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豪华车入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1日 14:31   新浪汽车  封士明 字号:

  八月七日立秋,恰值中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的日子。此时,各豪华品牌汽车商也逐渐拿到了上半年的终端销量数据,于是喜报频传一片应景的热火朝天。只是在喧嚣背后,仍能品出一抹秋意。

  上半年终端销售数据显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八大主流品牌共销售了64.2万辆,同比增长15%,这一增速可谓斐然,但与国产乘用车19%的增速相比已力有不逮。而且,八大品牌中出现了两个负增长的案例――奔驰与雷克萨斯。这个成绩,还是各家在终端市场一片降价浪潮中奋力血拼的结果。

  同时,中国市场上的豪华车销量占所有狭义乘用车的比例已经高达11.8%,这一数字已经接近成熟市场15%的比例。而宝马在去年的预测是,中国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数字达到10%,显然这一进程比业内估计的要快。达到顶峰之后意味着什么,大家也都明白。中国市场作为豪华车诺亚方舟的光环在渐渐消退,理性增长日渐成为主旋律。

  就个体表现而言,奥迪、宝马、奔驰仍稳居销量前三名。落差为:100:82:50,这一数字在全球范围为:100:97:86(冠军为宝马)。显然,奔驰在中国的表现远逊于全球成绩,甚至可以说拖了后腿――如果奔驰在中国拿到第一,那么它就会在全球成为第一。可惜,这只是如果。

  奔驰应该是着急的,但似乎总找不对着力点。先是倪凯信责经销商工作不力,之后其官网曝出CLS售价7元的乌龙事件,后因某平媒的报道而威胁撤广告,再加上C级被消费者投诉甲醛超标数倍的维权事件一直此起彼伏,让奔驰在渠道、公关、产品、品牌形象等方面疲于应对。出现1.6%的负增长倒也不太令人惊讶。唯一欣慰的是今年上海车展上,奔驰的新产品序列给人眼前一亮之感,年轻感、科技感、时尚感呼之欲出,只要这个以资历为傲的品牌把姿态放的更低些,认真倾听中国市场的声音,它未来的销量数字才不会这么难看。

  宝马以榜眼的高基数,仍能取得30%的高增长,只能再次证明宝马的体系成功。鲜明的定位与优秀的市场营销功力,宝马已经成为中国社会豪华车的代名词。唯一注意的是,和所有高速增长的大企业一样,在赞美声之外,要对市场上真实的报怨声音再敏感一些。

  奥迪在华销量已经占到全球销量的27%,未来与宝马角逐全球第一的重点战场必是中国无疑。入华25年累计销量达200万的在位优势一时无人能撼动,只是应该更快的摆脱对官车的依赖――据估算,后者的销量约占全部豪华车销量的20%。另外,最近沸扬一时的奥迪A6混动版官标油耗仅为6.4升的故事似乎传达了一种业内声音:所有德系都该再真诚些。

  所以,那些更真诚的二线豪华品牌,市场也给予了相应的丰厚回报。比如沃尔沃同比增长34.3%,一度边缘化的凯迪拉克也增长了15.3%。他们除了对中国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外,也的确拿出了看家本领来讨好中国消费者――有些Overqualified的V40,即将国产的长轴距版S60,线条更流畅乘坐更舒适的XTS,即将入华更加年轻化的ATS。这,就是充分竞争的好处。

  但显然,有关部门不这么认为。他们正在抽调各豪华品牌厂商的相关资料,以期找到有“价格垄断”的蛛丝马迹,好开出不久前在奶粉与药品行业屡试不爽的巨额罚单。其中一个理由是,进口豪华车价格虚高――其实经过简单计算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辆大排量的进口豪车其售价的40%左右,都以税收等形象纳入了国库。而进口车总代理商的利润率一般则在10%-15%左右。

  当然,有关部门也有深得民心的政策,譬如在公车采购领域有意规避豪华车型,逐渐向自主品牌倾斜。或受此影响,6月份的八大豪华车进口量出现罕见的同比大幅下跌。除保时捷继续保持38%的高增长外,其余七大品牌的下跌幅度平均超过30%。

  “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无论是外揪还是内敛,这种节奏还是顺应天时的:可以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洗去浮躁的暑气与华而不实,在即将到来的秋天呈现真实的结果。

  封士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