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给“中国底特律们”敲个警钟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9日 07:27   京华时报  黄菲菲 字号:

  在国内各地车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时候,曾经辉煌一时的美国汽车城——底特律破产了。曾几何时,包括长春、武汉、重庆等在内,不少上点规模的地区车展都曾宣称要做中国的底特律。如痴人说梦般,仿佛喊喊口号就能复制底特律的成功经验,地方经济也由此一夜崛起。如今,“汽车城”的称号名存实亡,谁还想做中国的底特律?

  “汽车之城”,因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总部齐聚底特律而得名。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给了底特律致命一击,汽车产业的不景气成为底特律破产的关键因素。成功不能复制,但失败的结局往往容易雷同。与底特律相似,中国很多城市都将汽车作为唯一支柱性产业。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产业还存在一味追求规模、速度的粗放型发展方式,这导致不少城市出现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的问题。在经济迅速增长的年代,问题往往被掩盖。当经济增速放缓,问题将逐渐呈现,届时汽车工业将不堪一击。如果不想出现未戴桂冠就走向黄昏的悲催结局,现在刹车还为时不晚。文/黄菲菲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