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油价?关我何事!--试驾奇瑞S18纯电动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9:32   新京报 字号:

 

奇瑞S18纯电动汽车

 

  充电口造型和加油口相似。

  仪表可显示多种信息。

  行李厢比M1略小。

  只有3个挡位,比较简洁。

  作为一名汽车记者,我有机会比普通大众更早地接触到各种新车,当大多数人还在畅想着电动汽车的未来时,我已经抢先一步体验过多款电动汽车了。而现在我要把我最近试驾奇瑞S18纯电动汽车的感受拿出来与公众分享了。

  据说价格有竞争力

  ■ 点评

  据说价格

  有竞争力

  有媒体在今年年初报道称,预计S18的市场售价为7万元。要是真这样,那享受了国家新能源补贴的S18终端售价只要1万元了。奇瑞汽车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没有透露S18的最终售价,但对记者表示,“与汽油车相比会非常有竞争力”。

  体验过后,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购买一辆S18纯电动汽车了,那样以后就再也不用关心油价上涨了,S18的续航里程足够我上下班“代步”。不过在购买之前,我得先在我家车位上装好电源。

  加速 不输1.6L汽油车型

  当奇瑞工作人员把S18纯电动汽车的钥匙交到我的手里的时候,我却犯了难。纯电动汽车因为没有发动机的噪音,启动时不发出任何声音。我对这种状况早有预料,但无论我如何踩踏加速踏板,车仍然纹丝不动。满头大汗的我只能选择“电话求助”。

  经过技术人员的指点,我才发现开动S18的秘笈。原来,钥匙插入正常转动一下,车辆只启动自检过程,此时中控台的屏幕上会显示“Car OK”,表示车辆正常。这时需要再转动一次钥匙,中控台屏幕上显示“Ready”,车辆可以正常行驶了。

  S18的挡位很简单,只有R挡、N挡和D挡。启动加速度超出我的预想,如果与一辆1.6L的汽油车比加速,绝不输给对手。根据奇瑞方面的公开信息,S18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但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时速低于80公里时S18加速非常迅速,但时速到100公里以后,提速略显困难。不过我想这对一辆纯电动汽车来说,100公里时速应该可以应付绝大部分路况,在充电网络没有普及之前,我可不指望开着它上高速。

  S18上去掉了发动机动力系统,整车搭载了336V 40KW大功率电驱动系统,配备了40Ah高性能动力锂电池。没有公开的技术参数可以比较S18与瑞麒M1的重量差异,不过S18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更好。

  与其他纯电动汽车一样,S18在启动和行驶时没有发动机噪音,取而代之的是电流声,类似于电动自行车行驶时的“滋滋声”。在时速低于50公里时,这种电流声可以忽略不计,超过50公里时,电流声变得越发明显。奇怪的是,高速行驶过程中,松开加速踏板后的电流声要更大。

  外形 和M1没啥不同

  当我迫不及待地体验过这辆电动汽车带给我不一样的操控感觉后,我才想起看看它与传统汽油车型的不同。由于S18是在瑞麒M1的基础上打造的,这辆电动汽车的外观与瑞麒M1没有任何区别。

  不过在“油箱盖”下面隐藏了充电插口,这个充电插口的位置与日产聆风比亚迪F3DM都不同,奇瑞还是为我们保留了为汽油车加油的感觉。通过220V的家用电源,只需4至6个小时即可为车辆完全充电,而通过快速充电站,只需半个小时即可让电池电量达到80%。充满电后,S18可一次行驶150公里。

  内饰的不同在于中控台上的那个液晶显示屏。这块液晶屏上显示了电池的电压、电流、续航里程、总里程数、挡位、当前时速等内容。电池放在车辆后部,并没有占用后排的腿部空间,但后备厢的空间略显局促。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谢涛SourcePh">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