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全线升级--试驾第九代雅阁2.4L(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1日 09:28   信息时报   字号:

  由广汽本田引入国产的第九代雅阁已于今年9月12日正式上市,其定位于“全价值进化科技旗舰”,拥有2.0L、2.4L与3.0L三种排量,共推出6款车型,被称为“超级雅阁”。日前记者试驾第九代雅阁2.4L发现,新一代雅阁动力更强、配置更丰富,虽然外观瘦身,但其车内空间反而比上一代还要宽敞。

  外观瘦身但车内更宽敞

  “超级雅阁”的出现,源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要知道,今时不同往日,凯美瑞天籁实力不俗,迈腾帕萨特如日中天,新蒙迪欧索纳塔八好评不断……广汽本田要在好手林立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占据最高位,必须变身“超级”。

  第九代雅阁的“超级”在外观方面首先体现在镀铬件上。其镀铬件之多,远超历代,甚至要比擅长镀铬件的大众车型还要来得多。其前脸,几乎整一块都是镀铬件,如不是中间有缝隙证明是进气格栅,真会让人误以为这是一片镜子。不过,这并没有显得俗气,它通过更多硬朗的线条、锋利的腰线设计、凹凸的曲面,塑造了同时兼具档次与科技感的外观。

  站在车外,能真切感受到第九代雅阁带来的“大气”感。虽然第九代雅阁车身尺寸比第八代要小,长度缩短3厘米,宽度缩窄1.5厘米,高度降低1厘米,轴距少了2.5厘米;但随着C柱放大,尾部抬高加厚,车厢加长,整车呈现出饱满厚重之感,豪华贵气自然随之而来。其外观瘦身,并不以牺牲乘坐空间为代价。相反,通过合理规划空间,降低机器所占用空间,第九代雅阁车内比上代还要宽敞:后排腿部空间和内部宽度均增加了1.5厘米,同时行李厢空间增加了42升。这是一了不起的进步,因为第八代雅阁本就以大车著称。

  配备全LED大灯可以算得上第九代雅阁的一大卖点,虽然全新福特蒙迪欧也有此项技术,但在整个中级车的范围里,仍属凤毛麟角。雅阁还配置了ACL主动转向照明,但与改变车灯照射角度的随动转向技术不同,它只是在车速低于35km/h的情况下,随着打方向或打开转向灯的动作激活一侧的弯角补光照明,在较为黑暗的地下停车场比较实用。

  配置以实用为主

  第九代雅阁车内,中控台上最为醒目的莫过于双液晶屏。上屏幕主要显示行车信息和音响娱乐系统,下屏幕则提供功能设定和GPS导航。两个屏幕一小一大,一上一下,一深一浅,泾渭分明,让驾驶者一目了然,方便实用。习惯之后,记者反而觉得其他车辆的单屏幕过于小气。

  雅阁配置升级之后,新增带AUTOHOLD功能的电子驻车、右侧盲区显示、ACC主动巡航等功能,在日常驾驶中很能派上用场。可能对于贪图享乐派来说会比较失望,但对于家庭用户而言,这种设定再好不过,不会花冤枉钱。

  与德系车偏硬的座椅设定不同,第九代雅阁座椅较为柔软,同时提供支撑到位的腰部支撑和座垫长度,中短途使用,不容易劳累。后排右侧提供有“VIP”按钮,坐在后排的乘客可直接控制副驾座椅,以得到更宽敞的腿部空间。

  另外,其静音效果也较上一代有所提升,尤其是中低转速下的噪音极小,此时,坐在车内,可自如交谈,也可安然小憩一番。后排椅背可放下变成扶手和杯架,再掀开,可直通尾箱,用不到的手提袋可放到尾箱,不用放在腿部“阻手阻脚”。

  驾驶突出平顺

  动力系统为第九代雅阁整车提升幅度最大的地方。其拥有2.0L、2.4L四缸发动机以及3.0L V6发动机三种排量,其中,四缸发动机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器,而V6发动机则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2.4L和3.0L V6发动机使用“地球梦科技”,通过一系列技术,提升扭矩8%,降低燃油消耗13%。没有混动,没有涡轮增压,能有此进步,殊为不易。入门款的2.0L不属于“地球梦”,但通过重新标定,燃油消耗降低10%,相当务实。

  启用CVT,本田非第一家,在其之前,有丰田斯巴鲁。在雅阁如此重要的走量车型上使用CVT变速器,有且只有一个可能,即CVT不能承受大扭矩的技术难关已被攻克,可靠性和耐久度也经受住考验。短时间测试,只能对其平顺性有一大概判断:2.4L版本起步迅捷,中段加速没问题,给油就走,只是高速超车略有一点迟疑。

  不能奢望CVT能有多少驾驶乐趣,它没有AT变速器一浪接一浪的动力输出,它更多提供平顺的驾驶感觉,加速过程犹如磁悬浮。这种设定非常适合女性,典型的易开易用。建议开启ECO模式,看着油耗一点点降低,极有成就感。而且ECO模式下,整车干净平滑,很有豪华车的感觉。

  记者观察

  论均衡性无出其右

  第九代雅阁公布售价之后,被质疑定价太高。确实,20.68万元起售价在今时今日,一点也不低。但别急着盖棺定论,若你留意其型号,会发现每个排量都只有两个型号,显然广汽本田“雪藏”了不少型号,会根据市场表现再进行追加。就算没有售价更低版本出现,你静下心研判一下第九代雅阁的配置清单,及其“基础硬件”,不难发现,第九代雅阁物有所值。市面上,某一方面优于第九代雅阁的车型有不少,但论及均衡和全面,无出其右。

  与帕萨特和迈腾相比,第九代雅阁优势在于低调不张扬;与居家天籁相比,雅阁又多一份端庄与稳重。市面上,与雅阁最为接近者莫过于凯美瑞,但第九代雅阁有着“新车”优势。若你要一步到位买辆通勤车,笔者认为,第九代雅阁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手头不是那么宽裕,可分期付款。它给予你的,比你看到的要多得多。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马海燕

关注雅阁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