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政策利好 小排量车或再添发展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8: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字号:

  今年,在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新政实施以来,市场并未延续09年的增长势头,上半年1.6L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的销量环比持续下降。正值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效应衰减之时,政府适时出台节能汽车补贴新政策,以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为代表的主流汽车厂商纷纷入围。

  业内人士认为,“应时而出”的鼓励政策或将有效阻止小排量车市场下滑的趋势,再度引爆小型车消费商机,为扑朔迷离的下半年车市注入一剂强心剂。

  政策“杠杆”撬动汽车市场

  从2009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到如今的节能产品补贴政策,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如沐春风。这一系列政策拉动了小排量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更让小排量占优的汽车企业持续飘红。以东风日产为例,其1.6L排量占据着重要地位,TIIDA、轩逸、新骊威家族等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车企的优异表现成就了汽车行业的跨越式发展。2009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绝对是汽车市场的助推器。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8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62%;而到2009年,在新政的作用下,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3%,市场占有率同比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

  2010年,由于针对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力度从5%下降至2.5%,加上去年多数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需求被部分提前透支,小排量车市场销量增速明显回落。

  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的68.83%,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44%,低于整体汽车市场4个百分点。其中,1、2季度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77%、19%,2季度比1季度增速回落58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随着政府补贴力度的弱化,小排量车市场销量增速逐渐回落,呈现明显的“先高后低”走势,不难看出政策对小排量车的刺激作用。如今,车市淡季来临,下半年车市走势也并不明朗,此时节能补贴政策出台,或将成为1.6L以下乘用车市场新的增长动力。

  双重补贴  双向受益

  6月1日,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L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将在全国范围推广。

  在走访过程中,东风日产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东风日产已有六款车型入围节能产品推广目录,目前消费者购车可直接获得3000元补贴,对于车市的销量淡季起到了刺激作用。近一段时间,电话咨询、亲临4S店看车和购买的消费者也都增长了。

  东风日产经销商算了一笔账,拿售价为10万元出头的TIIDA来说,消费者购买节能车型,将同时享受到3000元的节能车补贴和7.5%购置税的叠加优惠,使实际补贴力度高于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具有较大吸引力。 

  上半年,东风日产的1.6L黄金排量车型表现强劲。数据显示,除了轩逸、TIIDA继续保持着月销12000台以上的强劲势头外,3月份上市的新骊威家族仍持续领跑该细分市场。即将上市的玛驰,自接受预定以来,累计订单已超越万台,并荣获媒体颁发的“2010北京车展最佳即将上市新车奖”、 “2010下半年中国最受关注新车奖”等。

  作为一款按照中高级车标准打造的中级车高端车型, 轩逸自09年改款上市以来就重新塑造了中级车主流消费者对家轿的功能需求,提出“款待家人”的独特理念,并以此为诉求倾情打造了“四极”品质标准,针对家轿消费者格外关注的外观、空间、动力和油耗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全车二十余处细节关照充分体现了“大气之极”、“宽适之极”、“顺畅之极”和“节能之极”四大极致标准,优异均衡的品质表现全面满足了家庭用车需求。

  而TIIDA则凝聚了东风日产技术、品质方面的综合实力,以时尚动感的外观、超乎想象的空间、优良的操控与舒适的驾乘、先进的动力与经济的油耗,和低维护费用,打造了其称霸同级车市的强势产品力。再配合东风日产为其度身定做的“乐动”营销,截至目前TIIDA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成功突破65万台,骐达车型更是稳坐中级车两厢市场的销量冠军之位。

  同样,被业界誉为“车市传奇”的骊威,自08年9月至今,也一直着保持区隔市场的销量冠军。直至今年3月,新骊威家族闪耀上市,不仅以5天时间完成了3000余台的销量,接下来更是势头不减,始终以月销万台左右的成绩保持着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堪称小车市场的“销量传奇”。

  新骊威家族在继承老款车型优点的同时,通过对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的全面升级,整体质感进一步提升。大气硬朗且动感的外观、宽敞舒适及灵活多变的内部空间、高效强劲的动力组合,丰富的全系列车型,使得新骊威家族可以适应各种不同应用场合,全面满足不同用户需求。而从“全时多能”到“全时全能”的车型演绎,使新骊威家族成为一款游走于个人生活与事业之间的一举多得的全时全能代步车型,更是一个兼顾家居生活与商务活动的多面手。

  此外,将于下半年上市的东风日产玛驰,是日产汽车以“挚友般的亲近感” 为设计理念打造的一款“智享易驾两厢车”。玛驰不仅全面吸取了日产高级车的设计与制造元素,而且完美地融合了良好的设计、功能性、乘坐舒适性、先进性和世界水平的产品品质。玛驰这些独特的优势和特点,也必将使其在上市之后,广泛吸引消费者目光,并进一步推动整个小车市场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府补贴力度大,将直接刺激小排量轿车的销售。一次性享受3000元节能补贴,可使消费者在降低购车成本方面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外,该补贴政策出台,也意味着国家对小排量轿车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增强,将激活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从而带动车市冲出传统销售淡季。SourcePh">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