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互联网思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30日 08: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云青 字号:

  “车轮为什么一定是圆的,为什么不可以是椭圆,甚至是方的呢?”、“汽车的未来一定是属于互联网企业的,未来大街上跑的将是小米牌汽车、淘宝牌汽车”、“互联网企业造的车不是领先一点,是领先一大截,它和传统汽车的区别是年和光年的区别”、“我说的不是互联网企业造的车,而是用互联网思维造出来的车”……

  用互联网的流行语来说,我真是“涨姿势”了。这是我前几天开车时某电台节目中,一位嘉宾的奇葩观点。

  互联网思维,现在的第一时髦词汇,可是我一直没有搞确切到底何谓互联网思维——虽然互联网我是知道的,这不能怪我,因为虽然总是听人说,却从来没有人具体解释过,互联网思维到底是怎样一种思维。

  我猜可能还是要怪自己笨,这大概是一种简单清晰得任何解释都显多余的概念吧。所以说,开车时听听广播,还是很有裨益的,这不,通过这位嘉宾的奇葩言论,我大致就搞懂了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比如,传统思维里,年是时间单位,光年是距离单位,两者是不可比的,可是互联网思维之后,为什么不能比呢?时空在某些条件下不是可以转换的吗?至于有人怀疑这位嘉宾可能不知道“光年”是距离单位,我认为这种质疑就是一种典型的非互联网思维。至于车轮为什么一定是圆的而不可以是方的,这个我的确理解不了,看来,思维全面互联网化,还是有待时日。

  所以,这也使我对这位嘉宾膜拜起来。稍令我遗憾的是,他无限鄙夷传统汽车制造商,认为唯有互联网企业才代表未来,可是,他似乎并不能举出几个互联网思维的汽车产品,至于小米牌汽车、淘宝牌汽车,因为尚未出现,我也就无法否定,但是,毕竟尚未出现,而且这位嘉宾似乎也不是小米或者淘宝的董事,万一,人家笃定地不打算进入汽车这个传统行业呢?听了半天,他唯一能找到的例子,似乎就只有特斯拉了。

  对他的膜拜,瞬间坍塌。谈论思维、趋势、哲学这类东西,我无法置喙,可是一涉及具体的汽车产品,我还比较拿手。特斯拉哪一点互联网思维了?车轮也是圆的嘛。除了贵点,它并没有对既有的电动车有任何实质性突破,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形态上:也是四个轮子加几个座位,续航里程也是有限的,充电时间也是漫长的,撞车之后也是可能会起火的;真要比较的话,传统汽车制造商,曾经弄过的一些车,比特斯拉更“互联网思维”的,多的是,比如通用汽车曾经的线传操控+氢燃料电池+可更换外壳的“自主魔力”,比如丰田的单人移动工具“i-UNIT”……

  互联网改变了很多,可是无论思维多么互联网,汽车要实现载人移动,都必须消耗能量,必须克服外力做功,必须安全,必须舒适……所以,即使小米、淘宝们真的开始造车了,车轮也一定还是圆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