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东风标致

东风标致408

家庭目标--试驾东风标致408 1.6L MT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4:40   世界汽车 字号:
东风标致408 1.6L MT
东风标致408 1.6L MT

  这是一款将目标锁定在家用轿车市场的车型,因为它具有宽敞和高性价比的特点,许多家庭将它作为第一个目标车型。

  标致408已经上市多时,用一句话概括这款车型:B级车的庞大车身和空间,A级车的价格和动力。对于这款车型的由来,相信各个媒体已有铺天盖地的报道,我们这里便不再浪费笔墨。

  说标致408装配A级车的动力其实有些牵强,我们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标致408动力清单中的两款发动机与标致307完全相同。这样的配置难免给人留下“小马大车”的印象。标致408上市之初,我们曾试驾过它的2.0L版本,其出色的动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对于1.6L版的标致408,许多人仍持怀疑态度。

东风标致408 1.6L MT
东风标致408 1.6L MT

  我们暂且不讨论装配在标致408上的这款1.6L发动机动力如何,先来看一个现象:在燃油危机逐渐显现的今天,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以及迎合一部分“节俭”的消费者,对于汽车制造一向非常严谨的德国人,已经将1.4L和1.6L发动机装配在他们庞大的B级车型上。于是,充满浪漫色彩的法国人也将一款1.6L发动机装在比A级车稍大一些的标致408上。恐怕这也是法国人所能忍受的极限了,因为标致从来都不缺少动力出色的大排量发动机。相信很少有人会对1.6L版本的标致307的动力产生怀疑。在中国的A级车市场中,1.6L发动机如今已是主流动力配置。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从车辆的质量上看,1.6L标准版的标致408比1.6L标准版的标致307仅多出100kg(相当于车上多了两名苗条的乘员),两车的动力表现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异。

  同样装配标致307和408的这款1.6L发动机,拥有78kW的最高功率和148N?m的峰值转矩。这样的数据虽说并不十分抢眼,但驱动整备质量为1390kg的标致408丝毫不成问题。其实1.6L版标致408的优势并不在于动力,它的指导价比2.0L版低8000元,并且1.6L版还可以享受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对于消费者来说,同样配置的1.6L车型的购车成本比2.0L车型低了10000元左右。在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中,这个优势非常明显。从工信部公布的综合油耗来看,1.6L手动版车型比2.0L手动版车型的油耗每100km低0.2L。显然,1.6L版标致408完全符合那些精打细算,并且对于动力要求并不十分苛刻的消费者的需求。

东风标致408 1.6L MT
东风标致408 1.6L MT

  除了动力,1.6L版车型与2.0L版车型并无太大区别。两个排量车型的外观几乎完全相同,只是1.6L车型采用了16英寸铝合金轮毂,2.0L车型采用了17英寸轮毂。标致408的车门上也没有任何表示排量的标识(2.0L版本的标致307车门上带有“2.0”字样)。车身长度仍达到了4680mm,轴距仍为2710mm,1.6L版标致408的这种B级车的观感丝毫未减。除了这些,1.6L车型的内饰、车内空间和配置与2.0L版完全相同。宽大的操控台会让人忘记这是一款只有1.6L排量的车型。精致的仪表盘刻度清晰,标致的工程师们还赋予它一个特殊的名字——克罗米精雅仪表盘。空调出风口和中控台看似简洁,却被仔细修饰过。宽大的车内空间可轻松容纳5名成年男子,B级车标准的后排会带给你一种说不清的舒适感和安逸感。

  在仔细查看了外观和内饰后,我们拧动了1.6L版标致408的钥匙。与所有标致车型一样,1.6L版408的踏板非常柔软,适中的反弹力让离合踏板变得非常灵活,并且始终紧紧地贴着你的脚掌。挂上1挡,缓缓地抬起离合踏板,车辆开始向前移动,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抖动。请注意,此时并没有采用“油离配合”的方式起步,整个过程完全依照离合踏板上左脚的意图完成。当离合器完全抬起后,稍稍加油,车辆马上做出灵敏的反应。从整个“起步”的过程来看,用这款1.6L发动机驱动标致408毫不费力。

  在2挡和3挡时,1.6L版标致408依旧能够拥有不错的加速能力。车轮上的“力道”随着发动机转速的升高不断增大,虽然不会出现凌厉的“推背感”,但绝对不会让你在与旁边车辆的“博弈”中轻易地“任人宰割”。于是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只要敢于不断挑战油门踏板剩余的行程,1.6L版标致408也并非等闲之辈。相比之下,1.6L版标致408在4挡和5挡时提速略微有些平缓。数据显示,1.6L手动版标致408的最高车速可达183km/h,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这款1.6L发动机的潜力。因此,对于比307更大、更重的408,这款1.6L发动机完全能够胜任。

  空间和舒适性丝毫不减,却拥有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并且符合购置税优惠政策,不可否认,1.6L车型的出现令标致408朝着市场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文/佳俊 图/霍庆泽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