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年终销量盘点专题 >正文

新能源车竞争 自主车企应敢于放眼全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7日 07:12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已行至市场化前夜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各大汽车巨头自去年开始争相发布在华新能源发展计划。一时间,业界担忧、质疑声不断,都在哀叹自主品牌的命运不济。这些声音听多了让人气闷,不是我们盲目乐观,而是新能源车本就属于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人家要来我们挡不住,但同样他们的市场也是对我们开放的。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基本原则就是全球竞争一体化。

  中国自主品牌落后于竞争对手时间久了,让国人几乎不会也不敢相信会有超越的一天。不可否认,在传统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及进口车型还有一定差距,但在新能源这个新兴领域,实际情况是我们并不落后他们多少。而且,世界市场很大,远没有也不可能被几大汽车巨头垄断。中国自主车企现阶段谈拓展,部分市场的循序渐进已经足够。

  事实上,一些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布局全球市场。日前,比亚迪通过合作的运营商在荷兰再次中标纯电动大巴项目。据荷兰媒体报道,荷兰布拉班特省近日公布将东布拉班特的大巴特许经营权授予Arriva,将西布拉班特的授予Veolia,本次特许经营权涉及的大巴总数高达上百辆,向纯电动车倾斜。这两家运营商都是比亚迪在欧洲的重要客户。

  1999年比亚迪就已经设立了欧洲总部,地点位于荷兰鹿特丹。近两年,电动车业务特别是纯电动大巴K9、纯电动车e6、纯电动叉车成为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力推的业务重点。

  比亚迪靠领先的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多海外市场的认可,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也在发力。早在几年前奇瑞新能源车已经叩响了海外市场的大门,吉利的新能源技术则获得了加拿大等诸多国家相关机构的认可……这些都足以证明,中国制造并不比别人家的差。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工业通信业运行报告》预测,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有所回落,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增长亮点。而放眼全球,新能源车也是未来几年内最热的增长点。市场发展初期,中国自主品牌应该敢于放眼全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