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新能源组织:关于电动车的12点误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09:55  盖世汽车网

  Jennifer Jiang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加强,环保节能汽车领域越来越受关注。据Plug InAmerica(美国新能源汽车倡导者、非赢利性组织)统计,目前美国公路上共有3000辆电动车,分别为丰田RAV4电动车(800辆)、Teslas(1000辆)、福特Ranger卡车(150辆)、雪佛兰 S-10 卡车(50辆)、宝马Mini Es(500辆)、Solectrias和EPIC迷你货车等(500辆)。

  但是,绝大部分人依然对这种纯电动车或者插入式混合动力电动车持有很多误解。为此,Plug In America近期总结了人们对于纯电动车或插入式混合动力电动车的12点误解,并一一进行了解答。

  误解1:电动车能量可满足的航程有限。一旦断电,你将手足无措。

  事实:据美国交通局统计,一辆车在美国平均每天行驶40英里,绝大部分新型电池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为80英里,且可以在任何常规120V插座或者公用基站上实现快速充电。而混合动力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一般为300英里。所以,足够你一天用的。

  误解2:电动车仅仅适用于城市。

  事实:事实摆在眼前,很多消费者经常开着他们的电动车去旅行,行程甚至超过120英里。

  误解3:电动车少了排气管,但是却带来了大烟囱。

  事实:截止目前,美国有52%的供电源自于燃煤电厂。Electric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EPRI)和NRDC早在2007年就研究并得出结论,即使完全由燃煤电厂为电动车供电,但是燃煤电厂和电动车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还是少于普通燃油车或者混合燃料动力车排放量,更何况一些插入式电动车可以使用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和太阳能)。

  误解4:只有在基站完善后,消费者才会接受电动车。

  事实:大部分电动车可以在消费者自己家里充电,所以公共基站并不是决定性条件。我们之所以要建设公共基站,完全是为那些高层公寓居住者和长途旅行者考虑。

  误解5:如果同时有好几辆电动车在充电,输电网会跳闸。

  事实: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于2007年发表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假如现在美国公路上行驶的所有车辆(包括轿车、货车、卡车、SUV等)都是混合动力电动车,发电厂非高峰时期美国供电量可满足73%的车辆同时充电。另外,供电设施也会一直升级以应对电动车数量的上涨,就像当初空调和电视普及时一样。

  误解6:车用电池含有非环保材料,而且不能回收再利用。

  事实:美国环保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曾经说过,99%的车用电池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车用电池所用金属比普通电池金属更昂贵,相关部门已经出台回收方案了。另外,相关部门还计划将回收的车用电池用于存储电量。

  误解7:电动车充电所需时间太长。

  事实:电动车充电的最佳时间莫过于晚上你睡觉的时候。即使使用120V的插座,电动车在一个晚上的时间之内就可以完成充电,产生40英里航程所需能量。一些插入式电池电动车和混合动力电动车在240V的插座上充电还可以提供80英里的续航能力。另外,通过基站充电还可以减少充电所需时间,而且目前一些基站已经投入使用了。

  解8:电动车太贵了,消费者买不起,所以很难普及。

  事实:新技术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比较贵,就像当初DVD和手机刚上市的时候一样。但是,很多国家政府为了鼓励电动车消费,已经出台了补贴政策,比如在美国,每辆电动车或混合动力电动车可以享受2500美元到7500美元的免税优惠。另外,电动车在它的使用过程中所花费的钱将远远少于普通燃油车的花费,因为电动车维修费用和保养费用远远低于燃油车。

  误解9:电动车电池使用寿命有限,每几年就需要花上15,000 美元用于更换新电池。

  事实:电池的确是插入式电动车中最昂贵的部件。但是随着全球电动车的量产,电池成本将越来越低,最终价格将会下调。一些整车厂甚至计划为消费者提供电池租赁服务。另外,电池都有自己的保修期,比如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电动车电池的保修期为10年,消费者完全可以在保修期内免费更换电池。

  误解10:全球没有足够的锂能源来制造车用电池。

  事实:Plug In America研究数据表明,即使在电池不回收、电动车销量暴涨、没有开发出新的矿区的情况下,美国现有的锂能源也足够满足未来75年电动车电池生产需要。更何况,全球其他区域还有锂能源可供使用。

  误解11:锂电池很危险,随时会爆炸,给消费者人身安全带来威胁。

  事实:在各种锂离子电池里,只有锂-钴电池在某些条件下有爆炸的风险。但是,注意电池的使用环境和改进电池的设计就能避免这种风险。另外,大部分车用电池都已经往锂-铁-磷酸盐或者锂-锰方向发展,它们可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

  误解12:2050年之前,燃油车还是主力军。

  事实:政府出台的燃油经济性标准越来越苛刻、全球石油能源的减少、石油产品供应量的减少、油价的不断上涨、全球气候变暖加速、各个国家对减少石油依赖性的承诺,看看这些因素,你觉得人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渐渐放弃燃油车而使用电动车呢?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