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X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1触即发 试驾宝马X1 xDrive20i豪华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1:32   南方日报   字号:

  国内SUV市场的异军突起,揭示了一个问题:消费者大多数是非理智的,他们买车并非考虑实际用途,而是追求一款车能给自己带来的心理满足感。好比SUV车型,驾驶着它们翻山越岭的少之又少,大多数车主不过是在城市的道路上驾驶SUV幻想着游走天涯而已。好吧,既然已经看到了市场的本质,那不如就把SUV的城市和公路用途发挥得更鲜明些吧,宝马X1就属于这一思路下的产物,而国产华晨宝马X1的亮相,则更是将SUV车型的公路特性发挥到了极致,成为城市SUV中个性最突出的一员。它的上市,让城市SUV市场的新一轮竞赛一触即发。

  披着SUV马甲的运动轿车

  我想只要从第一眼开始,人们就已经能够感觉到华晨宝马X1是个与众不同的家伙了,与那些方方正正,或者至少是高大粗犷的同类们相比,X1可以说是几乎已经没有了关于SUV的传统特征。除了离地间隙稍微比轿车高个几厘米之外,它既没有高大粗壮的体格,也没有方正厚实的后尾厢,总之间架结构相当怪异。但话说回来,如果说它是一辆宝马旅行轿车的跨界版本的话,那就说得通了:只要忽略了X1下裙边以下的部位,那么基本上它就吻合了宝马旅行轿车的所有特征:溜背设计的尾厢盖,上扬的腰线,轿车般顺滑的前挡风玻璃,以及特别长的引擎舱——驾驶员的坐席位置基本位于车辆的最中央,这些特征可以反映出宝马品牌对极致公路运动性能的一贯追求。只不过,当我们把视野转移到裙边之下,就会发现它还是穿着一条有别于轿车的运动裤——我指的是那条黑塑料的裙边,它可以避免行走拦路时车侧可能受到的剐蹭。再往下看,牛仔裤却没配上双登山靴,225/50 R17规格的轮胎基本跟轿车无异,只比17寸的宝马3系轮胎扁平比稍大一些,这也从一方面说明了X1的“城市户口”。

  个人认为,X1的车头设计并不算好看,相对于X1不算大的体格,总觉得它的五官大得有些不成比例。倒是车尾,刚直强悍的风格让人找到了德系SUV该有的感觉,利用光纤发光的尾灯是后部最大的亮点。

  朴素格调蕴含高科技

  华晨宝马X1的车厢设计未有延续其外观的天马行空。通过中控台的造型,人们不难看出它与3系之间的渊源,没错,就跟X3一样,X1同样是从3系轿车衍生出来的车型,而三者的中控台设计也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于我而言,简朴的中控设计、不带修饰的仪表、粗颗粒的皮纹和塑胶才是宝马的内饰精髓,这可以让驾驶者更专注于驾驶,而新一代i-DRIVE的采用,则为以驾驶者为重的设计理念锦上添花。不过,和日渐花哨的对手们相比,对于时髦的人们来说,X1的内饰格调还是过于朴素了,至少,华晨宝马可以学习一下对手,为X1多设计一些车厢配色。

  与3系轿车几乎一样的车厢风格,让我再去精心描述X1的内饰显得多余,当然,全景天窗是3系轿车所不具备的。尽管拥有2760毫米的轴距,但其中被引擎舱占用了多少大家也有目共睹,从实际空间表现上看,X1虽比3系轿车好一些,但好的有限。

  不过,作为宝马X家族的一员,X1相比轿车在空间利用上还是具有显著的优势。容积402升的行李厢对于SUV车型来说不值得夸耀,但那个可以4/2/4按比例放到的后排座椅,可以让这辆车的储物空间轻松达到1340升,这可比一般的轿车强太多了,而多变的空间组合也让其实用性得到大大地增强。

  与生俱来的好动性格

  让我们直接跳过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引擎之争吧,也请忘记宝马的直六神话——因为宝马已经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涡轮增压技术才是大势所趋。华晨宝马X1采用了全新N20发动机与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搭配,这既是豪华车的发展趋势,同时也代表了国内同级别车型中最高的技术含量。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X1是第一款搭载宝马N20发动机的国产车型。其实就跟奔驰C级轿车的命名一样,华晨宝马X1 20i和28i使用了相同的2.0L全铝质发动机,并都采用了单涡轮双涡管技术,它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涡轮迟滞现象的发生。同时这台发动机也具备缸内直喷技术、Double-VANOS双可变凸轮轴控制系统以及VALVETRONIC可变气门正时升程技术等顶尖科技。这两个型号的发动机只不过通过不同的调校,20i的最大功率为184马力,最大扭矩为270牛米,而28i的最大功率为245马力,最大扭矩为350牛米。而记者试驾的X1 20i,也就是低功率版本,从参数上看尽管只能算是一般,但加速力已足够迅猛,厂家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不过7.9秒而已,对于X1这个重量超过1700kg的大家伙来说实属不易。而高功率调校的X1 28i加速则更加惊人,百公里加速只要6.5秒,对于一款装备排量区区2.0L引擎的SUV车型来说,没有哪个对手能做到这个动力水平。

  除了发动机,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自然也功不可没,而这台变速器的换挡质量也刷新了人们对于宝马激情有余、舒适不足的固有印象,可以说,它的换挡水平已真正迈进了“难以察觉”的境界。不过,也必须指出,尽管有着一套舒适而强大的动力系统,但X1的悬挂却显示出过于好动的一面,事实上,它的坚韧程度和宝马3系如出一辙,论驾驶动态,论弯道支撑,自然非常好,但是论舒适可就有点牵强了,尤其是在行经减速带或者坑洼路面时,它表现得过于敏感,这一点与原装进口X1的表现完全一样。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参数(xDrive20i)

  车身尺寸(mm):4469×

  1798×1583

  轴距(mm):2760

  整备质量(kg):1700

  排量(mL):1997

  最大功率(Kw/rpm):135/

  5000-6250

  最大扭矩(Nm/rpm):270/

  1250-4500

  评价

  赞:高科技达成一流的动力表现

  相比轿车具有灵活多变的空间

  宝马轿车水准的操控表现

  弹:减震舒适性一般

  4驱版的价格门槛较高

关注宝马X1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