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从底特律破产说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9日 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伟力 字号:

  车市麻辣烫    当班主持:周伟力

  最近,最大汽车新闻不在国内,在隔着太平洋的美国——有着“汽车之城”美誉的底特律破产了。这则新闻以近乎光速传遍汽车圈,闻者心脏无不小颤那么几下。

  为什么会是底特律?底特律为什么会破产?在中国许多城市将其作为膜拜对象的时候,它怎么能够破产?美国政府又怎么能够允许它破产?

  美国人可不这么想,还不起债,当然可以破产,小到个人,大到城市,都可以破产。底特律远不是美国第一个破产城市,也不是最后一个,只是它是截至目前名字最响的城市,且其汽车公司,如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在中国有大把的投资。

  通用上次破产,美国政府出手相救,这次底特律破产,恐怕没有那么好运气。据外媒报道,美国国会不见得愿意花这些钱,就算愿意花,底特律政府也不见得愿意接受,因为救助是有代价的,这种代价不低,不见得底特律承受得起。与其增加税收让民众抱怨,倒不如推倒后重来,甩开包袱后,轻松上路。

  反观中国,城市从未有破产一说,而公司只要一大,也不用担心会破产。有人开玩笑说,在中国,你欠银行30万元,银行能搞得你生不如死;如果你欠银行30亿元,你能搞得银行欲仙欲死。

  中国汽车销量全球之最,汽车品牌和汽车生产线同样冠绝全球。但中国显然不需要如此多的品牌和生产厂,兼并重购不知喊了多少年,国家一而再,再而三的鼓励,但成者寥寥。

  笔者猜测,不少汽车品牌和汽车厂都是负债经营,资金链靠银行贷款维系,银行如此卖力,一是怕企业倒了,账成了坏账,二是有地方政府支持。地方政府图的是什么?图的是东山再起的机会。

  中国本土只能做大,不能做强,与这些地方政府无条件支持有很大关系。没有他们支持,许多小车企早关门大吉,人才和技术会汇总到有实力的品牌下面。现在倒好,都半死不活吊着,继续浪费资源。

  听到底特律破产,中国汽车人心脏都颤了几下,但也只是颤几下,仅此而已,随后便迅速恢复正常,该干什么还是得干什么,原因很简单,中国车企绝不会有破产。既然不会破产,关心再多,也没有用,那些经验没有任何借鉴价值。

  没有破产,人确实轻松了,可是缺点显而易见:不会压力,更不会有动力,一旦没有动力,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便会不思进取。所以,中国汽车要更进一步,必须学会破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