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上海
选车

国产新车>正文

观致 观致3轿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工程设计是亮点 访观致车辆总成执行总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8日 08:44   新浪汽车  黄群俊 字号:

  在观致科技日活动中,新浪汽车等媒体就观致汽车安全方面的问题,与观致车辆总成执行总监毛杰(RogerMalkusson)先生进行了专访:

观致车辆总成执行总监毛杰(RogerMalkusson)观致车辆总成执行总监毛杰(RogerMalkusson)

  问:说观致3轿车立志要在各个方面都要做到同级别最好,安全方面没有自己独有的技术?

  毛杰(Roger Malkusson):我们并不注重特别复杂的技术,事实上我们甚至是排斥使用过于复杂的技术的。我们会选择最有效的简单技术,这就会涉及到我们在工程解决方案里面很多巧妙的设计。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看到的橙色部分,这不是复杂的技术,而是一个非常巧妙的设计,它会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形。

橙色部分在一定碰撞力度范围内发生变形橙色部分在一定碰撞力度范围内发生变形

    比如观致3轿车还有一个气帘独特的折叠技术,可以确保气囊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精准地打开。但这些特点是消费者买车的时候看不到的,但是工程师在背后是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的,这也是为什么说我们的安全表现是绝对不输给其他的品牌。

侧气帘独特的折叠技术,可以确保气囊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精准地打开侧气帘独特的折叠技术,可以确保气囊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精准地打开

  问:观致汽车在安全性方面有没有专为中国设计的部分?

  毛杰:就拿行人保护来说,其实我们也专门针对中国的情况进行了改进,中国交通事故是最多的,但是中国的C-NCAP评估范围还没有覆盖行人保护这块内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采用了欧洲的ENCAP标准,因为ENCAP评估的范围更为广泛。儿童保护方面,我们设计的儿童安全座椅框架是非常坚固的,而且后部的空间也足够宽敞,安装儿童座椅是非常容易的。同时我们也致力于达到ENCAP中最高的安全标准,因为欧洲的标准对儿童保护是有非常详尽的规定的。

  问:毛杰先生一直在强调技术上没有一些特别复杂的技术,采用的大部分都是一些成熟的技术,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工程设计这就是观致汽车产品比较独特的东西?

  毛杰:对,您的理解是非常正确的。观致最关注的一个方向,就是如何将各个零部件进行深度整合。其实向供应商购买零部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供应商的优势资源用一种正确的方式资源整合在一起,这个我觉得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唯一的一个例外,信息娱乐系统我们在汽车行业里开始了先河,绝对是一个技术亮点、卖点和创新点。

  问:很多高端品牌车型在美国IIHS的25%偏置碰撞中都只获得了一个及格的成绩,您认为观致3轿车的偏置碰撞成绩会如何?观致汽车的车身结构设计除了参照Euro-NCAP标准外,有没有这方面的考量?另外一个问题是,您说到观致3轿车车身使用高强度钢材,能说一下具体的拉伸强度是多少吗?

  毛杰:观致汽车的产品并不是面向美国市场来制造的,所以我们没有过多参考IIHS的标准。我们不仅会针对C-NCAP和ENCAP的标准做一些测试,我们还会考虑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情况。比如说规定中正面碰撞测试的速度是64公里/时,但现实生活中即使你达到这样的要求也不能说你在道路上就是完全安全的,要真正在现实生活中的安全表现做到优秀,要全面提升测试的强度。比如说我们在前端碰撞的时候,美国IIHS标准是25%偏置碰撞,我们可能会考虑到不同的偏置程度,侧面碰撞测试的标准主要是考虑B柱,我们可能会提高障碍物的高度来模拟它在现实生活中对车身造成的损伤。我们可能会改变障碍物碰撞的高度、力度和角度,甚至有一次我们测试的速度甚至达到了80公里/时,确保了我们的车在现实生活中是一辆安全的车。我们是做了更多的模拟和撞击测试,以验证它在实际生活中的安全性。第二个问题,红色最强的几个部分是1000N/mm2,橙色部分的数值在280-1000 N/mm2之间。

