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市场行情>正文

小排量车扎堆抢夺消费市场 低碳汽车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08:06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继可循环利用购物袋和环保家电之后,低碳汽车已成为中国消费者心中的第三大环保产品。

  据英国RSA保险集团2009年底发布的《可持续商业发展全球态度报告》显示,有60%受访的中国消费者表示倾向于购买低碳排放汽车。同时,该报告根据对全球九大市场消费者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愿意为环保产品和服务支付5%-10%的额外费用。可见,低碳汽车已成为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趋势。

  一汽丰田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能源和替代能源没有大规模投入使用之前,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提供优质、精品、低碳、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将是大势所趋,各大汽车企业更是责无旁贷。”

  小排量也有技术含量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消费需求的变化,高品质小排量汽车已经成为了主流。7速变速箱、直喷+增压发动机、轻量化车身等这些先进技术和配置也开始与小排量汽车“联姻”。

  先说说发动机和变速箱,目前在车市中流行的发动机技术有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自然吸气发动机两种。本田和丰田是中国市场最早将可变气门技术带到小排量车身上的品牌,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锋范、雅力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威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小排量车型均搭载了带有可变气门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此外,大众也将自己旗下最先进的TSI直喷+增压的发动机技术带进中国,搭载在国产六代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上。今年换代的POLO也将搭载1.2TSI发动机,为了配合TSI发动机,创造小排量大动力的黄金组合,大众还将DSG双离合变速箱装在六代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上。

  除了发动机之外,更多先进的技术装备被运用在了小排量车型上,比如吉利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国内同级别车型中唯一搭载6安全气囊的A00级车型,而丰田旗下的微车IQ,也是全球首款装备后窗头部气帘的车型。

  新能源汽车汽车业的发展趋势,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未成熟,小车便成了新能源汽车最合适的衍生产品,在国内,长城欧拉、长安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i都是在小车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电动车,此外,三菱的微车i也被衍生成了电动车i-MiEV。

  汽车业内人士周鹏波告诉记者:“除了发动机、变速箱、新能源等先进技术之外,轻量化车身,双增压发动机等更先进的技术也应用在了小排量车上,这也说明技术是不分排量高低的。”

  小排量车扎堆推出市场竞争白热化

  今年1.6L以下汽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但仍然能起到刺激小排量车型发展的作用。

  据悉,今年全新推出和改款的小排量车型将会有20多款,这对消费者来说自然是好事。

  今年合资品牌将有多款小排量车型上市,大众今年在国内将推出搭载1.2TSI的全新POLO、搭载1.4TSI的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斯柯达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六款小排量车型,而北京现代也将推出全新雅绅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L和1.6L车型,东风日产将推出首款微车March1.4L和1.6L车型;昌河铃木也将推出排量为1.2L和1.4L的全新车型Splash,上汽通用五菱将推出全新的Spark1.2L车型。相比合资车型而言,进口品牌只有大众会推出1.6L的甲壳虫(配置 图库 口碑)车型。

  自主品牌一直主打小排量市场,今年也不例外。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将会推出风云(配置 图库 口碑)2两厢1.5L车型和瑞麒两门版车型,排量为1.0L和1.3L;天津一汽将推出威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V1,排量为1.0L和1.3L;长安将推出奔奔LOVE,排量1.0L和1.3L,吉利将推出排量为1.0L和1.3L的熊猫cross以及GC515 1.0L、1.3L和1.5L车型;此外,江淮将推出首款微车——悦悦,包括1.0L和1.1L两种车型。

  周鹏波表示,如此众多的小排量新车型上市,势必将导致国内车企在1.6升以下排量这一市场区间的竞争更趋于白热化。

  本报记者 樊远洋 何霄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