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第二届中国摩托车十大畅销车型评选活动综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10: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第二届中国摩托车十大畅销车型评选活动入围车型 第二届中国摩托车十大畅销车型评选活动入围车型

  2012年,《摩托车趋势》两年一届的中国摩托车畅销车型评选活动再次启动。1月至6月,评选小组在综合各方(用户、车迷、商家、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确定了70余款入围车型,其中包括已经投放中国大陆市场的欧美和日系原装车型。

  在奖项设置上,本届评选与第一届的最大不同是将排量组别简化为125ml以下(含125ml)组——定位于通勤代步工具车型;125-250ml组——定位于休闲娱乐的中高端车型;250ml以上组——定位于中、大排量高端车型,每组只取得票最多的两到三款车,三个排量组的获奖车型合为“十大”。此举简化了评选流程,也让评选更科学、获奖车型更具含金量。

  第二届“中国摩托车十大畅销车型”评选,针对市场发展格局,以车型排量来进行科学分组,以应对日新月异的市场需要。三个排量组别涵盖了通勤代步产品、休闲娱乐产品和高端大排量产品,原装进口车型的加入也让这届评选往“国际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以排量标准划分组别,更能集中体现产品优势,体现产品个性化特点,也更有利于辨识产品的自身优势。

  7月1日,随着12114短信投票平台正式启动,投票短信渐渐密集起来。截止7月31日,评选小组共收到有效投票33719条,经过细致统计,确定了最终当选的车型:豪爵铃木悦帅GD110、豪爵迪爽150、铃木赛驰110、雅马哈天剑125、五羊本田幻影150、五羊本田喜俊125、新大洲本田锐彪125、比亚乔罗宾逊、哈雷XL883、钱江BJ600GS。

  第二届中国摩托车畅销车型评选活动获奖车型与第一届的相同之处是仍以国产车型为主,在进口车中,仅有哈雷产品家族中排量最小的XL883当选。一款哈雷的低端产品缘何击败了竞争阵容中那些排量更大也更先进的超级豪车?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能够入选,首先证明了哈雷文化对国内车迷的影响,最主要的应该还是大贸XL883车系较低的售价拉近了车迷与国际著名品牌的距离,这些,是竞争对手中那些动辄十几、几十万的大排量无法相比的。由此也能证明在日后的国内大排量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只能是价格相对较低的车型,因为占据消费群体主流的绝大部分买家在经济上远未达到购买昂贵豪车的实力。

  在当选的国产(合资)车中,呈现出实用和时尚的两极分化,其中,豪爵铃木GD110、铃木赛驰110、五羊本田喜俊125、新大洲本田锐彪堪称近年来国内实用车款的代表作;豪爵迪爽150、雅马哈天剑125、五羊本田幻影150、比亚乔罗宾逊则是时尚领域的巅峰之作;钱江BJ600GS的当选几乎是意料之中的必然,该车的当选是中国车迷对国产多缸大排量、高性能车型渴望的一次爆发,哪怕这款车在总体表现上还不尽如人意,但已被引燃热情和希望的车迷仍会毫不犹豫地将浸含着鼓励和肯定的一票投向该车……

  本届当选的十款车型在性能、造型和整体设计上均是各具特色,但其中的一些车款受上市时间和价格等方面的制约,在全国范围内仍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的“畅销”,它们的胜出证明了国内用户、车迷乃至行业从业人员对车型的鉴赏能力已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同时,从这些各胜擅场的车款中,我们隐约可以窥见未来中国摩市发展之趋向——实用、时尚、性能三驾马车在低、中、高端领域齐头并进、各领风骚,三者得其一者便会有所作为,若是三者兼得,必将大有作为。

  消费者的需求左右市场的发展方向,只有顺应市场的发展,才有取胜的机会。辨察摩市风向、梳理行业脉络、为企业的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是中国摩托车十大畅销车型评选活动的举办初衷,所以,这项活动不仅仅是评选,更是一种以评选为手段的探索。在本届活动落幕之际,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三届活动的到来,共同见证中国摩托车和中国摩市迈出的每一步。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叶开-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