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东风日产的快乐文化是怎样炼成的?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9日 10:17   汽车商报  宋文豪 字号:

  如果你去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品质保证部副部长杨耀辉,东风日产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他可能会从品质开始讲起;同样的问题,如果你去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涂装一车间系长鲁树文,得到的答案肯定也是跟业务相关。但就是这些答案,这些细节,这些来自生产第一线的经验,才是东风日产的企业文化、才是东风日产的商业模式。因为东风日产自创立之初,就与“人”这个概念息息相关——就像社会的缩影,先有人,人做事,简单的行为逐渐演变成习惯,最终发展为文化。东风日产的人决定了东风日产的企业文化,进而为东风日产带来了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正如东风日产的理念“人·车·生活”。

  本期专访,汽车商报邀请到了杨耀辉与鲁树文,请他们来谈一谈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对东风日产文化的理解。

  杨耀辉:快乐文化是“做成事”的文化

  记者:据说东风日产每一辆车要有300%的品质保证与380步检测。

  杨耀辉:300%的品质保证包括员工的自主保证、互相的品质保证,还有专属检查人员的品质保证。就是说,员工要对自己做的工作有品质保证,并且对于上一环节的质量状态也要进行确认。另外,我们公司每20个工站设置一个专业检查员,他会对综合性的品质进行确认。这就是300%的保证。每一辆车都需要经过这样的保证才会交给客户。所以,我们的车一次通过合格率在98%以上。

  记者:检测有多严?380这个数是怎么来的?

  杨耀辉:举个例子,焊装要对380个焊点进行测量,以确保状态是不是在正常范围之内,保证车体的骨骼;而在涂胶水密方面我们要对设备参数进行检验。其实我们具体的品质测量步骤远远高于380步,380步仅仅是内部的控制工站。

  记者:从你的角度来看,什么是东风日产文化中的核心?东风日产下一个十年保持快速发展的瓶颈在哪里?

  杨耀辉:我觉得是快乐文化。所谓的快乐,不光是你想怎样就怎样,而是以实现价值为精神层面的享受。另外一个就是做事文化,同事与同事互相之间创造一个能够“做成事”的环境,人与人之间创造合力就能实现梦想。

  瓶颈的话,我认为是人才的问题,这是发展中的企业需要去突破的。我们一直都在培养人才,我们的高端人才(技术、销售领域)还是需要有更多的突破。

  鲁树文:快乐文化的根基是成长

  记者:杨部讲的快乐,您认同吗?

  鲁树文:是的,我1997年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东风日产的前身——广州云豹工作,经历过广州云豹、广州风神和东风日产时代。广州云豹时期,我们基本上是在一种比较落后的管理水平下工作的,效率和现在无法比拟。2005年东风日产导入NBW日产6大管理,刚开始,我们很多东西都很不完善。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现在我们已经达到全球先进管理水平,整个管理体系也变得十分成熟。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主要负责涂装、外观修复等工作,2002年成为班长,2005年成为系长。现在,我把家安在花都,可以说,我是和企业一起成长的,也印证东风日产“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理念。

  每年11月我们都有东风日产节,那一天全部员工都会放假,企业会组织趣味运动会,让人人都能参与其中。而且这一天,不同的部门之间也能通过这些活动加深交流。这些都是东风日产以人为本的快乐文化。

  记者:您已经在东风日产做了这么多年,有与同行比较过待遇吗?有想过跳槽吗?

  鲁树文: 东风日产给了我很强烈的稳定感和归宿感。在广州云豹时,我做的都是零散的工作,工资是按日薪算的,而且总有做一天算一天的感觉,看不到未来。后来东风有限成立,我进入了东风日产涂装一车间,公司迅速发展起来,工作也变得稳定了。我个人认为日产的待遇不错,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看着东风日产不断向前发展,我不会因为同行的待遇优越些而动跳槽的心,也真心想要留下。

  记者:如果猎头公司想把你挖去其他企业,你会怎么做?

  鲁树文:目前,我并不认为我有什么要离开东风日产的理由。首先,我现在有稳定的工作,美好的家庭,也已经把家安在了花都。其次,我对这个企业有很深厚的感情。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公司有一套很好的培训系统,能促进员工的进步。此外,员工以及员工家属对东风日产都有很强烈的归属感,企业对家属也很好,会邀请家属参加年会、运动会等活动。我感觉,东风日产就是我的家,所以我并不想离开东风日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禁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