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日系车企在华逆势扩张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6日 13:45   汽车商报   字号:

  卢 山

  与此前“日系可能撤资”的传闻截然相反,尽管中日关系前途未明,但日系车企却并未停止发展的脚步,甚至更加快速地进行着在中国的逆势扩张。

  进入2013年,日系车企屡屡成为报道头条。各大日系车企的拳头产品轮番登场,各种促销和服务内容不断加码,让消费者意识到日系并未因钓鱼岛事件而沉寂。而在行业内,从品牌的引进国产,新工厂的不断兴建,也看到日系意欲全面复兴翻身的决心。

  中国车市仍大有发展空间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不断扩张的背后,最重要的,仍是车企双方高层对中日关系长期向好的一致性判断。这是一切合作与发展的基础。显然,中日双方的车企高层,对这一基石的坚固程度仍然充满信心。

  中日前景谨慎看好

  在英菲尼迪之后,近期讴歌也宣布了国产计划。除了引进新的品牌之外,本田将在6月召开新的说明会,其中极可能发布3款专为中国设计的动力总成。而广汽本田的第三工厂也在近期开工建设,预计未来产能将达到72万辆。

  不仅如此,东风日产的大连新工厂正在快速建设;丰田则于5月底与湖南科力远新能源合资成立新的汽车动力电池公司……一连串的发展规划表明,尽管日系品牌确实受到了中日关系的冲击,但日系车企仍然坚定地推进着在华的发展战略。

  和市场竞争相比,政治的变数显然更影响在华日企的发展。但在近日某日系品牌高层则向本报记者乐观地表示:“中日之间摩擦短期难消除,但长期来看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不大。”而正是这种长期看好的判断,让他们仍然有信心继续发展中日合作的关系。

  在过去多年来,政治上的因素并未成为中日经济合作上的障碍。早在几年前中国已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每年的贸易额屡创新高。在这种复杂而深入的经济关系之下,“钓鱼岛范围内或许会有擦枪走火,但绝不可能演变成战争”的推断,也就显得比较可信。

  目前日系车企在华的总产能超过400万辆。这一数字意味着每年数以百亿计的税收,和数以10万计的就业岗位。一旦问题发展失控,日系车企撤离,对中日双方来说这都是难以承受之重。

  中国市场不能丢掉

  政治问题所影响的,绝不仅仅是日系汽车一个行业。近几年来日本赖以成名的诸多品牌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索尼、松下、夏普等企业无不陷入巨亏。在这个时候,如果在中国市场不能有所收获,这些知名日本企业或将落入倒闭的深渊。

  尽管汽车行业的情况还比较乐观,但“得中国市场得天下”已经是显而易见的趋势。曾经傲慢得不肯国产的日系高档车品牌,如今已经被德系远远甩在身后,从而错失了中国高档车井喷的黄金时机。如今英菲尼迪和讴歌的前后宣布国产,表明了日系正在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峻。

  即将举行的本田说明会,其中3款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发动机备受关注。这是日系品牌第一次专为中国市场开发动力总成,而几乎同期,本田专为中国开发的车型广本凌派也会上市。这些无不表明,日系车企开始真正重视和加码中国市场。

  特别是钓鱼岛事件之后,各大日系车企纷纷出台体贴的保护性政策,让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感到十分温暖,也让一次坏事最终变成了口碑传播的好事。

  如今,日系车耐用和服务好的口碑已经形成。在一线市场正逐渐从首次购车进入二次、三次购车的成熟理性阶段,这样的口碑对未来的销售将起到极大的提升作用。有经销商集团高层表示:“尽管前两年旗下的日系经销店发展较慢,但对未来日系几个店的发展信心非常足。”

  钓鱼岛事件对市场的冲击并没有延续,进入2013年,几大日系品牌的销量已逐渐恢复。而对于中日关系的问题,将“常态化”也成为大部分人的看法。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加速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把握住中国消费者的脉搏,对日系车企来说,是应该比钓鱼岛更重要的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