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北京
选车

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不支持Flash

暴雨影响 北京财险业2012年盈利可能很小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11:21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所有的暴雨提醒中,保险公司是最真诚的,他们是真心最怕我出事。”7月25日下午的暴雨预警中,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转发着这样的玩笑话。

  据北京保监局7月2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25日24时,在京保险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4万余件,估损金额约7.6亿元。

  “今年北京财险行业基本上盈利的可能很小了。”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主任李枫表示。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随着暴雨内涝的现象多发,相关的保险业务也增加了不少,尤其是在这次暴雨中,人们对保险公司的不满少了,相关险种的投保量明显多了。

  估损金额约7.6亿元

  7月21日,多少北京市民一夜无眠。

  当晚,作为平安财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查勘员的王兰淘恰巧在执夜班。随着报案量激增,暴雨中仍奔走在车案现场的王兰淘,最后自己的查勘车也被淹在了路上。之后他冒雨步行3公里回家,登录报案平台联系安抚客户。期间又发生了手机133号段全部瘫痪事件,因王兰淘的平台绑定手机号和查勘派工登记手机号均用133号码,其又联系公司车意险理赔部和电话中心想办法换号解决。整个晚上其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通宵在打电话,彻夜未眠。

  据了解,暴雨后各保险公司立即启动重大灾害理赔工作预案,全部理赔及客服人员到岗,确保接报案电话24小时畅通。

  但是据了解,全市救援车辆约500多辆,一时难以满足救援需求。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人士建议,如果车主等不到保险公司的救援车,可先联系救援公司或修理厂,保险公司理赔时,一并支付拖车维修的费用。同时提醒,延迟报案不会影响正常理赔。

  对具体的赔付,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提倡保险公司对北京特大暴雨造成的机动车损失实施“宽赔”和“快赔”。

  其中,李枫强调,对投保了涉水险的车主在发动机进水后二次点火造成的损失,只要不是人为的故意行为,保险公司都要予以赔偿。若车辆在水中漂浮时发生碰撞损失,只要受损车辆投保车损险,保险公司也将负责赔偿。

  此外,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理赔部总经理卢燕提醒,如果车完全被洪水淹了,有两种情况可按全损处理,第一是如果水淹没了仪表盘,征得车主同意后,保险公司将按全损来处理车辆。第二是如果修理行业给出的修理价格达到实际车辆价值的80%,保险公司同样会按全损处理。被定损为全损的车辆,保险公司将根据其出险时的实际价值赔给车主,车辆由保险公司负责处理。

  保监会7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24时,北京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3.6万件,估损金额约3.3亿元;企业、家庭和工程保险接报案1547件,估损金额约3.3亿元;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灾面积约28.3万亩,养殖业损失约24.3万头(只),种养两业估损金额约9142.6万元,已向农户预先赔付保险金595.9万元;人身险预计赔付保险金额193.6万元,涉及18个人,其中14人死亡、2人失踪、2人受伤。

  如此一来,“北京保险财险行业今年基本上没有盈利的可能性了。”李枫表示,从去年北京车险的数据来看,就已经接近盈亏平衡,今年以来全行业车险综合成本率本来就在上升。

  催热涉水险

  不过与以往保险公司理赔难深受人们诟病不同的是,目前对保险公司理赔服务不满的客户较少。同时让保险公司感到欣慰的是,暴雨后,相关险险种投量明显增加。

  一般来说,车损险和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也称涉水险)两个险种主要针对暴雨引发的车辆损失。暴雨对车辆造成的损失主要有四种:一是由于暴雨淹及车身而进水,导致车辆的坐垫、电路、部件等的损失;二是在水中不自觉地漂游或其他原因发生擦撞碰伤的损失;三是拖车等施救费用的损失;四是由于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车损险可以赔偿前三种损失,但在暴雨情况下涉水行驶时发动机出现损坏(包括在水中再次启动导致的损失扩大),在车损险项下是无法得到赔付的。需要采用发涉水险进行赔偿。

  涉水险是指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但是如果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了损害,那么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

  “但是此次暴雨的案件中,基本上二次点火都会赔,即使能看出是人为地强行启动发动机造成损害。”某保险公司车险负责人表示。

  据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理赔部总经理卢燕介绍,他们的数据显示,此投保前涉水险在所有的车险客户中占比不超过15%,由于这两年北京的雨水天气增多,截至去年底,这一附加险的投保率已经增加到18.4%。“‘7·21’暴雨后的这几天,涉水险投保量又有明显增加。”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最新数据显示,7月23日,涉水险投保数量达1222例,7月24日达800例,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仅为294例及278例。

  另据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数据显示,日常情况下,涉水险的投保占比在8.2%左右;而近三天以来,涉水险的投保率已上升超过30%,其中包括新增投保及追加投保等。

  除车险外,人身意外险以及寿险产品的保障范围也均包含溺水和雷击等暴雨引发的意外身故。

了解更多北京行情 关注北京车市微博

(编辑:白夜-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