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电动车降价也难卖 特斯拉或只是富人玩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0日 15:34   新浪汽车  路玮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文/路玮)大洋彼岸特斯拉的红火,让我们感觉电动车时代似乎已经来临,但看看销售数字或许你会变得清醒。今年前十一个月,美市场售出的混动和电动车的数量为564287辆,只占所有出售新车数量的4%。

  销量不达标,各车企纷纷对旗下电动车降价促销,虽然价格平均降低了15%,但整体仍销售乏力。

  目前美国电动车市场上,雪佛兰沃蓝达、日产聆风、特斯拉Model S以及丰田普锐斯占据销量排行前四名位置,但销量最高的沃蓝达前十月销量也仅为18,782辆,特斯拉Model S 为15,550辆。风头正劲的特斯拉成为富人必备的“新玩具”,Model S销量在美国25大富人区中的8个地区居首。

tesla logotesla logo

  电动车难普及,用车成本是最关键因素。你必须考虑电动车的原始购买成本、再出售价值、燃料费用、维护费用以及保险费用。目前美国市场上最便宜的电动车2014款三菱i-MiEV售价为16,345美元(折合人民币9.9万元),纯电动车维护费用也较高,其综合使用成本并不比汽油车低。很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补贴与折扣政策也并不了解。

  2012年美国电动汽车使用数据显示,电动汽车车主八成年收入水平超10万美元。而在全部新车车主中,家庭年收入达到这一水平的只有三分之一。根据美国劳动保障局今年10月发布的数据,只有7.4%的劳动者年收入高于10万美元。全球顶级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汉密尔顿项目”发布报告,过半美国家庭年收入低于6万美元。可见目前电动车的消费者仍主要属于高收入人群。

  配套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是电动车难普及因素之一,充电站的密度和人口密度以及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加州起步最早,普及也最快。而人口相对稀少,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中部则发展较慢。另外电动车最大行驶里程有限,在得不到及时充电的情况下,想要靠电动车在美国进行长途旅行不太现实。这使得很多家庭只把电动车作为第二辆家庭用车。目前电动车成为了美国贬值最快的车型,二手电动车市场问题显著。 

tesla Model Stesla Model S

  美国电动汽车价格战还在持续进行,但即使这样,像三菱i-MiEV这样最便宜的电动车也没人要。如果价位得不到调整的话,特斯拉仍然只能是富人的“新玩具”。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