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入自主品牌腹地 新赛欧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7: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昨天,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正式上市,从10万元家轿步入5万元家轿,新赛欧在历经辛酸的背后,隐藏着合资品牌进一步制约自主车企的野心。

  “赛欧”(SAIL)是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瞄准中国家用车市场需求而开发的经济型轿车,于2001年6月上市,其原型是通用在德国的子公司欧宝于1993年推出的可赛(Corsa)车型。

  由于上海通用尚未在国内引进雪佛兰品牌,赛欧自2000年引进之初就被挂上了“别克”的商标。当时引进的赛欧,由于进行了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本土化改进,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一致好评,销量一路走高,上市一周年销量即超过5万辆。

  2005年,上海通用宣布引入雪佛兰品牌。根据上海通用的产品战略,不同品牌将主打不同的细分市场:凯迪拉克攻打豪华车市场,别克品牌将主打中高车型,新成员雪佛兰成为面向普通消费人群的大众汽车品牌:主打中、低端汽车市场。随即,赛欧由别克阵营回归雪佛兰阵营,挂上雪佛兰的商标以“新赛欧”的名字继续在国内市场销售。

  由于上海通用引进别克品牌要早于雪佛兰品牌,且上海通用在对品牌定位及宣传上,有意让别克品牌高于雪佛兰品牌,这让新赛欧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一落千丈,新赛欧市场表现逐渐低迷。2006年,上海通用仅售出10.2万辆雪佛兰品牌的汽车,远低于12.7万辆的预期目标。2007年上半年,在上海通用的经销店里已经基本上看不到新赛欧了。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新赛欧正式停产。

  此次新赛欧的回归,再度放低了自己的身价,直接杀入5万元价格区间,打入了自主品牌长期以来最后的保留地。

  5万元价格区间此前一直是合资品牌所不屑的细分市场。一是因为利润率太低,二是贸然进入还会影响品牌形象。由于鲜有合资品牌挤压,这一细分市场,便成了诸多自主品牌自立门户的第一个根据地。在我国汽车工业逐渐发展,自主品牌纷纷强打高端,挑战合资品牌长期占据的中高级车市场后,5万元价格区间的细分市场成了自主品牌的后院。

  但随着市场竞争逐渐激烈,国家政策的倾向化也更加明显,合资品牌逐渐意识到,只有从根本上制约自主品牌的发展,才能维护自己在中国市场的既得利益。于是,新赛欧一马当先,只身杀入了自主品牌腹地。且不论技术及生产工艺上的优势,单就品牌而言,上海通用的金字招牌已经让部分消费者开始动摇,而这正是自主品牌最大的发展短板。5万元区间,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先入者,未必为主。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赛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