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现代 索纳塔八-混动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标“心”立异 试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0日 10:23   轿车情报   字号:
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

  索纳塔,现代汽车的中坚力量,在中型车市场里也凭借着出色的性价比,带来了不错的口碑。如今,索纳塔hybrid,这款有着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两颗“心脏”的车型上市,凭借着更完善的混动技术,势必会在混合动力车型区间掀起不小的波澜。

  现代汽车混合动力车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5年,期间,我们所熟悉的伊兰特瑞纳都有混合动力版本,现今,索纳塔推出的hybrid车型,综合了前车之鉴,在很多技术上更加成熟与先进。例如,并联式混动系统,效率更高,排放更低;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扰流板以及前风挡玻璃;高速定速行驶时可切换纯电动EV模式,这些都让索纳塔hybrid在混合动力车型中成为了名列前茅的佼佼者。

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

  专车专色

  刚刚拿到索纳塔hybrid时,纯净的蓝色外观让我们耳目一新,这种专门为混动车型开发的颜色,会给人在视觉上带来一种清新的爽快感,同时,蓝色还十分明显地表达出现代汽车为了环保所下的决心。仔细观察,索纳塔hybrid车型和普通汽油版差别还是很多的。例如,专为混动车型研发的前灯,其中LED示宽灯好像飘逸的丝带,突出了环保形象,增加了辨识度,还提升了档次感。前保险杠的进气口采用了六边形水滴造型,意为环保,而两侧的雾灯和保险杠下沿也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需要,减小风阻。同时,保险杠内部还隐藏了一个智能进气控制装置,这种可开闭的风门片会根据实际行驶状态,主动控制空气流入,必要时还能阻断空气,以提高行驶的经济性,节省燃油。

  车身的后面和侧面有明显的“hybrid”与“blue drive”标志,是区别汽油版本的关键特征。车尾灯采用了更加节能的反射发光技术,开启尾灯后,绚丽的三维效果好像在欣赏一部3D电影,灯组内的层次感相当丰富,红色的示宽灯就好像绽放的玫瑰花,鲜艳美丽。另外,同样为了更加节能,车辆特意采用了16以及17英寸铝合金轮毂,并且大轮辐的造型也有别于汽油版本车型,既然混合动力车本来就是有个性的产品,那么即便是只看一个轮毂也能轻易辨认。

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

  混动世界

  索纳塔hybrid的内饰处处透着一股“混动味道”。比如方向盘和座椅等真皮缝合处采用蓝色线, 和外观颜色及“blue drive”相呼应,甚至于仪表背光、空调按钮以及导航液晶屏背景都采用蓝色主题,突显车辆的环保感觉。Hybrid车型的仪表盘也和普通汽油版本车型有着本质区别,这款“超视觉仪表盘”在韩国国内也是首次开发,并且专门配备给混合动力车型。仪表盘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中央配备了一块4.2英寸的TFT-LCD彩色显示屏,能提供多种混合动力信息和节能引导测量表,能够清楚显示什么时候发动机驱动,什么时候电动机工作,什么时候又是能量回收。并且系统还会显示节能级别,当驾驶习惯越来越节能时,驾驶员甚至可以看到类似游戏通关后的特别画面,寓教于乐。

  中控台上的导航屏幕除了常规的导航信息以外,还可以显示车辆能源流向、油耗信息等,让驾驶员随时可以了解车辆处于何种动力驱动。虽然此次进口的索纳塔hybrid没有在车内按钮上进行汉化,但是我们凭借职业经验也能够摸清基本功能,当我们调节功能时,让我们略感吃惊的一个细节是,当车辆处于熄火状态,中控台液晶屏会显示给地球充电,虽说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是这种环保的理念让我们暗暗地挑起了大拇哥,少开车,环保出行,为共同的家园地球做出一份贡献。

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

  切换自如

  此次试驾的索纳塔hybrid车型采用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混合驱动形式。虽然车辆的发动机排量为2.0L,但是也有别于市面上的汽油版索纳塔2.0L车型,hybrid车型最大功率110kW,比汽油版本低了11kW,这种减低功率的做法都是为了更加节能考虑的。但是消费者也不用担心动力不够用,还有一台30kW的电动机作辅助,而且在一些路况下,可以用电力驱动,更加省油。

  索纳塔hybrid采用了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特点是在发动机和6档手自一体变速器中加入了电动机和发动机离合器,优势在于结构简单,并且还能更有效地传输动力。启动车辆,我们只看到仪表亮起来,音响在工作,可是车辆却安静得很,我们曾一度怀疑只是车辆通电,没有发动,但是我们在考虑这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后,尝试起步。车辆在起步过程完全依靠电动机驱动,车辆的驾驶感觉轻盈且车内十分安静。就算我们稍稍加速,时速30km/h,车辆仍然只有电动机工作。

  当我们行驶了一定距离,突然听到轻微的轰鸣声,方向盘有一个小小的颤动,观看中控台液晶屏,会显示发动机开始工作,此时车速已经达到了60km/h,也就是说低速时,电池工况允许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靠电动机驱动,必要时才会启动发动机。当我们加速超车时,动力会相当充沛,此时发动机和电动机会叠加工作,提供出色的动力。北京的路况可能随时堵车,走走停停时,车辆会根据实际驾驶情况、电池的续航能力,自动启停发动机,此时,车内一片静谧,大家的交谈也突然停止,仿佛在默默地迎合这环保的一幕。

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

  灵动人性

  索纳塔hybrid有一个EV模式,就是可以完全依靠电动机驱动,在路途较短的小区内或者近距离内,完全可以实现用电动驱动行驶。同时,与以前我们驾驶的其他品牌车型所不同的是,在高速定速行驶时,如果路况允许,车辆还可以完全切换到EV模式,这是索纳塔hybrid独有的混合动力驾驶模式。而且在行驶过程中,根据路况、制动的情况等,还可以进行制动力回收,为电池充电,以达到更长的续航能力,官方认证油耗可以达到每升油行驶21km。同时,EV模式下,并不会影响空调的使用,电动空调压缩机会在发动机停转时满足车内空调需求,以达到更节能环保的目的。

  我们在驾驶其他品牌车型时也曾感受过,电动机驱动时,驾驶氛围相当安静,其实我们也在担心周边行人会不会注意我们,尤其在喧嚣的街道上,静谧的电动机驱动下,人们可能更习惯发动机的“吵闹”来提醒有车经过。而索纳塔hybrid十分人性化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发动机盖内安装了虚拟发动机音效装置,可以模拟发动机声音,以提醒行人,更值得提及的是这款系统经过了常人以及盲人的验证,安全效果更佳。

  在驾驶索纳塔hybrid时,我总是有意无意地更加注重急加油状况与制动状态,看着中控台液晶屏上向电池充电的模式,就会感觉欣慰。也许,这就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带来的改变,一种发自内心的环保意识。

  编辑观点

  现代索纳塔hybrid的混合动力系统体积小,重量轻,并且发热量小,在现今的混合动力车型中,技术改善得较完备。而这块5.3Ah/270V锂聚合物电池,还增加了电源隔热装备,电池控制器等安全设计,确保了安全性的同时,还可以保证使用15年,30万km,几乎可以等同于半永久使用。

  撰文/张潜   摄影/黄奇

关注索纳塔八-混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