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城 腾翼C5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用实力说话--试驾长城腾翼C50(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1:13   世界汽车   字号:
长城腾翼C50

长城腾翼C50

  从皮卡专业户到SUV车型制造专家,从第一次出征达喀尔到越野赛场的常客,从首次碰撞的3星级成绩到第一辆“5星车”诞生,长城汽车的实力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长城腾翼C50长城腾翼C50

  提到长城汽车,你会想到什么?是风骏皮卡,还是哈弗SUV?不可否认,以前皮卡和SUV车型的确是长城的两张名帖,而随着腾翼C30获得C-NCAP 5星级评价以及腾翼C50的到来,长城的第三张名帖——腾翼轿车的名号正在变得愈加响亮。

长城腾翼C50长城腾翼C50

  虽然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研发实力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中国汽车在国际舞台依旧缺乏影响力。近日,互联网上流传的由BBC制作的一期汽车类节目成为汽车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该节目对中国的汽车产品给予了极低的评价,并使用了嘲讽意味十足的表现手法。这种放大缺点、以偏概全的报道方式或许只是一个无聊的英国式幽默,但是对于一个中国的汽车产业从业者来说,看在眼里却如鲠在喉。诚然,中国汽车的整体研发水平还不发达,但是我们的汽车产品在安全、性能和品质方面较以前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在此次试驾腾翼C50的过程中,我们再次见证了长城在轿车制造方面的进步,不过更让我们欣慰的是腾翼C50用一记响亮的耳光回应了BBC对中国汽车的片面报道。

长城腾翼C50长城腾翼C50

  虽然仍是兄弟,但是已经脱胎换骨

  在试驾完腾翼C50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很难找到一个拒绝它的理由:七八万元的售价、紧随潮流的“T”动力、5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保修再加上宽敞的车内空间,腾翼C50的确是一款让人心动的家用轿车。随着中国逐步进入汽车社会,人们对汽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精品家轿”已经成为众多汽车厂商开发的重点。

长城腾翼C50长城腾翼C50

  一向行事严谨务实的长城在推出腾翼C30之前可谓做足了功课,正是这些幕后的付出保证了C30一举获得C-NCAP 5星级评价,而主打低价位的营销策略让腾翼C30很快实现了月销量破万。作为长城第二款量产的三厢轿车,虽然腾翼C50与C30依然是“兄弟”,但是C50已经实现了脱胎换骨,即使在外形方面也几乎找不到C30的设计特征。对于腾翼系列轿车来说,似乎并没有明显的家族传统,正是这种开放性的设计思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动感成熟的新车型形象。腾翼C50在外形方面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其圆润的双格栅设计以及格栅上那动人的“一点红”,而与马自达3星驰版类似的前雾灯设计又为该款车增添了一丝优雅的气息。

长城腾翼C50长城腾翼C50

  腾翼C50的轴距增加到2700mm,因此,在车内空间方面比C30更有优势。而在内饰设计方面,C50也与C30有明显的区别,虽然C50也以居家风格为主,不过内饰显得更加年轻动感,这主要与立体式仪表盘和带数字显示功能的车速表有关。中控台区域使用的钢琴漆面板无疑提升了整个内饰的质感,不过空调显示区域的白色背景光有时会让人很纠结,特别是迎着阳光驾驶时,显示屏上的信息完全被光线吞噬掉了,如果换做蓝色的背景灯应该会避免这种情况发生。C50前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是绝对够用的,只是对于后排的乘员来说,头部空间可能稍小了一些。

  在为腾翼C50加油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该款车型一项独特的设计,即行李箱盖和油箱盖的开关合二为一,布置在驾驶员座椅的左下方,向下按可以开启油箱盖,往上拉可以开启行李箱盖,这种设计无疑节省了材料,而使用起来又很方便,值得其他汽车品牌学习借鉴。

  “T”动力没有让我们失望

  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如今汽车发动机已经进入了“T”时代,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正在成为主流,即使曾经一度热衷于制造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的宝马,也早已推出了多款增压发动机。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相比,长城在增压发动机研发方面起步较早,2010年首先推出了一款绿静2.0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在汽车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腾翼C50搭载的是一款长城自主研发的1.5L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8kW,最大转矩为188N?m,虽然在性能数据方面与同类型发动机相比并不算突出,不过这款发动机工作时的平顺性值得称道,先期与这款发动机相搭配的是一款5挡手动变速器

  刚刚拿到腾翼C50的钥匙时,我迫不及待地想好好体验一下这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没想到刚起步时车辆差点儿熄火,后来我发现这主要与该款车型的离合器踏板半联动位置设置过高有关,同时其油门踏板较轻,因此对于不熟悉腾翼C50的驾驶者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掌握好油门和离合的配合。当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r/min左右时,可以感觉到涡轮开始介入,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加直接。原本以为当车速超过100km/h以上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会力不从心,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即使车速达到120km/h,继续加速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依然没有减弱的迹象。

长城腾翼C50长城腾翼C50

  当然,除了出色的动力性能外,腾翼C50的操控表现也可圈可点。首先,带给我良好印象的是这款5挡手动变速器。这款变速器各挡位清晰明确,而且挡位行程较短,带给我们一种顺畅舒适的驾驶感觉。其次,C50一改C30的纵臂扭转梁式半独立后悬架结构,使用了双横臂式独立后悬架,因此其操控性能较C30有了明显提高。转向盘的指向虽然算不上精准,但是操作起来却也得心应手。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车身的稳定性较好,只是噪声稍大。

  参与市场竞争,还得用实力说话

  从市场角度来看,与腾翼C50定位相仿的车型并不少,包括比亚迪G6全球鹰GC7以及瑞麒G3等,虽然他们各有特点,不过综合来看似乎腾翼C50要更胜一筹。在这几款车型中,C50的轴距仅次于比亚迪G6,但是C50的售价又要比G6低不少,而且5年或15万公里的保修政策也不是每个汽车厂商都敢承诺的。此外,腾翼C50配备了很多B级车都没有的配置,例如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以及定速巡航系统,对于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并减轻驾驶者的负担大有益处。当然,腾翼C50也有小的缺憾,诸如车内的工艺水平以及车内空气质量都是需要提升和改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这些瑕疵而否定这款车的出色。

  除了目前的3款手动挡车型外,搭载CVT变速器的腾翼C50也即将上市,届时腾翼C50将凭借完整的车型阵容,在自主品牌家轿市场大展拳脚。

  
文/刘雅坤 图/霍庆泽 设计/丁建军

关注腾翼C50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