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路虎 揽胜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无界的奢华--试驾全新路虎揽胜(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30日 09:24   轿车情报   字号:
全新路虎揽胜全新路虎揽胜

  记得两个多月前,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在英国的全球首发仪式上,伴着电子水幕的映衬,行驶在水中的全新揽胜似乎对前面升起的岩石完全不放在眼里,以一种轻松的姿态向世人宣布,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全新揽胜行进的轨迹了。当时的惊叹一直延续到北非的大地上,终于,在摩洛哥马拉喀什,我们有了2天的形影不离。

  其实,路虎选择在摩洛哥进行全新揽胜的全球试驾的原因很有趣,40多年前,当第一代路虎揽胜诞生的时候,就计划在摩洛哥进行产品试驾,因为这里丰富多样的地形和地貌都特别适合考验揽胜的通过能力,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并未能成行。终于,第四代全新揽胜承载着近半个世纪的愿望来到了北非这片神秘的土地,开始了充满探索精神的奢华旅程。

  对于路虎乃至揽胜,强大的通过能力似乎已经被深深地烙印在它们的身上了,当时在英国的全球首发仪式上同样用这个能力让全球的媒体惊艳了一把。但全新揽胜让我们惊艳的地方太多了,造型的时尚变化、全铝的车身轻量化、内饰的极致奢华、越野的性能提升等等,全面彻底地展现出作为路虎旗舰产品的技术能力。

全新路虎揽胜全新路虎揽胜

  代表路虎未来的设计语言

  全新揽胜在造型上依然保持了揽胜家族的整体风格,但在更多细节上的变化赋予了它引领未来路虎设计语言的使命。接近5m的车身尺寸几乎没变,但悬浮式的车顶、更加向后倾斜的A柱、沿车门下沿一直向后并最终上扬的饰条以及更加运动的尾部线条都让新揽胜显得更为修长和动感。而低至0.34的风阻系数是对全新揽胜空气动力学方面出色表现的最佳回报。

  前后大灯延伸到车侧的灵感一定源于极光的设计,增添了一种流动的立体感。前灯变得更扁,但互锁圆环形的LED光带大大增加了全新揽胜的辨识度。前脸的三层格栅自然可以成为揽胜的家族元素,只是新的格栅从材质上变得更加精致。前大灯下方的两个通风口可谓设计巧妙,既能对发动机舱和车轮进行冷却,在涉水时又能更好地起到排水的作用。总体来说,全新揽胜的前脸元素比上一代要丰富,兼顾多种功能的同时也让它显得更加灵动。

  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上一代传承下来的侧面通风口位置被从前翼子板位置移到了前门上,而真正变成了一个装饰,这也说明了设计师已经用更具创意性的解决方案来增强全新揽胜在深水中的涉水性能。从数据表中可以看到,全新揽胜的最大涉水深度达到了900mm,那在如此深的水里发动机如何保证工作呢?打开发动机罩,在发动机舱边缘的两侧,你会发现各有两个凸起的通风口,这就是设计师引以为傲的创意,空气或水在这里都可以被很好地引导。

  当然,最让全新揽胜设计师得意的还是它成为全球第一款采用轻量化全铝承载式车身结构的豪华SUV。得益于捷豹路虎在全铝车身技术方面的传统优势,而这个设想也是大胆的,在刚性和强度不受损失的前提下,车身的重量得到了大幅度地降低,较上一代钢制车身结构的重量减轻了180kg。当然,轻量化是全新揽胜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下的主基调之一,除了铝制车身之外,在底盘和传动系统方面,同样采取了各种减重技术,比上一代轻了170kg,而加上车身总共350kg的减重也就可以用更轻质的3.0L TDV6柴油发动机替代4.4L TDV8发动机,最终最高可实行总减重420kg的惊人成绩。在与设计师的交流中,他们认为揽胜的轻量化依然可以有进步的空间,相信这也将成为路虎未来设计中不可或缺的课题。

