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10万元购车有选择 全新捷达对比新凯越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7日 09:50  新浪汽车   字号:

  算起来,大众捷达进入中国都已经22年了。在这20几年中,捷达不但创下了200多万辆的销量,也创出了踏实可靠的口碑。

  相比起来,2003年诞生的别克凯越,虽然年纪比捷达小了很多,却也是一个响当当的狠角色,常年月销破万的表现,在中国争取到了一大批拥趸,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都是老牌的车企,都是知名的品牌,新近推出的全新捷达新凯越到底谁是实力王牌?

  有比较才有鉴别。我们今天就用全新捷达的1.6自动豪华型(11.93万元)和新凯越1.5L自动尊享型(11.59万元)进行对比。或许,通过这两款价格相差无几的车型的对比,谁是真正的王牌这个问题,也就有了答案了。

  在进行对比之前,首先要说明的是,对于“长相”来说,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主观感受的色彩很重,也没有一个可考量的指标来判别孰优孰劣,因此,本次对比将略去外观设计这部分,不说“面子”话,只比“里子”活。

  安全性能对比:

  之所以首先对比两车的安全性能,是因为在我们看来,一款车动力再强,操控再牛,配置再全,如果安全没有保障,一切都是浮云。因此,这里也强烈建议大家在买车时,也将此项作为最重要的因素进行衡量。

  具体到这两款车,如果稍加留意,都会发现新凯越的车顶上有两道黑胶条线,这是点焊工艺的最明显特征。点焊是一种成熟的工艺,也是一种高速、经济的焊接方法,只是,点焊由于焊点间有一定的间距,因而会对车身的坚固度有所影响。

  相对而言,全新捷达采取的激光焊接工艺,通俗地说就是把两块钢板熔为一体,使整个乘员舱变成一个整体,无论前碰、后碰、侧碰都能做到吸收能量,将撞击能量承载到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板上,使车身强度得到大幅度提高。很显然,仅就这一点来说,捷达在制造工艺上先拿到了一分。

  在主动安全方面,新凯越1.5L尊享型配备了ABS制动抱死EBD制动力分配系统,可以有效地避免因全力刹车轮胎抱死后,打方向车辆失控的现象,这在一般路况条件下行驶,已经足够。只是遇有湿滑路面或是过度操控车辆的现象发生时,ABS、EBD就显得力不从心了。而全新捷达除了ABS+EBD之外,还装备了ESP电子稳定程序、ASR牵引力控制系统和EBA电子控制制动辅助系统,在湿滑路面和过度操作时,能自动介入,防止车辆失控。我们在做绕桩测试时,每当转向过急时,ESP都会及时跳出来切断动力,并对需要的车轮作出制动。应该说,搭载了ESP这种当前汽车防滑装置最高级形式的捷达还是很厚道的。

  在安全气囊的装备上,新凯越装有两个安全气囊,可以使正副驾在正面碰撞发生时得到保护。然而,我们都知道,在很多危险发生时,驾驶员会出于本能进行避险操作,下意识地去躲避正面撞击,而将副驾位置于被侧面撞击的危险境地,此时,侧气囊的保护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全新捷达除正副驾驶位的两个气囊之外,还装有两个前排侧位气囊,侧面碰撞发生时也能使乘员安全得到保障。

  有关儿童乘车安全,两款车都考虑到了,配置了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其中,新凯越采用的是ISOFIX结构,刚性结构连接,2点固定锚点,配以专门购买的反向座椅或反向装置,可以满足0-9个月新生儿的乘用需求。只是,这种结构不能与LATCH结构儿童安全座椅通用。

  全新捷达采用的是LATCH结构,软性结构连接,3点固定锚点呈三角形布局,稳定性更高,并且可以与ISOFIX结构儿童安全座椅通用,可以满足各种类型儿童座椅的安装方向与匹配。也就是说,全新捷达采用的接口结构比新凯越的适用范围更广,应用的年龄范围更大。

  根据两款车以上的对比情况,在安全性能方面,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新凯越够用,全新捷达出色。

  动力操控对比:

  动力和操控是汽车最基本的要素。汽车从出现的那一天起,就是为快捷移动而生,而动力性能和操控性能的优劣,始终都是人们关注的又一焦点。

  在动力层面,全新捷达搭载的是大众集团最新一代EA211系列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通过多种先进技术和轻量化材料的运用,在提升动力性的同时,降低了油耗。这款16气阀1.6LEA211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81kW,最大扭矩为160Nm。与它匹配的是爱信出品的6挡Tiptronic自动变速箱,型号为AQ250,换挡非常平顺。

  在D挡下,全新捷达的动力输出比较线性和平顺,并且,踩下油门后会发现发动机的响应好象有些慢。这显然是了于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考虑,这样的调校在拥堵的城市路况中效果会更为明显。略深踩下油门踏板时,发动机会将转速提升至2500转再进行换挡;如果深踩油门,发动机会迅速提升转速至4000转,然后不到1秒,会降至3200转,然后最终停留在2000转附近,加速过程略带1秒前后的延时,车辆整体以线性的攀升表现示人。

  而在S挡下起步时,松开刹车后,当前轮刚开始打滑的瞬间,ESP就直接介入并开始控制对车轮的动力输出,此时你可以看到ESP指示灯在仪表上闪烁的情形。在S档下油门的响应相比D档时变得灵敏,动力输出更持久。在这种状态下,发动机的整体表现足以适应高速公路上巡航行驶,而全新捷达的巡航功能在此种路况下也就派上用场了。

