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7月东莞车市销量不乐观 新政刺激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7:53   信息时报 字号: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静思

  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公告了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16家自主品牌车企和合资车企的71个车型入围这批推广目录。根据三部委的通知,从即日起,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目录中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7月正值车市淡季,国家在此时推出节能汽车补贴,能否为车市注入强心剂?又是否能提振消费信心?对此,东莞多家汽车经销商表示,节能汽车补贴对提升车市热度的确有一定作用,但对整体市场影响有限,目前来看,7月车市销量仍不容乐观。

  不少消费者仍不知情

  在东富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4S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提车的消费者。他于6月份签合同订下了一辆奇瑞A3(该车型入选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此时他正等待提车。他告诉记者,自己从未听说节能汽车补贴一事。得知7月1日起签合同订车才能享受节能汽车补贴后,这位车主只能感叹没有及时了解相关资讯。

  据东富奇瑞4S店销售经理黄咏华透露,对节能汽车补贴仍未知情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不少消费者是在销售人员的主动介绍后才知道这个新政。”当然,也有部分经常关注车市资讯的消费者主动打来电话咨询节能汽车的具体补贴办法,黄咏华进一步表示。广汽本田聚成店综合管理部经理程碧波也告诉记者,7月初实施这一优惠政策以来,前来咨询入选车型的客户的确有所增加。

  部分厂商未执行新政

  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公布后,各厂商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多家车行发现,不同厂商对此政策的执行情况存在很大差别,有的品牌已提前就此进行宣传,有的品牌至今仍按兵未动。

  据了解,奇瑞汽车和广汽本田是较早执行这一新政的品牌,具体的补贴办法是在售价的基础上直降3000元,但须从7月份起签约买车的客户才能享受到这一优惠。

  然而,为什么一些车型已入选节能汽车目录的厂商至今仍对这一利好消息“守口如瓶”呢?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厂商推迟宣传的原因可能是仍未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其实厂家在给我们店下达通知,要求展开节能汽车补贴宣传时,也提醒我们实施细则需要进一步完善。”上述人士进一步强调。

  新政有助车市加快回暖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处于淡季的车市来说,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车市热度,对整体车市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但却是非常必要的。“有优惠总比没优惠好,现在的车市太需要利好消息的提振,无论是厂商还是经销商都对此表示欢迎。”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

  该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在车市最冷清的时节推出这一优惠政策,确实有助推车市回暖的用意,与打压楼市的态度截然不同。“因为目前中国楼市确实存在泡沫,再不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只会把国民都绑在房子上,沉重的房贷严重打击他们的消费能力。而汽车作为中国经济的另一大支柱,在车市陷入寒冷的淡季之时,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能助推车市回暖,也带动了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该人士分析认为。但他也坦承,楼市、股市的持续低迷打击了国民的消费信心,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也受波及,要在楼市、股市仍未回复“生气”的前提下提振车市难度不小。

  业界分析

  对淡季刺激作用不明显

  在车商库存压力大增的淡季,政府推出了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对冷清的车市提振作用如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项利好政策对驱散车市“寒意”的确能发挥一定作用,但目前来看,仍难扭转7月车市销量继续下跌的大局,或许只能带来“丁旺财不旺”的效果。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此项新政对提升原来就比较畅销的节能车型作用较大,而对一些原来就比较冷门的车型提振作用不大。“对某一入选车型毫不感冒的消费者不会因为3000元的补贴而选择这一车型。”该人士分析道。不过,黄咏华则告诉记者,自从7月1日开始执行此项新政后,前来咨询入选车型的客户有所增加。“这些客户多是6月份就开始等待新政出台,新政的落实增强了他们的购车欲望。”但他也坦承,新政对车市淡季的刺激作用有限,7月销量环比应会继续下跌,新政或许只能带来“淡季不淡”的效果。而程碧波也表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对提升5万元以下车型的销量作用比较明显,但对20万元以上车型的促销作用很有限。“因为,对于售价较高的车型在讲价时‘砍’下3000元并不难,节省3000元对有能力购买20万元以上车型的客户来说吸引力不太大。”

  相关链接

  信息时报节能车展本周末在石龙举行

  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出台已过半月,但不少消费者对此项优惠政策仍是一知半解。为了帮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此政策,并详细了解入选车型,《信息时报》将在本周末于东莞石龙汇联商业步行街举办节能车展,届时,多款入选车型将参展,欢迎市民前来观展。

  业界提醒

  区分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把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混淆在一起,这是由于两项政策补贴额度的较大差别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其实,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指的是,从今年6月1日起,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由于目前东莞不在五个试点城市之列,暂未实行此政策。

  警惕不法分子利用节能补贴政策诈骗

  据了解,去年开始在车市推行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出台后,就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他们诈骗的借口。据曾被骗的车主透露,不法分子通常会假冒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通知车主到银行办理退税手续,并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谎称这是提取退税的序列号。而且,要求车主在办理手续时输入四位数验证码,这个四位数其实就是诈骗金额。不少车主就在不知不觉中把好几千元汇入了骗子的账户。

  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车主,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上月底已出台,可能也会成为不法分子诈骗的“契机”。所以,一旦车主们在接到自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通知领取补贴时,一定要向自己购车的4S店求证,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