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长安福特 翼虎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高效还是平顺 盘点主流城市SUV变速箱特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 14:20  新浪汽车   字号:

  大众DSG变速箱的品质问题让我们再次关注变速箱的选择,消费者需要更理性的购车,而非简单地技术膜拜。其实在汽车工业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代,DSG只是众多变速箱产品的一个选择。这篇科普文章,就为喜欢都市SUV的消费者详细解析一下目前装配于此类车型上的两种主流变速箱,以及装备它们的热门车型代表。

  CVT机械式无级变速箱,代表车型:进口2013款Jeep指南者(全系标配6档CVT),进口斯巴鲁森林人(6档手动、6档/8档自动无级变速器Lineartronic)

  CVT(ContinuouslyVariable Trans-mission)是无级变速器的英文缩写,如果从字面意思直接翻译就是“连续可变传动装置”,顾名思义这类变速箱没有明确具体的档位。其内部并没有传统变速箱的齿轮传动结构,而是通过采用传动带和可变槽宽的棘轮进行动力传递。其基本原理通过改变驱动轮与从动轮上传动带的接触半径进行变速。

CVT无级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

  纯技术的解释太过枯燥,下面我们从大家最关心的“动力”、“油耗”和“舒适性”三个方面看看这款变速箱的优势:

  动力:汽车的后备功率决定了汽车的爬坡能力和加速能力,也就是说汽车的后备功率愈大,汽车的动力性愈好。由于CVT的“无级变速”特性,使其能够获得后备功率最大的传动比,所以CVT的动力传递效率较其它变速器有一定的优势。

  油耗:无级变速器是两组变速轮盘和一条传动带组成的,比传统自动变速器结构简单。无级变速箱具有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特点,加上这种传动形式功率损耗小、动力不间断,这样就保证了车辆的低油耗。经验和数据证明,配置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甚至比同排量手动挡车型油耗还低。

  舒适性:由于CVT的速比变化是连续不断的,所以汽车的加速或减速过程平缓,驾驶简单安全,从而使消费者获得全方位的“驾驶乐趣”。坐在装配了CVT变速箱的车里,消费者感受不到任何换挡冲击,这就使车速变化更为平稳,不会出现传统自动变速器换挡时的顿挫感。

  CVT机械式无级变速箱代表车型:Jeep指南者

  Jeep指南者提供了2.0L、2.4L两种动力选择,其中2.4L高性能D-VVT全铝发动机搭配6速手自一体CVT无级变速箱堪称“黄金动力总成”。经过重新调校之后,这款变速箱大幅提高了发动机响应性,不仅能够输出最高125千瓦的动力和225牛·米的扭矩,而且实现了更为精确的齿比控制。在中高速行驶中,车辆的中途加速能力和舒适性堪称同级至优。同时,其也为消费者带来优越的燃油经济性:由于在换挡和加速过程中几乎无任何动力损失,Jeep指南者在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2.0L排量车型仅为8.7升,2.4L排量车型仅为8.9升。优异的燃油经济性让指南者成为同级别城市SUV的佼佼者。

  Jeep指南者是SUV鼻祖Jeep品牌在此细分市场的代表车型。除了拥有强劲动力以及燃油经济性,其全时四驱能力同样是同级车型的标杆。在城市公路路面,其两驱特性带来如轿车般的舒适体验与低油耗;当遇到雨雪天气甚至更复杂的砂石、大雪等路况时,则可转换为四驱系统模式,让消费者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自信驾驶。

  在外观与内饰设计中,Jeep指南者具备让同级羡艳的进口品质和精湛工艺——经典7孔镀铬格栅、高级真皮座椅系统,以及武装至后备箱门上的九喇叭Boston Acoustic等,皆让消费者能够尽情享受都市汽车生活的惬意与精彩,这也让Jeep指南者成为主流都市SUV的引领者,受到越来越多年轻家庭、注重生活品质的消费者的青睐。

  AT自动变速箱,代表车型:国产CR-V(5速自动变速箱),国产途观(6速Tiptronic自动变速箱),国产福特翼虎(6速SelectShift自动变速箱)

  自动变速箱AT全称AutoTransmission,通过液力传递和齿轮组合的方式达到变速变矩。液力变扭器是自动变速箱最具特点的部件,对驾驶者来说,只需以不同力度踩压踏板,变速箱就可以自动进行挡位升降。

  动力:AT变速器具备很强的适应性,并且拥有成熟的技术品质、制造工艺、配套体系等优势,保证使用的可靠性。扭矩容量大是AT变速器的一个优势,可以轻松满足400牛·米乃至更大的扭矩需求。

  油耗:AT变速箱一直给人以功耗损失大,燃油经济性稍差的印象。但随着AT档位的不断增加,对于增加传递动力的效率及降低油耗有着重大作用。目前先进的6档AT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在经济性方面和CVT不相上下。

  舒适性:AT变速箱能够省去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的换挡操作,最大限度保证驾驶员的专注。而且6挡AT的齿比设计紧密合理,通过电控系统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车辆的平顺性,让车辆在换挡时,不会出现闯动等不适情况。

  AT自动变速箱代表车型:福特翼虎

  国产全新福特翼虎搭载EcoBoost GTD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结合经过特别调校的6速SelectShift自动变速箱,能带来更平顺的换档和更好的燃油经济性。经过优化的齿轮比,可让驾驶者在各种路况条件下都拥有动力强劲且不乏舒适的驾驶感受。

  值得注意的是,翼虎此次搭载的Selectshift是在现有传统自动变速箱上增加的技术,而非全新的变速箱设备。这种技术让驾驶者通过一个按键来体验手动驾驶乐趣,给予驾驶者更大的换挡时间和自由度,所以与其把SelectShift看成是一种硬件,不如将其看成是一种提升换挡效率的软件。那么,对于全新福特翼虎上的变速箱,我们可以把其当做一款带有优秀控制程序的普通6速自动变速箱。

  官方资料显示,搭配在翼虎上的6速自动变速箱每个挡位都有锁止功能,这能提高传动效率。它的调校风格和福特专有的Powershift双离合十分接近,日常驾驶中调用挡位很积极,平顺性和油耗也让人满意。

  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变速器技术也在不断的演进,CVT变速箱除了原有的舒适和经济优势,动力还将不断提升;而AT变速箱除了原有的澎湃动力优势,会不断通过档位的增加而提升舒适性、减低油耗。我们相信,对于动力、舒适度、燃油经济性均要求颇高的全能都市SUV,其变速箱技术还将进一步发展。总之,技术的革新存在众多可能,但变速箱作为传递动力的重要职能,是无法替代的。

关注翼虎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