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东京车展星光暗淡 新能源技术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8:40  华商网-华商报

  20多家知名汽车企业陆续取消2009年10月末前往日本东京千叶市的行程安排,曾经有全球五大车展之称的东京车展今年星光暗淡。这样的经历是从未有过的,除了两个海外传统品牌——— Lotus、Alpina和一家韩车企业参展外,于23日开幕的第41届东京车展基本成为日本车企“一个人的精彩”。不过,日本车企依然认为,独舞也能舞出别样风采——— 新能源技术创新,借东京重地,他们再次向全球“宣战”。

  ■想唱就唱“一个人”也要活得精彩

  2009年10月22日,第二天就是2009年第41届东京车展正式开展的日子。“一张宣传海报都没看到?”记者问身边的朋友。“这很简单,今年东京车展不景气嘛。”他并不觉得意外。在东京银座最繁华的商业大街上,身着黑色西装“暴走”的人们似乎没有感到它的到来。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东京车展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消息,预定参加本届东京车展的企业共计122家,约为上届的一半,展厅面积也将缩减至上届的一半。不过,日本汽车企业们却愿意把它看成是难得的展示机会。“金融危机让日本汽车工业很受伤,他们更需要利用好东京车展的展示机会。”日本汽车经销商小原如是认为。

  “PURIS PLUG -IN HYBRIDCONCEPT”(外插式充电普瑞斯)、“FT-EV2”(小型纯电动汽车)、SAI(中高级别油电混合动力),丰田展台被众多新能源汽车包围着。这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本田、日产等其他日本厂商的展台上。

  日产汽车公司展出了明年即将在日美欧发售的电动车“Leaf”,以及适合在道路狭窄的市内行驶的2座超小型电动概念车“LandGlider”。本田则把FCX (配置 图库 口碑) (燃料电池汽车)和EV-N带来现场来比拼。车展主办方、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兼本田公司董事长青木哲强调:“将展示世界领先的技术。本次车展在国际上也将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时代即将到来

  据丰田公司预测,全球将在2010年前后迎来石油产量的峰值,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廉价的石油可能愈加供应不足,新能源汽车时代即将到来。而这种观点也在日本汽车界形成共识。

  一场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争夺正在上演。

  据了解,现在丰田每年会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到目前为止,丰田已经拥有13款混合动力车型,全球销售累计突破200万辆。而本田公司展出的FCX燃料电池概念车,也努力在燃料电池的模块化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当然,除了外界所能感受到的发生在日本车企之间的激烈竞争外,他们还有“一致对外”的一面。在日本政府的推动下,他们也在共同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现实的挑战。

  印有“DoYouKyoto?”标语的车辆在京都大街上行驶,意思是:“你是否做了有益环境的事?”为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京都市政府于2009年7月购入了5辆电动汽车,其中一辆被用作宣传车。柏崎市柏崎出租车公司日前也采用三菱汽车的电动汽车作为新款出租车。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称,电动出租车投入营运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

  实际上,早在2005年,丰田就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公交大巴上安装氢电池,并由地方政府出资配套生产充氢站。“虽然政府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并不对企业进行资助,但地方政府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却对汽车企业推出新能源汽车产生很大帮助。”小原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日本已经把八个省作为电动汽车试点省份,由当地政府出资建立配套设施,特别是在横滨和神奈川,你已经可以在大街上见到矗立的充电站。不仅如此,在日本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近乎一场“全民运动”。不久前,新日本石油、出光兴产等日本石油商宣布,因电动汽车日渐普及,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在加油站进行“充电服务”的实证试验。

  据记者了解,日本政府已经为汽车企业设定了未来十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以电动汽车为例,到2020年,其性能要达到目前的三倍,基本接近传统汽油汽车所能提供的动力。

  ■商业机智进可攻退可守

  不过,绝不要把日本发展新能源汽车仅仅看做是一场大干快上的行动。在这场面向未来的战争中,他们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商业智慧。

  所谓“进”,即实现汽车排放为零。目前可能的选择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目前一般为锂离子电池和镍氢电池)。不过,因为他们各自都存在未能攻克的技术难题(比如氢动力的安全性如何保证,成本如何降低;以及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如何突破、动力性能如何提高等),为此,他们还要给自己留出“退守”的空间——即在已经实现商用化的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巩固已有成果。

  “具体来说,就是在巩固普瑞斯油电混合车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逐渐减少车型油耗,加大电能使用,进而实现纯电能运作。至于提供电能的方式上,丰田将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氢燃料电池与纯电动电池共同研发。”丰田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副部长刘鹏这样表示。

  用丰田一款代号为FCHV的车来举例,也许你会更加理解日本车企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攻与守。这是一款氢燃料电池与纯电动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也就是说,在这辆车上既搭载了锂离子电池,同时也配备了氢燃料电池。当然,更重要的是它仍然使用了混合动力的运行模式。据《中国经营报》M??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