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海马汽车

海马骑士

骑士精神--试驾海马骑士2.0L领航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1:17   轿车情报 字号:
海马骑士2.0L领航型
海马骑士2.0L领航型

  自古以来,骑士向来是人们心中战无不胜和高尚人格的象征,骑士精神也渐渐演化成了一份信仰。他们可以站在孤高的峰顶,拍一拍满是土灰的铠甲,凝望远方而不带任何遗憾。有人还说,骑士是名誉、礼仪、谦卑、坚毅、忠诚、骄傲、虔诚的集合体,他们高傲却也浪漫。

  从海马起初将旗下首款B级SUV车型海马7推出之后,翘首以盼的我们也终于等到了它——海马骑士。这是个不错的名字,或许是因为音同,而我更愿意相信海马骑士的确车如其名,能够书写一份独特的“势·度不凡”的骑士魅力。

  气宇非凡的骑士

  海马此次试驾的路线颇有新意,从北京出发,行驶260多公里到承德,再到塞罕坝木兰围场,来回全程近1000km。沿途欣赏秀美的风景之时,可令人感受到清朝帝王木兰狩猎时的慷慨豪情,而多种路况的组合,也能让我们充分领略海马骑士的优越性能。

  在金港汽车乐园的海马4S店,19辆海马骑士组成的车队,犹如即将出征的战士,整装待发。一张张刚劲有力的前脸,倒梯形的进气格栅,配合进气口大面积的条状镀铬饰条,再配以鹰眼式的晶钻前大灯,炯炯有神之余,也将骑士气宇非凡的气势彰显出来。

  从骑士的侧面看,颇具弧线形的设计让它看起来有一丝优雅的韵味,但硬朗的线条也贯穿了整个车侧,体现出冲劲十足的运动体态。车顶采用简洁的弧线勾勒,配以一对亮色装饰的行李架,加上宽大的车门设计,以及16寸五辐铝合金轮圈,充满运动气息。相比之下,骑士的车尾设计显得简洁得多,饱满而沉稳。

海马骑士2.0L领航型
海马骑士2.0L领航型

  颇具内涵的骑士

  海马骑士在内饰设计上也以简洁风格为主,但在布局设计上巧花心思。鹰翼型的中控台造型设计,采用深浅双色搭配,辅以钛灰银色饰条点缀,烘托内敛、雅致的气氛。炮筒形的仪表盘设计没有太多新意,以实用为主。它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盘上集合了音响控制键,提供便利性。

  当然,最为出色的是海马对骑士车内空间的打造,4421×1830×1740mm的车身尺寸却打造了富裕的前后排乘坐空间。我们将三人的大件行李,加上此次长途驾驶的许多随车工具及食物等放入后备厢内,还绰绰有余。海马骑士的后排座椅还可进行6/4分折,并完全放倒,但有一个小细节值得关注,放倒后排座椅时卸下的后排头枕可插入前排座椅事先设计的插口中,这样头枕可以成为固定枕头。如果你在郊外想小憩一会,这样的设计会让你非常愿意躺在骑士的怀里。

  海马骑士的配置在这个级别中也算得上丰富,除了人性化的各种储物空间,宽大的双开启模式电动天窗、带触摸屏的卫星导航仪、CD+USB音频接口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出行的各种需求。这几年自主品牌在细节方面确实提高很大,无论是材料的运用、做工或是配置方面,都有了十足的进步,海马自然不甘示弱。

海马骑士2.0L领航型
海马骑士2.0L领航型

  英勇善战的骑士

  出发的当天,天公并不作美,零星小雨转而变成雷暴雨,无疑为旅途增加了一些麻烦,好在海马骑士势以不凡实力来挑战这次征途。骑士皆为手动档车型,5档变速器档位清晰,齿比也较合理,但实际驾驶中,会觉得变速器的设置位置离驾驶者稍远,不得不将座椅向前调整;此外,前排座椅为8向电动调整,但向下调整幅度有限。因此需要稍加习惯。1档起步,离合器前半段有些虚空,使得离合的接合点有些偏高,但很快就能适应。发动机的低扭力量强大,因此起步相对轻松许多。从北京到承德的两个半小时车程中,90%的路况皆为高速。在这台海马自主研发的全新HA-VVT-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5档手动变速器的配合下,骑士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110kW/6000r/min和180Nm/4500r/min,一路上它倒也奔跑得畅快而平稳,中段加速能力也慢慢显现。但在车速超过120km/h后,车外的胎噪风噪一一传入车厢内,多少有些扰人;并且方向盘会出现轻微的抖动。

