

  推荐车型:1.6T 自动致悦增强型

    售价:17.19万元

  这里推荐顶配车型,头部气帘、无钥匙进入、定速巡航、雷达、皮质座椅等功能均是顶配版独有,编辑认为,购买观致3五门版的人群,一定是对该车有深入了解的,并且认同观致这个品牌。因此既然决定购买,不如一步到位。顶配版虽然售价偏高,但功能相当丰富,性价比反而不低,当然只是相对于其他四个车款。

  总结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决定买不买一款车,售价与个人预算的差距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观致3五门版在这一点上并没有多大的竞争优势。但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其做工用料、装配工艺丝毫不逊于同级别合资竞争对手,对比日系车型甚至更强。如果您非要认为观致是自主品牌的话,观致3的做工品质、底盘扎实程度相比自主车型也确实出类拔萃。从观致自身的角度讲,其最大的挑战就是摆脱扣在头上的“自主”帽子,真正以合资的姿态杀入A+级紧凑车型市场,才不会让人觉得观致3五门版售价过高。另外,经销网点的建设,也是观致汽车占领市场前的当务之急。

新浪汽车体验试驾观致3两厢版

关注观致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