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玩越精彩--试驾一汽丰田RAV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9:16  南方日报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

  作为城市SUV的开创者,与许多竞争者相比,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无疑具备许多先天优势。自今年4月国产上市以来,始终供不应求,销量稳步增长,目前单月销量已逼近9000辆,成为该领域最具竞争力的车型之一。为了让消费者更深入地了解到产品的多项优势,一场在全国开展的一汽丰田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乐驾会”近日移师深圳,本报记者也应邀参加了这场充满挑战性与趣味性的试驾活动。

一汽丰田RAV4内饰

 

 

一汽丰田RAV4前排座椅

  百变空间适应多种用途

  丰田造车以均衡性著称,但往往看似中庸的外形,却能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RAV4也继续发扬了丰田的这种造车理念,外形上,它敦厚可爱,并不刻意追求个性化。虽有越野车硬朗的风格,却不用棱角凌厉的线条来表述;虽舒适性媲美轿车,却没用过于时尚、前卫的造型来烘托。这款在国外市场已上市近3年的车型,即使放到当今,其设计元素也不显得过时。与外形相比,多变的空间则是它最主要的卖点之一,为增强后排乘坐舒适性,除了椅背可进行两阶段的倾斜角度调节外,后排座椅还可进行165mm的前后移动。虽然不能和MPV媲美,但与同级对手相比,空间上则拥有绝对的优势。行李厢空间可在540升到1031升之间自由调整,行李厢处的EasyFlat座椅快速放倒拉柄与6:4分割可倒式后排座椅结合,令车辆的空间变化顷刻间就能轻松实现。同时,更为人性化的是,当椅背放平时,椅垫还会进一步下沉以增加空间的平整度。在趣味挑战环节中,11个大箱子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就被RAV4轻松“吃下”,令每位参与者都对它宽大、便捷的载物空间留下深刻印象。

  越野更有乐趣

  试驾现场,举办方还专门设置了种种考验越野车性能的项目让RAV4进行挑战,如过跷跷板、高低凹坑、过壕沟等。即使面对接近20度的坡度,RAV4的动力依然表现很出色,强劲的力量经过换挡流畅的变速箱,被悉数发放到车轮上。同时,在4WD系统的主动参与下,攀爬过程毫不费力。据悉,RAV4的两驱车上,也专门配备了自动限滑差速器AUTOLSD,提高车辆在易打滑路面的通过性与高阻力路面的起动性,只要按下“VSCOFF”控制键,牵引力控制系统TRC就能实现对空转车轮的制动,达到调整左右车轮之间的转速差的效果。

  在坡道中,RAV4的下坡辅助控制系统DAC和上坡辅助控制系统HAC成为另一显著亮点。事实上,RAV4是同级车中唯一装备两大系统的车型,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能帮助车辆在下陡坡、光滑路面或坑洼颠簸路面下坡时,以恒定低速行驶,防止车轮锁死。下坡时,只需将挡位调整至L挡,启动下坡辅助控制系统,车子会自动控制速度,以5公里至8公里的时速缓慢下坡,驾驶者则可以完全把双脚解放出来,只需掌握好手中的方向就行,既安全又方便。而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则是帮助车辆在陡峭和易滑的坡道上起步时,最大限度地防止后遛。当车辆在坡道上停车时,深踩刹车踏板至发出清脆声音后,两秒内四轮仍然保持制动深锁状态,驾驶者有充足的时间将右脚从制动踏板上移到加速踏板上,这对于新手在半坡起步时帮助非常大。

  操控性能可圈可点

  虽然RAV4在越野路段的表现不错,但丰田将此车定义为城市SUV,因此与越野性能相比,新车的公路表现其实更吸引人。无论是在狭窄的道路,还是弯道繁多的山路,又或是复杂的路边停车场,RAV4都展示出轿车般的灵活性和舒适性。

  新车装备的4WD系统可根据车速、转弯及路况等多种信息,通过电控耦合装置,把最适当的扭矩分配到前后轮,而在城市路况下,动力输出几乎接近两驱车。RAV4的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的设计,行程偏长的减震器可充分吸收不平路面带来的震动,同时悬挂柔韧性也表现突出,这些都大大提升了RAV4的乘坐舒适性。

  在举办方设计的U型弯测试中,我们还进一步体验到了RAV4的操控灵活性和紧急变线的稳定性。RAV4的最小转弯半径为5.3米,在几个U型弯道中,它的方向像轿车般精准,只是由于车重导致强大的惯性作用,弯中悬挂对车身的支撑力略显不足,车身侧倾较为明显。但作为一辆SUV,自然不能用轿车的弯道表现来苛求它。但在动力上,RAV4却不并输于许多轿车,该车搭载了2.0升和2.4升两款丰田经典的发动机,车辆动力充沛且高转速区的动力表现也非常连贯,与五速手动和四挡自动变速器配合默契,不仅运转平顺性得以较好地保留,同时还保持日系车较好的省油特性。

  RAV4虽然是该细分市场的晚到者,但经过半年的持续营销,已成为今年车市增长最快的车型之一,不仅打破了CRV一枝独秀的格局,同时也为增大城市SUV的市场份额立下赫赫战功。

  ?参数

  长×宽×高(mm):

  4630×1855×1720

  轴距(mm):1560

  发动机:直列4缸16气门VVT-i发动机

  排量(ml):1998/2362

  最大功率(Kw/prm):

  110/6000(125/6000)

  最大扭矩(N·m/prm):

  192/4000(224/4000)

  变速器形式:

  5速手动/4速自动

  (SuperECT)

  轮胎:225/65R17

  ?评价

  赞:

  注重人性化的内饰空间;

  多项电子装备增强越野性;

  车身灵活易操控。

  弹:

  偏舒适调校,影响弯道表现。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一汽丰田RAV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