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谁在对长城恣意挥舞着大棒?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4日 07:26   金羊网-新快报  徐晨华 字号:

  ■徐晨华

  这几天,一则有关长城汽车新员工在军训中猝死的消息,将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汽车公司抛入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

  长城汽车,总部在河北保定,以其行事一贯以来的低调著称。这家总部偏安于中国一个二线城市的本土汽车公司,之前给外界的印象仅仅是一家在皮卡国产SUV业界有点影响力的小型汽车公司,但几年前,介入轿车领域之后,在中国的小型车市场上一路看涨,使得这家中国颇为低调神秘的汽车公司摇身一变中国现如今最赚钱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

  由于是上市公司,赚了钱是透明的,去年账本上的赚钱数字是中国几个大型汽车集团的总和,业界对其关注度远远超过了曾经的吉利奇瑞比亚迪

  这又是一桩颇具中国特色的企业负面案例。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闷声发大财”从来都是各大私营老板们心照不宣的秘密。在“见不得别人发财”的狭隘民族文化和粗劣商品经济意识影响下,谁要登上了媒体名单中的红榜,谁可能就要倒霉。在如此糟糕的环境下,包括媒体在内,几乎所有社会资源对一家“发了大财”的公司都要眼红,从媒体角度出发,那就会挥舞着舆论监督的大棒,指挥着专家一等人马,对其高瞻远瞩,对其实施的各项制度和未来前景予以抨击。

  事实便是如此残酷。

  多年“闷声发大财”的长城汽车此次未能幸免。由于是香港上市公司,虽然沾了不少资本市场的光,但是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资本市场给长城汽车带来的资金上的巨大便利,今天可能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看来,或许就是负担。因为太透明,赚了多少一目了然,因为赚得太多,让人觉得私营企业赚钱貌似太容易,同样都是做自主品牌汽车的,为啥长城就能赚钱?你一汽、东风、北汽、长安、广汽等就亏损连连?

  一位负责自主品牌的国企老总曾私下和我感叹过:“民营企业造车,这么大一辆车,能卖七八万,我们打死也做不出这么便宜的车!”想必,这就是国企体制上的劣势。虽然劣势突出,但同样优势明显,不缺钱、不缺人、不缺技术的几大汽车集团为啥就不能把车造好?把车卖好?凭什么你长城在保定搞一搞就给我们这么大压力?

  于是乎,坊间便有无数无端端对长城的猜疑,或对其制度、对其模式、对其产品、对其未来等都有种种质疑。我不敢断定,这是否长城近来负面连连的主要原因。但我曾经听过在上海一个公开的论坛上,中国一位汽车集团的一把手显得很“客观”地评价说,长城也有问题!

  当然,长城汽车绝对有问题。

  可是,问题是——哪家企业没有问题?就商业改变中国的角度来看,这家并不骗国家的钱,并不骗投资人的钱的汽车公司,拥有着足以让全球汽车感到压力的汽车技术、产品,在此基础上,它还能赚不少钱,不觉得这家企业就今天来看,是不是真心需要鼓励的?

  对待一家中国本土的汽车公司,尤其是那些成长性比较好的公司,应该本着以不要唱衰的角度去看待它,对做过民营企业的老板们来说,你们比谁都清楚,它真心不容易,请不要轻易地摔伤它。

  我与长城汽车交往不深,但我曾经去长城汽车采访过几次,这家曾经质朴得有点老实巴交的汽车企业,让你感觉到它能进步到今天,绝对不是偶然,它对技术的高要求,对成本的控制,应该值得学习。

  除此之外,长城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我很清晰地记得,一进长城的厂门,有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每天进步一点点”,这句貌似谦逊的话语,实则不然,若长城真能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那可不止一点点,或许,不需要太久,它将汇集成江流,足以至千里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