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广汽和奇瑞“联姻”是个利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9:48   金羊网-新快报  徐晨华 字号: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广汽和奇瑞“联姻”,相信对双方而言,都会是个利好。

  最近,有关广汽和奇瑞的一纸“联姻”传闻让不少人感到震惊,根据业界普遍流传的版本,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将在11月3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何远在广州的广汽集团会和腹地在安徽芜湖的奇瑞“联姻”?就连我这个从业七八年的汽车记者都很难想象。不过,从我多方面掌握到的情况看来,这个“联姻”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我最早听闻此消息时,可以追溯到上月月中。然而,当时我并没太在意,以为这可能是个假消息,倘若真的要“联姻”,至少也要先谈个“恋爱”,谈个一年半载的,若果真要“结婚”了,恐怕不可能如此之快!

  目前,广汽集团旗下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广汽吉奥、广汽日野等整车厂,且旗下这些整车企业品牌均为较主流的汽车品牌,从盈利能力来看,这些品牌目前的盈利能力都很强。和奇瑞汽车相比,奇瑞汽车麾下主要是奇瑞品牌、若算上已经获批的奇瑞路虎项目,奇瑞汽车的体格远远不及广汽集团如此强壮。尤其在盈利能力上,奇瑞汽车更是无法和广汽相媲美。

  按照一般的理解,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联姻”,实在找不到太多可以让两者牵线搭桥的痕迹。但若仔细分析,实际上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就眼下的形势来看,双方的互补性很强。

  第一,广汽集团有着强大的资本优势,由于在港股和A股上市,广汽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握有的优势是奇瑞汽车所不能比拟的,奇瑞汽车之前一直想登陆资本市场,但苦于内部汽车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偏弱,上市计划一而再,再而三地搁浅。广汽若和奇瑞联姻,至少可以保证奇瑞和广汽在研发资金上的相对充裕,也进一步保证双方自主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得益于十多年的合资经验,广汽集团公司化管理水平和国际化视野要强过奇瑞,尤其是在汽车人才上,广汽集团的人才积累要强过奇瑞,双方的联姻可以直接帮助奇瑞汽车更快地成长起来。

  第三,广汽集团成立十余年下来,旗下的自主研发能力虽较之前有很大提升,但实际上底子太薄弱,研发人才和研发能力等各方面都相对偏弱,广汽若和奇瑞汽车在自主研发上能做到真正相互帮助,这也可以直接提升广汽的自主研发能力。

  第四,除了在自主研发能力上要强过广汽,奇瑞汽车在自主品牌的思路、经验,还有出口海外渠道等多方面都有很好的积累,因此,这也可以帮助广汽在自主道路上更快地踏步前行。

  除此之外,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并不理想,双方的“联姻”可以抱团取暖,更长远来看,这可以避免短期之内被更大的汽车集团吞并,这对双方来说,更是一个大利好。

  不过,广汽和奇瑞“联姻”,到底采用何种态度、何种形式,这将直接影响到双方“联姻”的效果。希望这场意料之外但意料之中的“联姻”能真正做到举案齐眉、百年好合!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