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再借十年必成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6日 09:39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慷慨 “陈”辞

    五年也好,十年也好,确定下一个预期,然后各方都能尽早做准备。如若只是模糊的“再借十年必成才”,到时可能还真成不了才。

    诗经里有一个美丽的句子:“秋以为期。”说的是情人对婚期的约定。现在,中国汽车业也正在商谈一个约定:合资股比放开十年为期。说的是制定汽车50:50合资股比放开的时间表,业内权威人士认为应该再给与汽车业十年的发展时间。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利益群体盘根错节的争论。前天,工信部部长苗圩对这一问题的表态,成为这一轮讨论的高潮。苗圩表示,汽车业合资股比相比其他行业会往后放一放,但自主品牌也必须尽快培养能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

    往后放一放是多久?尽快是多快?汽车业出身的部长没有明示。但这多少让股比放开的反对派松了一口气。各大产业政策放开是大势所趋,而汽车业可望殿后,还有时间可以做准备。对于这个准备期还应该多长,目前汽车业内的共识偏向于取十年整数。有汽车国企高管坦言:“恰逢良机不宜破,再借十年必成才。”

    十年时间够不够,各路专家肯定会进行详细的论证。例如,如果让一个资源优厚的合资企业放手发展十年,达到年产销规模上百万辆那也是有可能,培育出一个合资自主品牌也不在话下。而红旗轿车搞了几十年,目前也仍在艰难的复兴路上。商场如战场,个人的命运机遇还真不一样。这都是开玩笑。问题的关键是,这个时间标准汽车业估计也是决定不了的。

    对汽车业知根知底的工信部部长,为何不说往后放一放是多长时间,因为这也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决策的。报载,中国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面临着TTIP、TPP等诸多谈判,这些大势因素无疑将对汽车业有直接的影响。合资股比限制还能扛多久,存在诸多影响因素。但这个时间表应该通过详细的论证来制定,而不是感性而定,并且越早制定对于汽车业越有利。五年也好,十年也好,确定下一个预期,然后各方都能尽早做准备。如若只是模糊的“再借十年必成才”,到时可能还真成不了才。

    实际上,近十年前的那场“龙何之争”至今仍历历在目,仿如昨日。是否应该发展自主品牌的问题或许太过偏激,但不得不说,在汽车业的黄金十年中,自主品牌虽也有长足进步,但相对于整体市场还是难掩失落。后来还有入世之争,还有合资之争。这些在当时争得脸红耳赤的大问题,最终都成为开放大势中的一个小插曲。在“龙何之争”中,上汽掌门胡茂元曾表示,“不能为了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合作共赢才是中国汽车业的未来。”这应该也是对待任何扩大开放问题的基本态度。事实上,十年来上汽的自主品牌做得不赖,合资事业更一枝独秀。

    对于单个企业来说,无论未来十年是继续保护还是放开限制,都将进入一个汰弱留强的兼并整合阶段。做得差的将被收编,做得好的不仅可以耀武国内,也可以扬名国际。在这个大开放的过程中,能够尽早从合作共赢的商业过程中做强的企业,才能够把握话语权,拥有议价能力。即使在撤去保护伞的情况下,也能够生存发展。就在近五年来,包括吉利收购沃尔沃,东风入股PSA,长城汽车稳健成长等都是生猛案例。而他们也才是汽车业终可放开保护的底气。

    陈志杰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