全新路虎揽胜全新路虎揽胜

  极致豪华的内饰

  本身作为路虎的旗舰车型,之前的揽胜在内饰上的奢华程度自然也已经有目共睹,可如果见到全新揽胜,你会惊叹——奢华无止境。

  首先是在材质方面,3种等级的优质皮革几乎覆盖了从座椅、仪表板、车门、扶手、直至车顶内衬的所有表面,细腻的手感如皮肤般柔滑。而工整细腻的包边也能表现出每一个针脚的一丝不苟,修整过的表面平滑精致。同样,木制饰面也透着等级材质的气质,再适当地加入金属饰面的点缀,整个座舱从骨子里就透着极致奢华的味道。

  有时候奢华不一定就是高档的堆积,反而做减法更能体现出简约的豪华。全新揽胜宽阔的中控台被简洁清晰地分割成三个区域,控制区域变成了整体皮质仪表台的点缀,而控制开关被简化了50%,操作变得更加便捷轻松。主要的控制功能都由旋钮完成,就连传统的换档杆同样被精密的变速器控制旋钮取代,这个设计源于捷豹的创意。硕大的液晶屏嵌在宽大的中控台中,单屏双角度的设计可以同时保证驾驶员与副驾驶对于屏幕的不同需求,以及中控台两边的铝质支柱,都更加提升了新揽胜的奢侈感。分布在车身四周的摄像头可以实时地显示出周围的路况,既保证循迹的准确性,更保证了安全性。

  通过宽大的中央地台,品质与奢华被传递到后排空间。作为全尺寸豪华SUV,后排空间上的优势毋庸置疑,关键在于如何能让空间更好地演变成后排乘员的舒适性,全新揽胜在这方面就极为重视,在轴距加长了40mm的前提下,为后排腿部空间增加了120mm,后排膝部空间提升了50mm,选配的后排可调节行政座椅可以提供更加惬意的乘坐享受。同时,独立的液晶屏、独立的高保真耳机、高品质音响都为后排乘员的旅途带来无限的放松。

  全景天窗在全新揽胜上无疑是不可或缺的配置,更亲近大自然也是路虎始终追寻的生活理念。此外,内舱还提供了LED情景照明灯光,增强内饰的豪华氛围,突出座舱的独特构造。无论置身全新揽胜的前排还是后排,都会清晰地感受着那一份奢华,而这一份奢华又能伴随着你探寻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无界的通过能力

  路虎的通过性绝对是SUV领域中始终的佼佼者,作为旗舰产品的全新揽胜并没有顾忌它华丽的装束,在道路通过性上绝不亚于它的同门兄弟们。如何拥有优异的越野能力,车身刚性和重量、动力系统的储备以及底盘结构的通过性都将是决定因素。

  对于全新揽胜来说,得益于捷豹在全铝车身上的技术优势,它创造性地成为豪华SUV领域首款采用全铝车身的车型,车身重量较上一代钢制车身降低了39%,也就是180kg,而铝制车身壳体的连接采用先进的铆接技术,不再需要传统的能源密集型制造方法,保证了强度与其他路虎一样, 完全能够应对同样严酷的越野考验。此外,在底盘和传动系统的多种材质和结构上,全新揽胜都进行了大幅度的轻质化处理,最高减重达到了惊人的420kg,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体重,这对于通过性能的提升无疑大有益处,更重要的是在油耗和CO2排放量上都能得到显著的降低。

  在动力方面,全新揽胜为客户提供了四款发动机选择,分别为276kW的5.0L LR-V8汽油发动机和375kW的5.0L LR-V8机械增压发动机,以及190kW 的3.0L TDV6柴油发动机和250kW的 4.4L SDV8柴油发动机(中国市场将不引进此版本)。与这四款发动机匹配的都是8档自动变速器,动力的传递更加平顺柔和,以此实现了更为灵敏和高效的道路表现。无论是在公路还是越野路面,充沛动力的储备将是一切的保障,这在我们随后的多种严苛路况体验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同时为了获得最高的燃油效率,全新揽胜的动力系统还融合了各种低碳技术,如自动启动/停止系统、智能再生充电、汽柴油的高压直喷技术、优化的低摩擦设计、发动机电子风扇、低粘度传动液等。据路虎官方透露,全新揽胜在2013年还将首次拥有先进的混合动力系统。