  第二天的行程是令人期盼的承德到木兰围场的路段,早就听闻木兰围场是昔日清朝皇家御用的猎场,而“木兰秋狝”则是当时最高规格的皇家狩猎盛会,沿途路况复杂,高速、国道、省道、山路、泥泞路面皆会出现。但由于突发情况,我们只能脱离大部队,连夜赶回北京,就这样与木兰围场失之交臂。依旧是暴雨,且京承高速在夜晚毫无灯光可言,好在海马骑士给予了我们充分的信心。回程途中,四周寂静,倒也让我们静下心来好好体会骑士。前麦弗逊带横向稳定杆、后多连杆的悬架系统,经海马的精心调校,整体偏硬朗又不乏柔韧性,山路之间高速过弯时,硬朗的悬架很好地给予车身支撑,减少车身的侧倾。疲惫了一天,我最终选择倒在海马的后排座椅上,打起了盹,对于路面的坑洼浑然不觉⋯⋯

  安全感十足的骑士

  经过三天的相处,我们与海马骑士渐渐熟悉,包括它的脾气它的风格。再次来到北京的郊外密云,骑士一如脱缰野马飞奔,应拍摄需要爬坡或者下碎石坡时,骑士都轻松应付。找到郊外的一处浅湖,试探性地将骑士驶入湖中,为它彻底“清洁”。原本跑过高速灰头土脸的它,洗净之后瞬间神采奕奕,一展真正的骑士风采。

  此外,骑士的护驾能力,自然也离不开海马为它装备的安全性能。车上配备的ABS、EBD、BAS系统采用了博世最先进的8.1版本,并采用了主动式轮速传感器,经过在内蒙古牙克石高寒地区低附路面和海南高温地区高附路面的标定匹配,能随时监测车身动态状况,有效缩短制动距离,相较同级车能减少7-14m的制动距离。同时,3H结构高钢性硼钢车身设计也提供了优越的安全保障,加之四门高强度双防撞钢梁设计,确保车身刚性。

  海马的快速成长我们有目共睹。对于骑士,我们和海马一样,寄予其非常大的希望——自今年北京车展发布后短短一个月,海马骑士智能领航版的个人用户订单已超过4200份,这是一个不错的起点。海马骑士是海马首款B级产品,也是海马坚持技术、品质路线的集大成之作,它拥有不凡的产品竞争力,也拥有不凡的气质和品牌精神。海马将骑士定位于二、三线城市,只不过,骑士的征服欲和魅力又岂会停止?

海马骑士2.0手动智能领航型              
价格(万元) 13.68
上市时间 2010年4月1日
尺寸参数  
长×宽×高(mm) 4421×1830×1740
轴距(mm) 2619
整备质量(kg) 1435
行李厢容积(L) 453
油箱容积(L) 61
性能参数  
百公里加速(s) 14.9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mL) 1995
最大功率(kW/r/min) 110/6000
最大扭距(Nm/r/min) 180/4500
变速器型式 5MT
前/后悬架系统 麦弗逊独立式/多连杆式
前/后制动系统 盘式/盘式
前/后轮胎规格 235/70 R16
安全装备 超大双开启模式电动天窗、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多级间歇式前无骨雨刮器、驾驶员座椅8向电动调节、副驾驶席座椅4向电动调节、多向可调节方向盘、自动恒温空调、一体化盒式遥控钥匙、单碟CD+GPS

 

 

舒适装备 ABS 自动防抱死系统、EBD 自动制动力分配系统、前排双安全气囊、BAS制动辅助系统、发动机ECU防盗系统、倒车影像可视

  撰文/徐  倩  摄影/刘  建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海马骑士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