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小排量车应抓住年底最后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7:32  成都商报

  为刺激汽车消费,提高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而颁布的“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车税减半政策”即将在12月31日到期。这项对消费者利好的政策是否延续至今依然众说纷纭,尚无定论。要购买小排量车,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当然要抓紧这最后的机会了:第四季度,将是小排量突击消费的最佳时机。因为除了购置税优惠外,经销商也将为年底冲量给出价格优惠。

  排量拉升整体销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今年前7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比已经超过七成,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去年,该级别共销售310万辆左右,市场占有率为61.54%。今年上半年十大畅销轿车品牌中,有1.6升排量或以下的车型占了八席,1~6月,这十个品牌车型共销售71.2万辆,占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总量的39.47%。

  小排量车成为今年拉升中国汽车整体销量的引擎,是最具活力的一个车型群体。在今年推出的新车中,绝大部分为小排量车。购买小排量车,已经成为众多家庭轿车用户的首选。根据神鸟数据咨询公司的成都车市上半年销量统计数据,在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除了天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福克斯没有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外,其他八款车型———捷达、乐驰、比亚迪F0、凯越、明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POLO、乐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比亚迪F3都有小排量发动机提供。

  购置税减半、油价上升,给消费者购买经济环保的小排量车提供了充分理由。而小排量车的旺销,也改变了市场的车型结构,促使汽车往经济节能方向发展。

  小排量也有大享受

  以往小排量车几乎是低档的代名词。但是,随着更多新车型的推出,小排量车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看法。1.4T的高尔夫、速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上市,是最近最热门的话题,进口菲亚特博锐也有1.4T发动机推出,小排量大功率已经成为汽车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而更强劲的小排量发动机推出,也让小排量高性能中级车成为可能,小马拉大车,同样可以跑得快。

  小排量的微型车和小型车同样不再寒碜,乐驰是精品小车最年长的代表,至今依然热销。而新一代的微车,如新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瑞琪M1、比亚迪F0等在配置技术上已经相比原来的微车有了突飞猛进,小车也可以很安全。

  小型车也朝着个性化和大空间发展。飞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酷熊的空间已经超越了人们对小型车空间的期望,达到了高一级别车型的水平。嘉年华、马自达2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小排量车可以很运动,在动力和操控感受上也不会让人失望。

  传统的1.6L中级车受宠,在购置税受惠车型中,它们算得上大排量车型。速腾、捷达、凯越等宝刀未老,依然走俏;新上市的福瑞迪、科鲁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后生可畏,销量节节攀高。自主品牌新秀奇瑞 (配置 口碑) A3、比亚迪F3-R、骏捷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FR-V等车型抓紧机会发展,也收获不小。

  抓住极佳优惠时节

  “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车税减半政策”即将在12月31日到期,至于是否延期或者扩大受惠车型范围和力度的传闻始终未能得到相关部门证实。相关部门对此目前最正式的表态是“依据实施效果而定”。而今年,中国车市确实突飞猛进,10月刚出头就达成了产销1000万辆成绩;但不知道相关部门会因为实施效果好而继续实施,还是会因达到预期效果而结束这个政策。

  在尚未有定论之前,还是抓紧这个购置税优惠的尾巴享受优惠最稳当。以速腾1.6L自动挡天窗版为例,其14万多的车价,可以优惠购置税优惠幅度近6000元,这样的优惠岂容错过。

  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曾经让很多小排量车走俏,但是因为很多厂家对小排量的销量预期看好,在产能上都特别照顾,除了个别车型外,很多车型都能满足正常供货。接近岁末,虽然今年厂商完成任务已经没有悬念,但是汽车厂商都希望能好上加好,照样会大力促销,以求更高销量,并且为明年初积累更多客户资源。而少量货源紧张的车型,像速腾等车型甚至要等两个多月才能提车,所以消费者要想在春节期间开上新车,尚需提前预订。

  要买小排量,就是现在了。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