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私家车拼车应该鼓励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4日 08: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贵远 字号: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在出租车合乘政策出炉后,年内还计划出台私家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目前,更多制定方向、细节已浮出水面,涉及对公益性合乘的鼓励支持、对合乘费用的分担,及不能简单地认为拼车是非法运营等。

  这是一件大大的好事,每天最拥堵、排废气最多的时候就是上下班的时候,此时公共交通工具也是最拥挤,占用率最高的时候。而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绝大多数私家车里面基本就一个人,其余的4个座位还空着,无论从哪种角度来说,这都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如果利用合理,不仅充分利用好了资源,还对改善交通拥堵、减少大气污染都是很好的贡献。

  事实上,随着私家车大量出现,油价不断上涨,车主出行成本渐高,同时由于不少城市“禁摩”、“禁电”,公共交通又没有同步跟进,不少市民上班难问题日益突出,于是在一些城市就自发出现了拼车出行现象。但这一现象一直未被公开认可,甚至被“围追堵截”,严令禁止。使得拼坐私家车面临合理不合法的尴尬。

  2012年6月,江苏泰兴的潘先生开车送表外甥女婿小陈到南京禄口机场搭乘飞机,小陈为了答谢,在车上放了650元钱,潘先生因此被南京市交通局客运处处以8000元罚款。2013年2月2日,武汉一名老板派员工驾车送6位农民工返回老家。途中被黄冈市团风县运管所工作人员以“涉嫌非法营运”为由查扣车辆,要求缴纳3000元罚款。如此事例不胜枚举。

  如今,北京对私家车拼车开禁是明显开了一个好头。事实上,拼车好处多多,诸如节约能源、减少路堵、方便双方等等。搭“顺风车”在国外早已司空见惯,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空车上路会被罚款。美国也有类似规定,车中有两三个人就可在专用车道行驶。在韩国,不仅私家车可成为“顺风车”,就是出租车也可由多位乘客拼车,名曰“合乘制”。

  如何科学界定拼车和非法营运的区别,如何平衡个人收费与政府指导价的价差,合理分担合乘费用,如何让合乘获得安全、高效地发展,如何一方面鼓励合乘,一方面严厉打击以合乘名义进行非法运营……相关研究和细节出台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多方协作,科学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只要合情合理合法的相关制度一出台,一定会利大于弊,必为普通市民所欢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