  问:B柱与车顶连接的部位使用橙色的钢材,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毛杰:这其实是为了区分不同的部位,这里的钢材与红色部位的强度相同,但是使用橙色可以让大家清晰看出这是几个不同部件的组合。整个B柱都是最高强度的钢材。中间对应的是人的胸腔这里,危常危险,所以我们不要让他变形,而下部对应驾驶者的盆骨,可承受的力度更大,所以我们让它发生一些变形。变形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要让哪个部位去变形,所以我们车上的这些部分还有一些泡沫,当遭到侧面撞击时,泡沫会把里面的驾乘者推向另外一边,以保护驾乘人员的安全。所以,整体来说,安全是一个哲学或者整体的考量。

整个B柱都是采用最高强度的钢材整个B柱都是采用最高强度的钢材

  问:日内瓦车展上,我曾跟一位教授聊天,他看到过观致3轿车,认为这辆展车的工程质量包括安全性非常适合在欧洲销售,但是他也提出一个疑问:真正的量产车能不能保持和展车相同的质量水平和安全水平?

  毛杰:生产1辆车、10辆车是比较简单的,要生产出1000辆、10000辆车就不简单了。观致汽车有现代的设备和全新的工厂,我们工作人员专门参加了为观致打造的一个培训。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质量控制体系,也就是说我们会关注车辆本身的每一个具体细节。我们的工程师也会亲自去驾驶这些原型车看看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在量产之前,我们也通过一个非常严苛地质量控制体系才会着手下一步动作。

  问:观致汽车简单实用的设计哲学,会不会造成供应商利润有所下降?导致观致供应链受到挑战?另外,观致汽车采购、供应流程和其他品牌有什么不同?

  毛杰:我们在挑选供应商方面有几个考量:首先我们和国际顶级汽车制造商一样使用国际知名的供应商;其次,我们还希望我们选择的这些供应商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一定的根基——它的总部可能是在外国,但是它已有多年的中国经营经验。第三,他们能够为我们提供价格、质量上的极大优势。讲到这些,我觉得我们与其他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是一个全新的公司,在工程设计方面我们可以不需要依靠一些复杂的技术就能够解决工程上的挑战和难点,因此,我们就能向消费者提供这一款性能优异、价格合理的汽车。

  问:除了安全气帘之外,有没有其他的地方比较特别?

  毛杰:蓝色的这个部分是可变形的泡沫,这也是我们观致汽车的一个独特设计,它可以在撞击中提供足够地缓冲。

蓝色可变形的泡沫在发生碰撞时减小对行人的伤害蓝色可变形的泡沫在发生碰撞时减小对行人的伤害

    另外,中间那个部分(挡风玻璃导轨与玻璃下方的中控台)也是观致汽车的独特设计,因为其他汽车厂商不太愿意软化这个部分,观致汽车还是把这里做成了变形空间,这样在撞击时,头部会得到一定的保护。所有的这些巧妙的设计不会增加太多成本,但是像其他厂商做出的这种弹出式的行人安全气囊就会增加很多成本,实现效果其实相差不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一流的安全表现,但是是在合理的价格范围之内,这样安全装备就会在广泛普及,大大降低交通事故的死亡率。

  问:之前毛杰先生在萨博工作过,萨博汽车为了安全性能,在研发中能够不计成本。现在受到成本还有其他方面的制约,是不是会觉得工作没有以前那么自由?

  毛杰: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在观致汽车工作所享受到的乐趣并没有减少。对于工程师来说,要考虑到成本与其他方面的制约,而后再实现同样的表现,就意味着面临更多的挑战,也就意味着工作越来越有意思。像变形区域的设计,还有硬度的考量,对我们来说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难题在被解决之后,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乐趣与成就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更多上海行情 关注上海车市微博

关注观致3轿车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书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