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莫让“僵尸”政策拖累中国汽车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1日 09:31   新浪汽车  李村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李村)好久没有“放炮”的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这次还是没能憋得住。

  在谈了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期待后,曾先生话锋一转,把广汽重组长丰用了一个词“上当”来形容。

  额,这个说法的确让业界有些惊讶。按理说,作为汽车重组第一单,广汽跃跃欲试,看起来顺风顺水,没想到其中还有这么多的辛酸与苦闷。这个心情就像李亚鹏娶了王菲,然后离婚了还说人家菲菲姐要的不是“家庭”而是传奇一样,酸苦自知啊。

  不过,作为业界敢说真话、实话的为数不多的汽车老总,曾庆洪此言也道出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危机。

  虽然未来伴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的上扬,以及城镇化的逐步推进,中国的汽车产业整体上也必然是向前发展的。但对于未来面临的问题,曾庆洪看得也很清。

  另外就是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汽车产业布局的调整。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将留下五家左右的大汽车集团,基本是东南西北中的格局。那么,谁牺牲,谁留下,这个都有待市场的检验。

  不过,中国汽车市场是个政策市,这点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对接下来汽车产业合作期三十年差不多到期是否重组的问题,曾庆洪回忆起当年收购长丰的举动用了“上当”一词来形容。

  “中国的产业可能不单只是发改委、工信部,应该是财局,包括税务总局,包括工商总局,包括我们的财政部,应该是一个整体的政策出台,要不是我们的政策没办法执行下去。”曾庆洪很无语。然而现实的确如此。国家鼓励汽车集团兼并重组,就像有关部门鼓励年轻人结婚,但结婚后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问题没有响应配套政策跟进,最终导致小两口疲于奔命,又白白浪费了青春年华。

  十年过去,老的产业政策无法匹配新环境,新政仍躺在国务院的案头”睡大觉“。无论是民生的政策,还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很多政策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发布时突然实施,甚至不去征求老百姓及相关利益群体如汽车制造商、或者经销商、供应商的意见,或者对他们的意见只是走个过场的征集下、谈话下,并没有真正走进这些政策利益攸关者的内心世界。有其是当这些政策随着时间的消逝变得越来越脱离现实时,这些政策就变成了“僵尸政策”——不仅无法促进产业发展,反过来还限制了汽车产业的进步。

  所以,汽车产业政策也不能是一劳永逸的政策。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国际汽车市场环境也是日新月异、变幻莫测。如果政策只是专家们拍脑袋的决策,颁布以后就让它高枕无忧,那显然不能和时刻变化的国内外汽车市场环境像匹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也认为,人类生活离不开汽车,工业经济也离不开汽车,我们作为汽车人就有义务和责任研究汽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汽车与社会和谐发展,让汽车成为人类永远的朋友。

  在他看来,汽车产业界不仅要在产品技术和市场上多下功夫,而且也要在社会与社会环境和谐共处方面展开研究,虽然我们“不能什么都等政府给说法、下结论,要主动地参与才能赢得主动”的善意提醒很和谐,但如何让“中国的智慧”来解决未来中国汽车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可能还是像曾庆洪说的那样,需要政策先行,给汽车从业机构和人员以信心保证,不能让他们再遭遇“上当”的无奈。只有这样,中国汽车产业才能顺利前行,而不是匍匐前进!(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