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移动互联网再造汽车业:撬动下一个千亿美元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6日 08:31   创业邦   字号: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崛起时代,与汽车相关的各种移动应用和车载类产品,为我们的“汽车生活”展开了新的画卷。

  首先,汽车正变成一个移动化的智能设备,终极状态正如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

  其次,承载着与汽车性能、驾驶相关的各种数据逐渐在开放,而数据就是创新生产力;

  再次,“车载”是一个特殊且十分适合移动端产品的应用场景;即使你并不会开车,智能交通类、用车类产品也开始陆续走入你的生活。

  汽车厂商的智能计划

  代表公司:福特,现代,Tesla,谷歌无人驾驶汽车

  

  苹果、谷歌与微软正在进行车载系统的开发或与厂商合作。此外,很多厂商都在开发自带的“车载智能系统”:

  福特与微软合作开发名为SYNC的声控技术,车上包含一个娱乐系统,在2013年初还推出了“开发者平台”;

  现代汽车的智能化系统基于MirrorLink技术标准,可识别不同的手机并判断车主,甚至还能在车门安装NFC芯片来“扫手机”开车门;

  电动汽车则可以一步到位地完成智能化,总部位于硅谷的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推出的汽车会内置一台计算机,可直接连接3G网络,所有功能都会在车上的触摸屏完成;

  大名鼎鼎的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内置由Google开发的无人驾驶系统,可以结合传感器、雷达、摄影机、GPS等,全面替代司机。

  通过OBD数据诊断车况

  案例:Carvoyant,Mojo.io,Automatic,司机邦,i车生活

  

  一个重要的名词是OBD:On-BoardDiagnostics,车载自动诊断。多数汽车都会拥有OBD,它相当于一个接口,可以输出有关车辆使用数据,如汽车的燃料供给系统、润滑系统、冷却系统等各系统的数据。通过外设将这些数据提取出来。

  美国公司Carvoyant会收集汽车的数据,在汽车出现故障的时候将提醒发到车主的App上;在众筹平台上出现的Mojo.io需要利用外设接到OBD接口来管理、监测车况,也自带加速度传感器来探测数据。

  国内的同类产品如“司机邦”、“i车生活”也会提取OBD数据,形成车载设备与远程诊断分析管理平台,通过wifi或蓝牙将数据传到手机上,并且有定期的保养和年检自动提醒。

  基于位置的车载服务

  案例:OnStar,Waze,Glympse,Splitsecnd,道客快分享

  

  Telematics(车载通讯)领域最知名的公司是安全信息系统提供商OnStar,利用类似于后视镜的内置硬件来为车辆定位,执行自动撞车报警、道路援助等服务;中国公司“道客语镜”的硬件产品与OnStar相似,目的是收集车辆行驶数据并绘制路况图。

  位置分享应用Glympse可以将位置信息分享到其他人的手机上,已经登录福特、宝马等平台;Splitsecnd内置GPS和加速度传感器,除了分享位置外,还会在车辆发生碰撞时立即向救援机构报告出事地点。与增强现实(AR)等技术结合,这类应用还可以解决“找车”的问题。

  适用于驾驶状态的汽车App

  案例:AugmentedDriving,Siri,蜻蜓fm

  

  专门适用于驾驶状态的产品也许会形成一条重要分支。福特的SYNC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声控来避免驾驶员分心;iPad平台上的“驾驶助手”AugmentedDriving可以让司机在屏幕上实时看到前方路况上的汽车、左右车道、周围车的型号和行驶速度以及限速区域提醒等。还有语音类产品、车载收音机等。

  “用车”市场的移动互联网产品

  案例:RelayRides,Silvercar,滴滴打车,快的打车

  

  打车、拼车、代驾等服务,最理想的使用状态是“实时实地”,适合由移动端App来完成,而且有望进驻到车内智能系统中。

  私家车短租公司RelayRides与OnStar合作,在雪佛兰凯迪拉克等车中连接接口,车主可以通过RelayRides移动端来发布租车信息,OnStar设备会自动完成远程解锁、监控、定位等;提供机场租车服务的Silvercar会在指定区域备好车,打开App扫描车前窗上的QR码便可打开车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