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观致的价值维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09日 11:23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字号:

  张耀东

  作为今年最受瞩目的自主品牌,观致品牌首款产品观致3终于掀开神秘面纱。在11月21日的广州车展上,观致3将正式上市。而近日,其全国第一家4S店也已在南京开业。

  对于观致,业界一直有着不同看法,其中不乏怀疑论者。的确,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环境下,打造一个全新自主品牌的难度可想而知。当然,也有一批坚定的观致支持者,认为在目前自主品牌逐渐步入死胡同的情况下,必须要跳出“低价低质”的传统思维,真正地打造符合国际水平的好产品。

  不可否认地是,观致的股东和管理层有魄力、敢于豪掷百余亿去尝试一条新路,这就很值得钦佩。外界之所以有诸多不同看法,很多是由于角度不同。而若要解读观致,至少应该从4个维度入手。

  一是行业维度。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是大而不强,自主品牌尤其如此。奇瑞比亚迪长城各领风骚三五年。总体情况是,自主品牌乘用车份额逐年下降,价格空间越来越低。究其根本,还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技术实力不够。若不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泡沫化、空心化将越来越严重。

  5年前,奇瑞决定与以色列量子基金合资成立观致汽车时,就是想组建国际一流团队,通过全球研发、全球采购、中国制造的方式,打造出可以媲美德国大众的产品。为此,观致从大众、宝马挖来一批总监级别的高管。这在欧洲车界颇为轰动。而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观致这种高举高打、从产品技术研发入手的发展模式,都值得业界反思。

  二是产品维度。万变不离其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产品。不可否认的是,观致在产品层面达到了国内同级别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平。与其主要对标车型大众速腾相比,尽管驾驶操控性能各有千秋,而在外形设计、电子配置等方面则明显占优。不久前,在欧洲Euro-NCAP安全碰撞中,观致得到了史上第二高分。这说明观致在产品层面上还是颇值得肯定的。

  三是市场维度。观致最大的短板在于品牌。新企业、新品牌、新车型,这就需要观致有足够的耐心去开拓市场,赢得信任。但到目前为止,还有两个星期就要上市的观致在品牌营销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按照观致的说法,观致的营销策略是“创新体验营销”,也就是说要让消费者尽量多地试车,才感受到产品的优势。这的确是条正途,但也是条见效缓慢的路。

  四是商业维度。企业是要赚钱的。简单地讲,观致的盈利模式是,以低于德国大众的成本和售价,生产销售不逊于德国品质的产品。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前提是观致要有更强的管理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同时还要尽快得到市场认可。

  从以上四个维度,不难看出观致的希望和挑战。鲜花伴随着荆棘,但这是一条中国汽车5年前就该走的路——产品为王,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价值。愿其能够成功。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