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股比放开:中国车企要点亮的另一盏灯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6日 08:04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有一口气,点一盏灯。”现在中国车企需要点亮另一盏灯。    中国汽车业当前面临的一件头等大事,是汽车合资股比放开。这件事现在看来已经板上钉钉。因为近日商务部曾公开表示,将进一步放开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其中也包括股权比例。

  汽车整车对外合资一直坚持两道“红线”,包括“汽车整车中外合资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0%”,以及“同一家外商在国内建立整车合资企业不能超过2家”。业内普遍认为,汽车合资股比限制为内资车企设置一道缓冲带,如果贸然放开将失去对合资公司的控制,中国品牌汽车也将面临外国品牌更大的冲击。

  此事多方一直激烈争论和博弈。从市场规律来说,给与汽车外资更大的空间,将能进一步激化竞争,部分中国品牌也可望在此过程中经过竞争壮大。实际情况是,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几十年来凭借合资赚来大量利润,但在发展自主品牌上仍非常乏力,反而没有合资的民营车企纷纷成为”领头羊”。但自主品牌目前仍普遍存在婴儿期,体量不够强大,所以放开汽车外资股比也需要慎重考量,撤掉缓冲带可能还为时尚早。

  但无论如何,中国汽车业进一步的开放是大势所趋,只是开放步伐的缓急轻重区别。从整体来说,跨国车企目前都急切希望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投资热情非常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什么还要给他们放开投资限制?但从个体来说,国内大汽车集团现在已经今非昔比,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再凭借中国市场的独特地位,在对外合资合作中的话语权已经明显增强。因此即使没有外资股比限制,他们也可望主导利益博弈,关键是要有足够的战略眼光和商业智慧。

  近期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实际上成为探索汽车对外合资合作的新尝试。国有汽车集团引入外资持股,就是使自主品牌板块成为中外合资公司,只是外方占小股权。这将能为自主品牌的经营发展植入更好的技术和管理机制,激活自主品牌汽车的活力。当然这样也可能面临外方阻碍自主品牌发展的风险,但中方拥有主导权。

  也就是说,目前汽车业对外合作已经存在多种选择路径,而不仅仅是引进外资组建发展外国品牌的合资公司。上一个例子是在今年初,东风和沃尔沃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在这一合资项目中,中方实现55%的控股权,并将致力于将“东风”品牌商用车推向全球市场。这样结果,应是双方着眼于长远的战略合作考量,并且东风已经有了硬气的资格。

  所谓合资合作也无非是一单生意,在不同的阶段对收益和风险的评估也不同。实际上,在大众等早期合资项目中,外方由于对中国市场前景评估不足,一开始并不愿意在合资中占大头或平分股比,留足了规避风险的空间。只是在市场充分发展起来之后,他们才想尽办法要在第二轮合同期中扩大持股比例。

  这是一个市场演进的过程。局中人也可以根据各自掌握的筹码进行充分的博弈。现在,国内车企相比从前已经拥有更多的筹码,因此在博弈中也不一定就必定处于下风。只是现在汽车对外合资合作的出发点,已经不再是简单地引进产品和技术,以及赚取利润积累家底,而是可以借此为中国汽车品牌和产业的发展优化路径。

  “有一口气,点一盏灯。”现在中国车企需要点亮另一盏灯。

  从目前趋势来看,汽车业更大幅度的开放势将推行。像英国的汽车业中,基本所有品牌都为外资收购,但这反而使英国品牌得以存续。这个极端例子说明,开放从来是出路,而不是深渊。但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个新的市场进程中,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生死一线,能够绝地反击者才能引领中国汽车业的未来。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陈志杰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