  新凯越告别了老款凯越的1.6L发动机,率先搭载了上海通用旗下1.5L发动机,其实这款发动机与宝骏630身上那款一致,最大功率83kW,最大扭矩141Nm。凯越搭载的这台全新的1.5升发动机与6速自动变速箱的组合是第一次出现在别克品牌的产品中,

  新凯越测试的感受是,可能是为了控制油耗的缘故,新凯越牺牲掉了一部分驾驶表现。首先在日常行驶中,这台变速箱会在起步和换挡之外的几乎一切时间都会锁止液力变矩器,换挡过程不仅慢,并且有明显的顿挫感。在收油滑行时也能突然感觉到车辆自动降挡时的冲击。踩下油门踏板加速一段时间之后抬起油门踏板,车辆仍会维持这种加速状态大约半秒钟,然后再维持当前的速度大约3秒钟,之后才开始减速。实际体验就是停止供油是在一瞬间突然发生的,而非一个渐进的过程,而在刹车之后想再加速,踩下油门踏板之后一秒钟,车辆才开始有动作。由于新凯越的6AT变速箱并没有配备其它车型上都有的运动挡位,所以,我们不能用激烈的驾驶方式来对待它,毕竟它就是一台供消费者代步的工具。

  从两车的最大功率上来看,多出2kW的新凯越有优势,然而由于输出功率的诉求在于车辆极速,这对于我们通常情况下的主要用车需求意义有限,而全新捷达高出的19Nm扭矩,可以使起步更迅速,加速更灵敏,对于城市路面行驶更有实际价值。当然,是要极速还是要加速,就要看每个人的偏好了。

  全新捷达的底盘是麦弗逊+后扭力梁结构,不是四轮独立悬挂,但扭力梁后悬挂的结构刚性更高,后期使用维修成本低廉,占用车内空间小。

  全新捷达的避震和底盘调教依旧偏重于舒适,符合全新捷达的整体定位。相对扎实的底盘,使车辆在过弯时易于把控,在绕桩过程中总是忠实地遵循驾驶者的意图,当然营造运动氛围绝非它的强项,想追求驾驶乐趣恐怕有点困难。不过,当你可以不怎么减速就能经过颠簸路面时,你会对这种调校风格给予认可。而且,由于全新捷达胜在车身刚性高,悬挂跟车身的连接也相当紧致,所以不会出现其他扭转梁悬挂的松散感,这让人感觉到很踏实。

  新凯越的底盘是前麦弗逊+后双连杆悬挂系统,双连杆后悬挂结构复杂,占用空间较大,并且结构强度较低,后期维修成本更为高昂。

  新凯越的底盘依旧保留了舒适与硬朗相结合的风格,对于路面波动的吸收性处于中性水平,既没有完全过滤掉,也没有过分反馈到车内,并且没有出现过度回位震动的表现,过坎儿的时候落地的那一下,感觉避震末段对剧烈震动的处理很得体,乘坐挺舒适的。只是在车辆通过不平道路时,底盘会零散传来一些不协调的小声响,让人生出底盘松散的感觉。

  两种结构方式各有优势,你是选择全新捷达的“务实”,还是认同新凯越的“独立”,决定当由自己来下。

  通过动力和操控两个层面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全新捷达走了发动机高扭矩和悬挂系统维修使用成本更低的实用的设计路线,而新凯越则在发动机最大功率数据和悬挂系统结构上更为好看。对比结论为:全新捷达务实,新凯越好看。

  科技配置对比:

  在安全、动力和操控等方面的对比之后,下面对比的自然是车辆配置。一款车的配置高低决定着它的科技水平,也决定着人们用车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在这方面,全新捷达和新凯越的表现则有着明显的区别。

  在常规配置上,两款车该有的都有了,足以满足通常情况下的驾乘需求,但在一些科技配置上,全新捷达显然比新凯越多出不少的装备。

  比如全新捷达的GRA定速巡航功能,可以在时速20-180公里范围内实现定速行驶。良好路况下,驾驶员无需长时间踩踏油门,车辆便可按照设定的速度自动匀速行驶,既可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又可降低油耗。相对而言,没有装备巡航系统的新凯越的车主,在长途行车时可能会辛苦很多了。

  再比如,全新捷达的真皮方向盘以及多功能方向盘按键,提升了驾驶员手部舒适性与行驶中操作主机的便利性。行车时,遇到不喜欢的电台节目,不必冒着安全风险伸手低头调整主机系统,只需按动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按键就可以完成调整。这一点,新凯越显得配置不足。

  此外,无论是有利于提高严寒天气条件下行车安全性的后视镜加热除霜功能、还是能为车内乘客提供舒适环境、有效阻挡外部粉尘由进气风道与空调处分口进入车内的具有花粉过滤功能的空调滤芯,以及车载蓝牙、能为iPhone充电并通过多功能按钮实现手机内歌曲切换的音源扩展更为丰富的USB接口,也都是新凯越所不具备的。

  看来,在科技配置方面,全新捷达更有优势,而新凯越的配置水平还有可提升的空间。因此,在这一环节的对比中,全新捷达厚道丰富,而新凯越则有不足。

  三轮的对比之后,这两款在中国车市都名头响亮,并且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经典轿车,谁能成为10万元家轿的王牌,谁才是“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相信每个人都会给出自己的答案了。

关注凯越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