  揽胜与摩洛哥由来已久的情结从马拉喀什当地复杂多变的道路状况来看能够深深体会到,这里的沙漠、戈壁、岩石、涉水路等路况似乎就是为全新揽胜上匹配的第二代路虎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而设计的。在这套系统中,新增加了一个自动设置功能,它通过精密高效的智能系统分析出车辆当时的行驶状况,在普通驾驶模式、草地/沙砾/雪地模式、泥沼/车辙模式、沙地模式以及岩石攀爬模式等5种模式中自动选择最为合适的设置,并能在5种模式间自动切换,让你的驾驶变得更加轻松与智能。当然,如果你要自行选择行驶模式,只要按下行驶模式旋钮,在它慢慢升起后就可以旋转选择了。

  当然,全新揽胜的智能还不仅如此,它还能提供更多的信息反馈和辅助指导,比如在不同路况下,建议驾驶者选择低档位的时机或合适的越野悬架承载高度等。此外,还配备了整套独特的全地形技术来辅助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从而最大限度提升车辆通过性与安全性,其中包括陡坡缓降控制系统(HDC)、坡度释放系统(GRC)、斜坡起步辅助系统(HSA)、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ETC)和侧倾稳定性控制系统(RSC)等,而各种驾驶模式和越野设置等信息都会第一时间显示在前方仪表上。

  全新揽胜搭载了第五代四轮空气悬架,保证了底盘高度的调节范围更大,前轮悬架行程为260mm,后轮行程为310mm,相比多数同级别车型不足200mm的车轮行程,通过优势更加明显。再加上900mm的涉水深度,似乎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全新揽胜的脚步了。

  在路虎为我们设计的试车路线上,很多常规条件下不可能通过的道路,有全新揽胜在,都变得一马平川。只要掌握好“紧过沙子慢过水”的原理,控制好动力输出和行进角度的选择,全新揽胜的全时智能四驱系统所配备的两速分动器可以无需停车变换档位,保证四轮驱动力得到最有效的分配。而全新揽胜首次配备的路虎动态响应主动倾斜控制系统,能够有效降低车辆在通过岩石路段时和高速转弯时的车身倾斜度,优化车辆操控性和乘客的舒适度。

  当然,全新揽胜更多还是要带着我们穿行于城市之间。公路上的表现几乎可以接近完美,以375kW的LR-V8机械增压车型为例,0-100km/h加速仅为5.1s,较上代车型缩短了0.8s。而底盘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已经几乎影响不到车内乘员的舒适性,当然这里也包括对噪音的屏蔽。如果非要找点不足,在我个人看来,如果方向盘的力度不要太柔就更好了。

  可以说,几乎被“武装到牙齿”的全新揽胜,得益于扎实的底盘结构、先进全面的电子辅助装置、强劲的动力和车身刚性,让看似难以逾越的道路都成为了身后的记忆。而这份坚韧的精神也被赋予在全新揽胜的血液中,带着全新的一种奢华,让足迹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主编观点

  全新揽胜的推出充分展现了路虎在造车理念和能力上的进一步提升,首创的全铝车身将引领未来豪华SUV的潮流,而强大的越野辅助功能将让路虎进一步巩固豪华SUV领域的领军地位。

  试车 撰文 / 李耕   摄影 / Land Rover  李耕

关注揽胜的人还关注了 

共4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揽胜5.0L V8 NA Vogue2013款揽胜5.0L V8 NA Vogue SE2013款揽胜5.0L V8 SC Vogue SE2013款揽胜5.0L V8 AB 尊崇创世版
指导价(万)189.80209.80243.80279.80
市场价(万)189.75209.75243.75279.75
长宽高(mm) 4999/2073/1835 4999/2073/1835 4999/2073/1835 4999/2073/1835
轴距(mm)2922292229222922
排量(ml)4999.74999.74999.74999.7
油耗(L/100KM)------16.8---
排放标准
(L/100KM)
欧4欧4欧5欧5
变速器形式自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8888
保修政策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