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欢迎北京治堵手段丰富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4日 10:35   京华时报  杨开然 字号:

    7月2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通过“首都之窗”表示:私家车的合乘意见计划今年出台,目前正在深入研究。北京市交通委表示,正在研究对公益性合乘的鼓励支持措施,如评选“合乘达人”、奖励社会效益显著的合乘网站等。同时,对合乘费用的分担,不简单地认为是非法运营。

    可以说,北京已制订计划让私家车拼车合法化。如果鼓励政策出台,北京将成为国内首个允许私家车拼车的城市。由于难以与黑车运营区分开来,过去私家车拼车不被允许,造成私家车利用率极低,过多的私家车出门,道路上拥堵不堪。根据顺风车公益基金调查数据,北京早高峰通过收费闸口的私家车里,超80%的车里只有司机1人,其他座位没有乘客。

    如果拼车合法化成行,北京拥堵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尾气污染也将随之减少,此举对治理当下的空气污染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法制晚报》报道说,曾参与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负责人王永算了一笔账,得出结论:顺风车每天可减少10%-25%的车辆。以北京500万辆车为例,按最低标准10%的“顺风”比例计算,除去平均每天尾号限行的100万辆车,每天可有效减少40万辆车出行。

    按照该基金的计算,汽车发动机每燃烧1千克汽油,就要消耗15千克新鲜空气,同时排出150-200克一氧化碳、4-8克碳氢化合物、4-20克氧化氮等污染物。拼车后,北京每年新鲜空气的消耗将减少约250多万吨,减少排放一氧化碳约3万吨。

    无疑,这是北京老百姓一直期盼的灵活性措施,是北京治堵手段丰富化的表现,意味着北京治堵不再只有“一刀切政策”,也可能预示着北京的限购限行政策出现松动。当然,我们希望在拼车合法化之外,还有更丰富的手段,取代限行限购的简单手段,而且能在短期内发挥治堵作用,如继续增加地铁班次、公交车班次、改善个别容易引起堵塞的畸形道路,同时,长期来说,提高用车成本,增强司机培训,提高文明行车水平也必不可少,京华汽车与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分会联合推出的《新手课堂》就是不错的手段。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感谢您访问京华网 www.jinghua.cn

更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