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位一体--试驾沃尔沃XC6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沃尔沃XC60

  沃尔沃XC60在国内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于日前举行媒体试车活动,很难说与奥迪Q5的上市没有一点关系。事实上,在几个豪华品牌的同级车型中,沃尔沃最重视的也正是奥迪Q5——因为奔驰GLK、宝马X3,不仅在品牌、价格上与XC60有一定级差,在设计风格上也大不一样。而Q5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XC60更加直接的对手……

  设计,让它突破重围

  此前,无论在哪个级别,沃尔沃在和德国的这三大豪华品牌的竞争中,都基本处于下风,而XC60在这方面有可能实现突破。最主要的,当然是这个新兴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不同于传统轿车市场的买家,他们可能更加注重设计、品质,也就是说,这些人看重车本身胜过品牌。

  而单论产品本身,沃尔沃XC60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沃尔沃此前的产品,在设计上给人的印象是内敛、低调,但是XC60完全不同,变得非常时尚和前卫,设计上非常大胆,强调激情和视觉冲击。而这种转变显然是成功的,因为XC60推出以来,销售非常火爆,在国内目前也是供不应求。沃尔沃销售人员表示,很多买XC60的人都是被其漂亮的外形所吸引。实际上,XC60也是沃尔沃在设计风格上向“强烈的视觉冲击”转型的第一款产品,今后沃尔沃的产品都会强化这种风格,即将全球上市的S60轿车在设计上也一定会让大家吃惊。

  轿车?跑车?SUV?

  XC60实际上不应当被看做是一款单纯的城市SUV,它更接近一个轿车、跑车和SUV的理想结合体。虽然很多车型也都是这么自称的,但在实际功能上和设计风格上,真正实现的却并不多。前不久在沃尔沃瑞典总部参加一个安全环保论坛,同行的一名中国记者,坚持认为XC60不是SVU,我无法说服她,因为SUV的确从来就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

  现在,中级SUV市场加入者越来越多,XC60不仅上要面对宝马、奔驰、奥迪等同级车的压力,下还要接受大众途欢等的挑战,竞争当然非常激烈,不过好的一面是,更多主流品牌的加入,使高档中级城市SUV这个细分市场人气急升,整个“蛋糕”会迅速变大,也许最后大家都是赢家。

  强大的越野能力

  和竞争对手相比,如果说XC60在内部的豪华感上稍逊一筹的话,那么出色的越野能力应该可以弥补这点不足。很多城市SUV是谈不上越野的,只是徒具一个SUV的形式而已,本质上还是一款轿车。而XC60却几乎可以被看做一款真正的越野车,它的离地间隙达到230mm,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达到22度和27度,涉水深度达到350mm,3.0升T6双涡流增压发动机在1500rpm时即可输出高达400Nm的扭矩,XC60借此可以爬上35度的陡坡。因为装备了电子限滑差速器,XC60即使在3个轮子都打滑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一定的驱动力。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轮子还没有失去抓地力,XC60就可以驶出困境。越野能力强,公路性能往往就要打折,但是XC60在高速路上却很像一部跑车。车速可以轻易地突破200km/h,0~100km/h加速只要7.5秒。

  当然,XC60最值得一说还是安全。提到沃尔沃就想到安全,而XC60又是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安全的一款车。它上面几乎配备了沃尔沃的全部最先进的安全技术,比如盲点信息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侧撞保护系统、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等等,车身结构大量采用高强度和超强度钢,车身整体抗扭刚度达到20000牛·米/度。

  在沃尔沃XC60众多的安全技术当中,最值得称道的是自动刹车功能。在车速低于30km/h时,车辆会自动判断有无与前车或障碍物发生碰撞的危险,同时对驾驶员发出警示,并对制动系统进行预加压。如果驾驶员仍未采取行动,XC60就会自动刹车。这个系统听起来并不炫,似乎也不算是高科技,但是却非常有用。就像安全带一样,虽然简单,但实际效果却比很多“高科技技术”更好。调查显示,实际当中,75%的碰撞事故都发生在车速低于30km/h情况下,其中有一半的事故在碰撞前驾驶员根本没有采取任何制动措施。这种低速碰撞对车内人员的确是不太会造成严重伤害,但是会造成车辆损失,更重要的是,这种轻微事故频繁发生,会使本来就拥挤不堪的都市交通陷于瘫痪。个人认为,这一安全技术,对于现代都市越来越拥挤的交通现状而言,其重要性堪比安全带。

  青主  文/图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Volvo XC6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