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恶性竞争频现 市场亟待规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6日 13:42   汽车商报   字号:

  李 秋

  近日,中联重科委托律师事务所召开媒体沟通会,称三一重工在其泵车新品上市推介中涉嫌“不正当竞争”。

  从三一重工被中联重科“逼走”湖南,迁都北京后,双方的矛盾再升级:在三一的产品推介会上,三一用新品泵车与中联老款做性能大比武,双方由以前的隔空对骂,升级为肢体武斗。

  姑且把双方企业的私怨放一边,这两家企业的“争斗”现象也映射当前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不良竞争态势。不仅在国内如此,走出国门,中国的同行业在海外出口的时候恶性压价倾销,同行之间频现恶性竞争也在不断上演。

  争斗升级

  5月25日,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召开媒体沟通会,受中联重科委托,就三一重工在新品上市推介中涉嫌不正当竞争一事进行公开说明。

  同日,在三一重工的苏州新品发布现场,两家企业员工则因此事发生正面冲突,据中联重科相关人士称,冲突现场有中联重科员工被打,并有车辆被砸。

  据一位当天参会的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介绍,25日下午三时许,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外围空地的围墙内,三一重工正组织新机械产品进行现场演示,突然站在围墙门口的多人直奔旁边草坪与两名身着工装的人厮打起来,后证实,两名身着工装者为中联重科员工。

  一位工程机械行业的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设备“比武”在工程机械行业里一直存在,很多代理商和客户会主动向厂家提出“比武”要求,并根据“比武”结果选择产品。

  比武没错,造成今天的结局是当前不乐观的发展环境,让企业的神经紧绷。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工程机械行业普遍低迷,企业间的竞争几近胶着,成为滋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温床。

  历经近十余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需要沉淀和冷静,更需要理性。长于规模竞争、喜欢攻山头、占山为王,使得行业内充斥了喧嚣与浮噪,产品同质化严重,基础件、关键件等要素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技改、研发等一些基本功被忽视甚至无视。在市场困境中,加大产品研发提升产品品质才是突破瓶颈的关键要素。

  冰山一角

  不规范的竞争案例不仅在国内上演,走出国门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在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为了争夺海外市场订单,中国重卡车企往往“同室操戈”进行内部恶性竞争,相互压价,使“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受到很大损害。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曾尖锐地指出我国商用车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是:模仿抄袭多、合作精神少,互相拆台多、一致对外少。

  据统计,2005年汽车出口企业数量达1025家,其中出口数量10辆以下的就有600家。到2010年,出口企业853家:其中553家出口金额在50万美元以下,占64.83%;452家出口数量在50辆以下,占53.99%。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有一种汽车产品在某一个国家卖得好,其他的汽车产品就一哄而上。没过几个月都是中国制造的同类型产品,而且低价竞争极为严重。这些都不利于技术进步和行业长久发展。

  规范市场

  期待中国制造强大起来一直都是自主品牌心中最深的期盼。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要走出去,从一个汽车的大国变成强国的时候,一定要有战略,有指导性的战略,而且有规范、有标准、有制约,要两手抓,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战略性的服务平台。让中国造这样一个产业,不走弯路,更健康地走向海外,现在就是没有标准,谁都可以。现在很多企业还对海外市场不了解,只要能卖掉车就行,但是卖掉之后怎么办,根本说不清楚”。

  常年征战海外市场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对此现象颇有感触:“在国外市场,如果国家不引导良性的出口,不制约、不规范出口的话,不仅是一个恶性竞争的问题,还将对中国造这个品牌负面的影响。”

  “经过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开始转向中速增长期,企业在适应行业变轨的过程中,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竞争,把不利于行业发展的陋习摒弃掉,这样才能有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吕莹表示。

  与此同时,行业也一直在呼吁政府规范市场环境,建立一个类似日本通产省的部门,以解决“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不良竞争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