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质量爬坡 自主品牌面临成本之坎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4日 12:28   新浪汽车  蓝畔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蓝畔)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一度是价格杀手,但“降价换销量”的同时,也为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低质低价几乎成为其代名词。今天,经历了艰苦、漫长的“试水期”,自主品牌已经意识到质量的“支柱作用”,力图以质求优、求胜,随之而来面临成本之坎。

  确保整车质量,不仅装配质量要好,还得选择国内、全球质量一流的供应商。不久前,博主采访一家顶尖的车灯生产厂,据该公司总经理介绍:“情感来讲,我们支持、爱戴自主品牌,事实上,自主品牌研发新品的同时也拉动着我们科技进步。令人遗憾的是,自主品牌一般供货量比较小,研发、模具等费用要均摊,这样,若质量要求和合资品牌一样成本反而更高。”合资品牌动辄中国两家合资公司联合采购,甚至全球采购,试想一下,这样的诱惑力足令任何一个零部件企业,包括高傲的世界500强在价格博弈中“低头”。

  目前为止,自主品牌上规模的产品大多集中在A0级车,B级车几乎无一款旺销。自主品牌各家年年都有新品,量的失落是其一大心病。量上不来,就不会具有成本优势。推出高品质产品,环节很多,需要进行几十次碰撞试验,需要建试车场、试验室……这一切都有赖于市场成功,都需要量来支撑。有的企业以合资“补”自主,赚钱赚吆喝,精神可嘉,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自主品牌若可持续发展,必须显示出高质量基础上的成本优势。如何降成本?一般而言,办法有三:一、上量;二、选用次一点儿的零部件;三、减配。后两种违背初衷,因此,自主品牌降成本就面临一个优生优育的问题,产品面对市场必须“百发百中”。

  自主品牌质量爬坡不容易,也非无解,首先得转变观念,不一定追求形式上“100%自主”,要善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科学地、最具性价比的合作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合作包括中外、中中外、中中等多种方式,其内容也可以不拘一格;自主品牌的优势不少:天时、地利、人和,市场反应快于合资品牌,包括服务方面,应善于发挥这些优势;自主品牌打“个性牌”也是一条出路,像吉利熊猫帝豪长安奔奔奇瑞QQ,长城SUV都是成功的案例。自主品牌毕竟对自己的本土文化最了解。同时,自主品牌整车厂应扶持自主品牌零部件供应商,和其一同发展,一方面将会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进步,另一方面会有效降低自身成本。跨越成本之坎,形成自主最强产业链最重要!

  汽车产业拼的是实力、耐力,夺得长跑冠军,成本和质量一个不能丢,自主品牌跨越成本之坎无捷径,需耐得寂寞、经历长期的磨砺。(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