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股比:谁需要放开?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6日 07:35  北京青年报  王澈 字号:

  近日,针对工信部提出的汽车合资股比将进一步放开的说法,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赞成者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为代表,反对者以中国汽车协会秘书长董扬为代表。正反方都据理力争、慷慨陈词,哪方面的论述都有充分的理由。而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争论,是因为“股比”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坚守的一条“红线”,甚至可以上升到中国国家的经济安全和民族工业的存亡,而工信部是代表国家对汽车产业行使管理职能的权威政府部门,它的“发声”分量格外重。

  其实,与其争论跟老外合资的“股比”是否放开、放开多少,不如咱们中国人自己好好想想,到底“股比”对我们有啥好处,我们想要的是什么?

  首先,50比50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产物。那时候,中国汽车市场按资深记者李安定的描述是:年产300辆红旗、3000辆上海;千人保有量在全球130个国家中忝陪末座。那时候,中国想要建立合资企业的出发点往大了说是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也就是后来总结的“市场换技术”,往俗了说就是要“挣钱”,换取中国当时急需的外汇。

  如此的市场、如此的心思,老外看得明明白白。德国大众前任董事长哈恩在他的自传中写道:“当时中国考虑的不是建立自己的轿车工业,因为那时的中国,私人轿车是一种奢侈品,国内没有哪个私人享受得起。中国人要利用国内低廉的人力成本进口配件来装配汽车,靠出口成品汽车来获得迫切需要的外汇。”(摘自哈恩《我在大众40年》中文版第六章)

  于是,在艰难的谈判中,建立合资企业成为中外双方的共识,而要保持长久合作,股比定为50比50。也就是说,50比50是中外双方共同的需要,最根本的是我们自己的需要。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均超过美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并且是世界唯一可以在未来5年到10年的时间内年汽车销量增长率保持两位数的市场,中国是公认的汽车大国。与确定50比50的时候相比,中国的市场变了、实力变了,我们的想法也变了。中国要从“汽车大国”向“强国”转变。而且,中国不差钱儿!此刻,50比50对我们有用吗!

  其次,实现中国的汽车强国梦,谁最应该是主力?德国大众还是日本丰田?美国通用还是韩国现代?答案不言自明。只要中国没有一个能在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的企业,在品牌上占据全球汽车的高位、在世界市场中雄霸一线位置的汽车公司,中国就不是汽车强国!因此,不管李书福代表谁,董扬保护谁,争论放开股比和不放开股比,50比50还是40比60,最有发言权的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包括国企、民企。如果还是凭借着长官意识来决定50比50的股比,不仅二,且二百五! 文/王澈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